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这位盲人中医师,她活成了“新雷锋”、“当代保尔”

2020-06-13 10:52:00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中,有一位来自嘉兴的盲人中医师,她叫朱丽华。朱丽华老师获此殊荣,实至名归。

  她是一个盲人,却为社会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18岁,朱丽华遭遇意外,成了盲人。很难想象,在最美好的年龄成为盲人,当时的朱丽华该是多么绝望。虚度几年光阴后,在1983年的一天,25岁的朱丽华从收音机里听到了张海迪的故事,张海迪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鼓舞了朱丽华——她下定决心,要重新“站”起来,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1970年,张海迪15岁,随父母到农村生活。农村缺医少药,在农村生活时,她自学了《针灸学》、《人体解剖学》、《内科学》、《实用儿科学》等医学书籍,学针灸时,她在自己身上反复练习扎针,体验针感。几年时间,她成了当地的一个年轻的“名医”,坐着轮椅,给病人扎针、送药。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年轻的张海迪在这个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幸福感。

  或许这一段经历也给了朱丽华很大的勇气和信心,而朱丽华出生中医世家,本来就对医学有浓厚的兴趣。1985年,在嘉兴市民政部门和残联的关心下,朱丽华参加了省第一届中医推拿培训班。在学习过程中,朱丽华找到了往后人生的希望和意义。她学得非常认真努力,在刚学推拿手法时,常因用力不当而拉伤手臂。但是受伤了不怕,左手受伤了,绑上石膏,右手继续苦练。一年以后,朱丽华毕业了,进入嘉兴市福利院医务室工作。1988年,朱丽华考取了中医执业资格证书,成为嘉兴市首个盲人中医师。

  在嘉兴市福利医院医务室工作时,朱丽华照顾4名脑瘫儿童,用了一年的时间,让4名脑瘫儿童都站了起来,这简直是个奇迹!从那时起,朱丽华在嘉兴有了名气,很多人慕名去找她。视病人如亲人,是她对患者的原则。让患有心脏病和强制性脊椎炎,在2009年被医生判了死刑的陈永明活到现在,不用拐杖也可以走路,她用她的医术和高尚的品德创造了这样那样的奇迹……

  朱丽华后来自己经营了一家诊所,收了很多盲人徒弟,让很多的盲人找到了生活的希望和意义。再后来,1991年,朱丽华开始资助贫困学子,截止她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她资助贫困生480人次、捐款373万元、带动100多名残疾人就业……

  朱丽华一生未婚,从她重拾人生信念开始,她所有的时间精力以及通过劳动获取的财富几乎都用在了帮助别人之上,甚至,她已经签下了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

  朱丽华,她曾经坠入黑暗,是张海迪这样的榜样力量帮助她走出了黑暗,如今,她也活成了别人的榜样——她看不到光,却成了那么多人的太阳,明亮温暖充满积极的能量。

  1983年,《中国青年报》发表张海迪的《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她获得了两个美誉,一个是“八十年代新雷锋”,一个是“当代保尔”。也就在那一年,朱丽华听到了张海迪的故事,重新“站”了起来。如今的朱丽华,也能够当得起“新雷锋”和“当代保尔”的荣誉了,至少在我的心中她是!

  她感动了我,也激励着我。我们都应该积极努力地活成有理想有信念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