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保护听力!突发性耳聋的中医调治方法

2020-06-20 11:50:10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甘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则新闻引起甘草的关注,杭州初三学生小张突然听不见了,一家人百思不得其解?小张是班里的优等生,临近中考,为了考取自己理想的中学,每天挑灯夜战,总是刷题到夜里一两点才肯入睡。两个月前,小张的左耳开始出现嗡嗡嗡的响声,他以为是耳朵进水了,不在意。近一周响得越来越厉害了,有时候父母隔远点说话,他听起来还有点费劲。

  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小张父母急忙带着孩子就医。大夫给小张做了纯音听阈测试,发现小张左耳只能听到70~80分贝的声音,而正常人能听到25分贝以内的声音,小张被确诊为“突发性耳聋”。

  前段时间也有报道“突发性耳聋”病例增加的新闻,究其原因是长时间带耳机所致,因此,甘草想跟大家聊一聊关于耳朵的话题。

  从西医角度,耳朵有两个功能,一个是听声音,另一个是掌握平衡和定位功能。半规管就是脊椎动物内耳迷路中掌管平衡感的器官。三个骨半规管呈“C”形且互相垂直,耳朵很智能,它就像笛卡尔坐标系中的三维坐标系,能给声音定位。正常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因为某些原因导致耳石脱离,脱落的耳石会刺激半规管毛细胞,导致出现耳石症的眩晕,这个病通过耳石复位,加上修养,治愈率100%。

  耳朵的耳廓和外耳道合成一喇叭状,外耳廓收集声音,然后外耳道共振,再然后鼓膜放大声音。外耳道对声音还有过滤功能。听小骨传递骨膜产生的振动,耳蜗把振动信号变成大脑能接受的信号,听神经把声音信号报告给大脑。听小骨具有将弱小信号放大功能,还能将特别强的声音限幅,特别信号消减。耳蜗感受声音的毛细胞的数量在人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定了,大概20000个,损伤一个就少一个,是不可逆转的,成年人大概在3000-4000个。然而我们的一生中,从婴儿到老年人,都可能因不同的原因导致感受声音的毛细胞受损、调零,使听力下降,严重的甚至导致耳聋。

  中医认为耳与肾、肝胆、脾等脏腑关系密切。《黄帝内经·素问》说:“肾主耳……在窍为耳。”肾的主要功能为藏精,肾的精气上通于耳,若肾精充沛,则听觉聪敏,平衡正常。若肾精亏损,肾气不能上达,则容易导致耳聋。很多老年人耳背,就是肾功能衰退的表现。肝为肾之子,肝的疏泄条达,肾水才能上升,达到肾气通于耳的功能,这就是中医所讲的“肝肾同源”。小张是因为劳累和熬夜伤及肝肾,导致这次突发性耳聋。

  西医治疗突发性耳聋主要是静脉用激素冲击治疗,辅以扩血管,营养神经等治疗。

  中医在治疗突发性耳聋方面更有优势。今天甘草就给大家分享点穴疗法。

  按压耳周穴位耳门、听宫、听会、耳后高骨,可疏通耳部瘀滞之经气,有行气活血,宣通耳络,清宣开窍的作用。中渚、外关、足临泣,疏通少阳经气,解三焦邪热,开窍益聪。

  十年前甘草因为中耳炎影响到听力,正巧遇上点穴高手马颖老师,她徒手点穴中渚穴,我感觉到一股热流进入耳内,瞬间感觉听力改善。之后甘草也多次介绍给因中耳炎影响听力的朋友,都神奇的好了,没有吃一颗药。

  临近中考、高考,考生们一定要注意调节学习压力,不要过于劳累,保证睡眠,避免熬夜,以防小张的情况再度发生。

  还有一个导致突发性耳聋的情况,需要引起小伙伴们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数据称,目前全球有约11亿年轻人(12-35岁之间)正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个人音频设备音量过大(例如用手机听音乐)是造成听力损失风险的重要原因。而前段时间,韩国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17%的青少年出现听力减退、语言分辨能力下降等“噪音性耳聋”的症状,而罪魁祸首就是过度使用耳机。

  现在的人,睡觉、玩游戏、听音乐、坐地铁都少不了用耳机,尤其是在人多嘈杂的地方,声音会开到很大,长期下来,对听力损伤是很大的。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带耳机的时间应控制在1小时内,且应尽量调低音量,以保护听力。

  有研究表明,我们每天接触到90%的信息和做思维判断是来源于听觉系统,人人都应该学习中医,爱护我们的耳朵,避免让自己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那将太可怕了。

  小伙伴们转发分享,可以让更多有需要的朋友受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