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武汉疫情中医药介入率仅30%,其实未必是坏事

2020-02-16 16:33: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不断有媒体揭露,尽管本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一开始,国家就下达了中医药要介入,要中西医结合的通知。但是时间过去很久了,武汉在临床上中医介入率仅30%,远低于全国的近90%的水平。这自然引起很多中医人士以及中医支持者的痛心疾首。

  不过话又说话来了,任何坏事都有可能变成好事儿。武汉临床有30%的病例有中医介入,剩下的没有介入,那正好做个对比,看看有中医介入以及没有中医介入(纯西医)这两者在症状控制、转重症、住院天数等方面的数据有什么差异。目前已经有对比数据出现了,但数据量还不够大,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大的数据分析出现。

  另外,今天本人在一个非常棒的、非常严谨的、本人每日必看的网站上看到一篇文章《“神药”克星:随机双盲大样本》,该文章声称“这样一种大样本随机双盲实验,是一把科学利剑,可以无情地剖开“骗子”的虚假面具。”云云……

  无独有偶的是,本人在朋友圈也看到了这篇文章,但在朋友圈的这篇文章显然没有那个网站上的文章那么克制,网站上的文章极力摆出一副对中药和西药一视同仁的态度,而朋友圈的文章则在正文结束之后便又开始大骂中医药。

  至于那个网站,怎么说呢?总是有些行文貌似非常严谨的作者,发表一些质疑中医药的文章,支持中医药的文章极少极少。不过这阵子质疑的文章基本见不到了,因为那些作者显然注意到了目前国家层面急于临床对中医药充分肯定的态度,他们或许也对自己之前的观点进行了反思。但终于按捺不住了,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其实关于所谓“随机双盲大样本”,在之前反中医的浪潮中是经常出现的。无非就是说:很多疾病是可以自愈的,你用中药给这样的患者治病,并不能肯定患者是被你的中药治好的,还是人家自愈的。

  关于自愈,本文想说的是:的确有很多疾病是可以自愈的。但是,那些不能自愈的疾病又该怎么说呢?所以,本人希望热衷于“随机双盲大样本”的人士,本着科学的精神,尽快为大众整理出一份《可自愈疾病名单》。

  当大家得了这些病的时候,大可不必出去寻医问药,安静在家等待自愈就行了,因为现在外面骗子多,搞不好就上当了。

  而假如我们不幸患上名单以外无法自愈的疾病,那就应该毫不犹疑地出门看病,以免贻误病情,这难道不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儿吗?

  不过在我们等待这份名单的时候,本人还想就“自愈”这个话题多说几句:

  首先:个人认为自愈是需要条件的。比如着凉感冒,鼻塞、流清涕、嗓子不舒服、身上发冷、嗓子难受、低热等等……这的确不是什么大病,本人也坚定地相信此病可以自愈。不过,假如患者还经常(被动地)吹冷气、经常加班到深夜,那他的感冒何时才能自愈呢?假如他的感冒都快一个月了还没好,远远超出了一周的自愈预期,于是他自己买了点中成药吃了吃,然后遵医嘱捂被子发了发汗,休息了个周末,过了两天感冒症状基本消失了,这算不算中成药的疗效呢?大家自己评判。

  也就是说即便对于可自愈疾病,病程也可长可短。一个人的自愈性疾病早不自愈晚不自愈,用了中药后居然自愈了!真特么神奇啊!(本人自以为医术还算凑合,但之前也没有舍得给中药用上“神奇”二字。)

  其次,个人认为对于可自愈性疾病,应该明白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自愈,年轻的、身体素质好的没问题。但年纪大的、基础性疾病很多的,假如你非要等自愈,搞不好就诱发他的其他疾病了,这用中医的话说就是“变证蜂起”,很多老年人不就是这么去世的吗?今年如此,往年也是如此啊!

  另外,一个人感冒了,怕影响工作,就吃了点儿中成药,过两天好了。你可以质疑他是自己好的,与中药无关。那是不是可以说,中药在他的病程当中只起到了几杯温水,或者几颗淀粉压片的作用?

  那好,假如一个人自行、长期、大量服用某种中成药,想达到某种诸如减肥的治疗目的,结果大半年过去了,却发现自己肾衰竭了。这能怪中药吗?

  个人觉得不能怪,因为每天几杯温水、几颗淀粉压片,能导致肾衰竭吗?所以,咱不能说有了效果和中药没关系,出了差错,中药难辞其咎。咱要讲道理嘛!

  有个词汇本人实在不愿意提,因为显着咱就会骂人,素质低。这个词就是“非蠢既坏”。

  好了,最后请大家看看“随机双盲大样本”这种高大上的科学手段的累累硕果吧:

  曾经的医学界出现过一个大新闻,1957年到1962年,西方相继出现了1万多名海豹儿。经过大量调查,科学家终于发现,造成畸形的罪魁祸首竟然是当时最流行的一种药——反应停。这种药专门用于缓解孕妇早期妊娠反应,当时至少有15个国家的医生都在使用这种药,很多人吃了药后的确不吐了,恶心的症状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然而正是这种看似安全的药物,从上市到被禁用短短4年的时间里,就造成了1万多名短肢畸形的“海豹儿”。

  新中国成立到80年代以前出生的,数不清的“四环素牙”……

  数以百万记的,链霉素导致的聋哑儿童……

  近些年激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

  累累硕果?还是罄竹难书?还是大家自己评判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