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农业改革之回顾及农田农业现状之调查考察

2021-06-16 17:32: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佛兰次小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题记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0年中国粮食进口量为14262万吨,同比增长28.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从金额方面来看,2020年月中国粮食进口金额为50832.1百万美元,同比增长21.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020年中国粮食进口量及金额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从这些惊人的数据可知,保证粮食安全已经刻不容缓。而要确保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就必须加大农业发展力度。如何发展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深思熟虑。

  一、从粮食基本自给到如今需要大量进口之回顾反思

  自1981年在全国铺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际上就是包产到户,当时确实出现了粮食增产,由此也增进了我们农业改革的决心,由此也轻视了包产到户的隐性问题,这些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暴露。

  现在看来,包产到户在短期内会出现增产,这是因为: 一、依靠大集体农业生产优势的惯性运转。二、前三十年的农田水利建设、化肥农药投资、农家肥有机肥等工程的惯性作用。三、前三十年举国体制的统筹协调下,先后成功培育出高产杂交水稻、玉米和小麦,正好在八十年代初实现全面扩大再生产。毛主席率领全国人民,打造好了一把农业金钥匙交给后人,时间节点正好是包产到户的时候。四、前三十年大量垦荒,经过几年、十几年的精耕细作,土地日益肥沃,耕地数量质量大面积提高,正好在当时派上了用场。五、当时那几年风调雨顺,老天赐福农业。六、包产到户一时满足了农民狭隘短视自私的个体户心理,给小农经济打了一针“鸡血”,引起“甲状腺亢奋",短暂刺激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毋庸置疑的是上述六个方面的原因,只有最后一个归“功”于包产到户。

  自1985年开始,中国粮食总产量走下坡路,1990年代以后更是断崖式锐减。原因也可以概括为如下十二方面:一、资本操作、商业开发霸占了大量农田,致使耕种面积缩小。二、农村基层组织、权力部门乱批地基,任村民占用耕地建房,又把耕地面积缩小了。三、进口大量粮食,导致本土粮食降价,农民种粮积极性严重受挫。四、适合于集体所有制的农业科技成果,难以分配到零散的个体户头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五、机械、农药、化肥、粮种等厂家商家垄断市场,提高价格,种粮成本剧升,农民种地不挣钱。六、绝大多数青壮劳力弃耕外出,农村大量荒田和减季,复种指数下降。七、农业机械废弃,农业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严重阻碍了农耕。八、农业个体户力量薄弱,无法抵挡各种天灾人祸,如旱涝、家庭变故等。九、农村人心涣散,无法有效组织大面积农业生产活动,无法推行大机械化和农业现代化。十、工业资本不愿投资于源头废物治理,土地污染严重、被迫轮流休耕,农业受到伤害。十一、某些部门片面追求农村外表卫生、干净清新,剿灭养殖业并强拆旱厕,农家肥锐减,把农田之宝人畜粪便排入地下,污染江河井湖,降低了农田肥力。十二、过度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催长素等,使农田板结硬化沙化与中毒。

  事实证明,包产到户、家家有田、表面上无雇佣剥削,能调动农民积极性,但农业天然的合作化要求却很难实现,弊端越来越明显。

  二、令人担忧农业现状

  一边粮食需要大量进口,一边是我们的农业萎靡不振。农田旱地,基本上不能应种尽种,就是种也是把能种几季的只种一季。两广和海南岛种三季,江南种两季,北方种一季,基本都是种一季或爱种不种,人为地给土地打了很大的折扣。我走遍家乡及其附近的农村,竟找不到一分水田栽早稻!我乡邻镇更是双季空白,连晚稻也不种。江南温暖美好的春夏之交,漫山遍野的水田一片荒芜一片冷寂!水库疏于管理、渠坝破坏严重,新农村、小茶亭一个个消失,田间地头道路泥泞不堪。在我目力范围内、在全县农村,栽早禾、种双季的水田面积为零。料想全国的情况也都跟我们县差不多。

  那么,只栽单季稻的水田有多少呢?这两年,我不厌其烦、不畏艰辛地骑着电动自行车,跑遍了本县大部分农村尤其是家乡附近,发现栽单季稻的水田也不多,不到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即: 百分之三十多的稻田都在沉沉酣睡。看到如此惨景,我再无精神放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田野》。满目苍凉满目衰,满心惆怅满心哀。勤劳肯干的农民兄弟哪里去了?为什么抛弃祖祖辈辈的生命热土?

  三、要把发展农业提升到重中之重的地位

  国家已经意识到农业的严峻形势和粮种危机。最高领导人向全国振聋发聩地喊出:“中国饭碗要端在中国人手里,中国农田要栽中国粮种",提出要增加粮食种植面积、杜绝非法占用耕地、提高耕地使用频率和效率,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减少粮食进口等。需要我们认真领会,贯彻落实。

  可是,在执行层面上我们很多部门并没有上心。比如,从去年初春中国新冠肺炎爆发、中国粮食被外国人卡脖子开始,我村大喇叭就奉上级命令,反复播放重要通告: 大路旁水田要栽早禾。即: 要种双季稻,不能像往年那样只种晚稻或全年荒芜。传达上级精神却变成只要求大路旁水田栽早禾,明显在弄虚作假应付检查。料想全国的情况也都与此差不多。对此,我只想说,纸上谈兵的官爷们,可否停止桌子上的杯盘交错,放下手中的空洞理论,下乡村看看,在田间走走,与农民谈谈?可否组织农民大面积种双季或三季?可否少举行一点知识竞赛,多开展一些生产劳动竞赛?接种新冠疫苗和栽种双季水稻同为国家部署、层层传达,为什么两者所获待遇天渊之别?各级领导对前者严阵以待、一丝不苟、全民皆兵,还发出各种威胁警告:“不接种疫苗者出行受限、调离工作岗位、严重后果自负"等,杀气腾腾; 对后者却敷衍了事、弄虚作假、放任自流,事后不闻不问。说白了,新冠防控不好立马要命,粮食至少目前还不愁。这是明显的短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迫切性和危机感其实一点不亚于接种疫苗,一旦粮食安全出现问题,补救起来更难,更要命。领导们应该拿出负责接种姿态督促农民们双季稻栽种才是。

  发展农业,保证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已经刻不容缓了。这是天大的事,不能有丝毫懈怠和疏忽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