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反垄断,防外贼更要打内鬼

2021-08-17 18:48: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中国思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垄断是资本主义的产物,资本主义是私有经济占主导,垄断的本质就是少数几家私有经济集团控制国计民生领域行业。垄断分为有害垄断和无害垄断,国有经济集团垄断是社会主义的产物,秉承的是国家意志,代表国家进行经济架构,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属于无害垄断。私有经济集团的垄断,秉承的是私有经济集团股东的意志,代表的是私有经济集团股东的意志,代表的是少数人经济利益,属于有害垄断。

  反垄断意义上的垄断是有害垄断,是私有经济集团对国计民生的垄断,私有经济集团利益在根本上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当私有经济集团利益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一致的时候,就要果断拿出反垄断的祭器,制止私有经济集团对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侵蚀,这才是反垄断的根本所在。

  长期以来,受西方经济学的蛊惑和误导,理论界误以为国有经济集团是反垄断的重点目标,将国有企业作为反垄断拆分的重点目标,在根本上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

  社会主义是国有经济占主导,国有经济集团控制国计民生领域行业理所当然,和西方经济学意义上的有害垄断没有半毛钱关系。国有经济集团无论规模再庞大、也无论产业再集中,也不过是产业组织结构模式,和有害垄断没有半点关系,国有企业要做大做强就是这个道理。

  2001年10月,中国电信南北拆分方案形成新的5+1格局,2008年5月23日,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2008年5月24日,中国中国卫通并入中国电信;2009年1月6日,原中国网通和原中国联通合并为新中国联通。2014年12月30日,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进行重组合并;2015年5月,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重组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2月18日,中国远洋运输与中国海运重组而成中国远洋海运集团;2016年12月1日,宝钢与武钢合并为宝武钢铁集团;2019年 10月25日,中船集团中船重工实施联合重组;2021年3月,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正式宣布合并。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自从2003年开始我国央企数量就在不断减少,从最初的196家截止到2016年就减少到了103家,目前已经从196家减少一到了96家。央企一系列的合并重组是无害垄断,和反垄断没有半毛钱关系,淘汰了一些落后的产业,消除了央企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央企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力获得全面提升,这样的合并重组代表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是西方经济学意义上的垄断。

  那么真正意义上的垄断企业到底在哪里呢?

  一是外国资本的垄断,谷歌、苹果、三星、英特尔、微软、波音、空客、杜邦、孟山都、台积电等既掌握“卡脖子”技术又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的外资企业,芯片卡脖子就是最好的例子。

  二是国内资本大鳄,阿里巴巴、美团外卖、拼多多、滴滴打车、腾讯、字节跳动、京东、百度、哔哩哔哩等掌握互联网大数据的私有经济集团,从国家反垄断的指向就可见一斑,这些资本大鳄有促进民族资本积极的一面,也有危害民族经济消极的一面,从阿里被反垄断罚款91.14亿元,滴滴突击美股上市也能略见一斑。可以肯定的是,今后对有害垄断企业的反垄断力度只增不减。

  针对来势汹汹的有毒垄断,国家又该采取什么措施呢?那就是,对外防外贼,对内打内鬼。资本主义垄断是国际性的,意欲垄断整个国内市场,外部有害垄断一家是无法实现的,还要通过内部有毒垄断来协同作战,再配以强大的国内外舆论攻势,国内公知就是他们的战略棋子,整天叫嚣国企垄断的公知就是他们的马前卒,历史上出现的买办资本主义就是最好的总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