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社会主义必定战胜资本主义

2021-08-16 16:31: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杏林老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无论政治经济文化,都较资本主义先进得多,科学得多,优越得多。马克思、恩格斯把空想变成科学,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等进行了成功实践。其所施行的公有制计划经济主张共同富裕,反对两极分化;主张按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有计划按比例组织生产,避免无序竞争和资源浪费,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主张政府负责组织生产和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使社会成员不必为五斗米折腰,一门心思学习工作创造发明,最大限度地挖掘个人潜能,使人类社会走上健康有序科学快速的发展之路;主张真善美,反对假恶丑,彻底消灭社会动乱、侵略掠夺和战争;主张社会成员不分高低贵贱,以大公无私、助人为乐为美,以假公济私、损人利己为耻。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前苏联和新中国的伟大建设成就就是证明。

  和社会主义的公有制计划经济比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存在严重缺陷:一、由于遵从强胜弱汰的丛林法则和生产资料的私有制,致使社会两极分化逐步加剧,贫富差距越拉越大,富贵阶层一掷千金,穷奢极欲,底层百姓终日辛苦,难得温饱,是导致社会动乱乃至战争的罪魁;二、拜金主义带来的文化堕落,如假冒伪劣、坑蒙拐骗、谋财害命、侵略扩张、偷盗抢、黄赌毒、高利贷、黑社会、拜金主义、笑贫不笑娼等;三、无序生产竞争造成地球资源的巨大浪费和环境的逐步恶化;……无论一些公知怎样唱赞歌,资本主义的最终灭亡都是必然的,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主义必定战胜资本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真知灼见。

  受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同时吸取前苏联和中国等国家变成社会主义的教训,资本主义国家也吸纳社会主义的一些有益经验。如某些资本主义国家施行的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以及当前免疫期间的全民发钱,均属于共产主义性质。作为社会主义的有益补充,从马克思到毛泽东,到邓小平,都主张吸取资本主义的合理成分。文革后的《决议》也只是否定了文革,并没有否定计划经济。

  与和人类历史一样长的私有制相比,与几百年搞市场经济的资本主义制度相比,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搞资本主义相比,公有制计划经济属新生事物,全世界只有十几个国家,也只有短短的几十年时间。由于缺乏经验,实际运行中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提高。而不能像有些人那样,一遇挫折就悲观失望,信念动摇,忘记初心,改弦易辙。

  有人把前三十年的贫穷归罪于社会主义公有制和计划经济,是昧着良心说瞎话,实际上我国建国初的贫穷是历史造成的。新中国成立后,在周围强敌环伺、严密经济封锁的情况下,我们的父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勒紧裤带疯狂建设,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极大牺牲,为后来的改革开放争取了安全的国际空间和雄厚的物质基础。不承认这一点,就是历史虚无主义,就是对共产党的否定,对新中国的否定,对社会主义的否定,对我们父辈的否定,就是忘本和背叛。看看原来基础比我国好、新中国成立后一直搞资本主义的印度、印尼、菲律宾、巴西、墨西哥等国家,至今发展得咋样呢?

  有人拿北朝鲜的贫穷落后为例,说搞社会主义、公有制和计划经济不可行,实际上北朝鲜非常了不起。北朝鲜是一个小国,国内市场很小,在以美国为首的世界性的封锁打压下,需要的东西大多买不进,无法组织生产,生产的东西基本卖不出去,无法赚钱,经济活动受到极大限制,发展非常困难。经过几十年封锁打压,能做到民众不怨,国内不乱,敢一直和美国叫板,试问当今世界,做到者有几国?和北朝鲜不同,我国地大物博,人口占世界的近1/5,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工业门类齐全,生产所需的所有原料几乎国内全有,生产的东西完全可以自我消化,就是不搞改革开放,充其量我们发展得慢一些,一样可以活得很好。毛主席曾经说过,“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封锁几十年并没有遏制住我国的发展,就是证明。

  写于2020年4月,2021年8月修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