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仝小林院士:对孩子进行中医教育任重而道远

2020-05-14 11:11:22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肺炎战疫中,仝小林院士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孩子们都知道有位钟南山爷爷,但也有很多孩子知道了抗疫英雄还有中医张伯礼爷爷、仝小林院士,还有更多的白衣战士。有孩子用他们稚嫩的手,画下了仝小林院士白衣执甲的身影,还在画上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感谢仝院士,谢谢您帮助武汉人民,长大以后我也要向您一样为祖国做贡献。”

  这一场教育,让很多人重新认识了中华医药,这很多人里,也包括孩子们——祖国的未来,但是其实还是远远不够的。

  日前,《教育家》记者专访了仝小林院士,在采访最后,仝小林院士表达了对孩子们学习中医的深切寄望:孩子们,你们从小就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科学,同时也要热爱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是打开中国传统文化宝库的钥匙,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窗口。希望你们从小就受到中医的熏陶,为自己的健康,为家人的健康,为民族的健康,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教育家》记者在提问中说到——中医药文化已经广泛进入了中小学校,全国有许多中小学校都在开展中医药教育,开设了中医药方面的课程。笔者不知道记者说的“许多中小学校”有多少,但我们能看到报道的其实并不多,或者说很多活动并不具有持续性,如果不能保持持续,只是偶尔一次两次,那在孩子们身上怕是也留不下多少东西。但是也确实有一些了,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2016年,国家颁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2030年前,要把中医药普及,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

  其实让小学生学中医知识这个提议很早就出现了,2011年全国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提出,要把中医药知识,结合到中小学生课本里去。因为中医药不单单是医学知识,还有背后的文化和哲学,对培养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很有意义。

  2017年,浙江省开始试点,五年级小学生要开始学中医课。这件事情在当时引起了社会很大的反响,产生了热烈的讨论。但是已经过去了3-4年,浙江省小学生学中医试点情况如何,后续并没有什么报道,现在也搜索不到具体的信息,可能也就那个时候热闹了一阵。

  要想真正把这件事情做好,也是不容易的。但是正如仝小林院士所说,中医,是打开中国传统文化宝库的钥匙,让孩子们从小受到中医的熏陶,从小了说,可以确切地为自己的健康,为家人的健康做出贡献。

  对此,笔者窃以为,在对孩子的这场中医教育中,不仅学校需要真正重视,将这场教育做成有计划的持续性的活动,孩子家长也需要学习,需要配合。

  讲个真实的案例:2017年,西安某小学,一个六年级的孩子,下午去上学时,在学校门口的小卖部买了一包辣条,又买了一根雪糕,边走边吃,吃完坐在教室里后,腹痛如绞,脸色煞白趴在桌上。学校的监控视频拍到了这一幕,但是当时还未上课,教室里没几个人。等老师发现不对,赶来抱着孩子往医院冲时,为时已晚,这个孩子最终未能抢救回来。

  笔者没有看后续的报道,但是笔者知道,这个孩子是因为“吃”而没了的。辣条、雪糕、添加剂,一不小心就要了一条命。

  但是笔者当时就此事在孩子家长群发起教给孩子关于“健康”关于“自律”的观点讨论时,家长们却没有一个认真的,插科打诨,事不关己。笔者比较失望,但是笔者会告诫自己的孩子,告诫自己的亲人朋友,告诫自己所可以略微影响到的信中医的有缘人,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爱护我们的身体,保护我们的健康。

  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这些健康的误区,孩子们或许不懂,而现在的家长们或许也不太在意。还有关于生病需要忌口,关于如何把握“补充营养”的度,这些都是中医在几千年实践当中总结出来的大道至简的理,但是现在很多人不懂不信不屑。

  因此,中医的普及教育从孩子们抓起实在是非常重要而且必要,同样,在这场中医教育中,学校和家长同样也是需要去学习的,尤其是家长。如此,才能保持步调一致,才能真正地在孩子心中播下中医的种子,为自己的健康,为家人的健康,为民族的健康,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