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深切悼念印尼侨贤方进业先生

2021-08-12 17:17: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方进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11日下午当地时间14:25,旅居印度尼西亚的侨贤方进业先生,在泗水因伤病不幸逝世,享年93岁。

  方进业于1928年4月20日出生在印尼泗水。1930年,其父方明森、母亲林金娘回乡建设“方氏宗祠”,携带三岁的方进业一起回到故乡—福建省福清县北门外后连山村。当时后连山村仅40多户、200余人口,人力、财力有限。1932年底“方氏宗祠”落成后,方明森夫妇返回印尼,方进业留在后连山村跟随祖父母一起生活。1936年方进业九岁时,才被父母接回印尼。

  新中国成立后,方进业祖籍老家被评为华侨地主,父亲手建的楼房及部分土地被没收。但方进业在童年时代,目睹了旧中国的贫穷与腐朽,这样的旧社会应该被改变,他毅然站出来在乡侨中宣传新中国,支持共产党。1955年周恩来总理参加万隆会议期间,接见印尼各地华侨代表,其中就有青年企业家方进业。他成为印尼泗水、柬义里一带活跃的左翼分子,参加了对当地国民党残余势力的斗争。1965年“9.30事件”前,方进业受邀到中国参加国庆观礼,侥幸躲过了印尼右翼军人的滥捕乱杀。本世纪以来,方进业虽然年事已高,仍然高票当选为“柬义里福清公会” 顾问。

  方进业是祖籍家乡最坚诚的守望者。他的父母安葬在巴礼镇附近的华人公墓,在墓碑上方刻上祖籍县名称早成惯例。但是,方进业父母的墓碑上,除了刻上“福建 福清”外,中间还加刻上“后连山村”。

  印尼华人公墓方进业父母的墓碑

  2017年,家乡后连山村重新编撰族谱,鉴于后连山方宗亲约有一半人口旅居印尼爪哇,方进业以年近九旬的高龄,挑起了“理事长”的重任。在搜集印尼方氏宗亲的世系资料时,方进业和夫人林容美全力以赴,到处奔波,逐家逐户登记整理。2018年10月,“后连山方氏族谱”举行圆谱大典,方进业夫妇携女儿、外甥专程从印尼回国,并在圆谱庆典上与乡亲见面,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去年以来,方进业多次给笔者打电话,表示要带着曾孙一起回乡观光探亲,不料一跌竟天人永隔。

  方进业(左四)、林容美(左三)伉俪回乡参加族谱庆典

  方进业是华人华侨正当权益的坚定捍卫者。1965年“9.30”事件后,印尼各地的华人社团被取缔,中文学校被关闭,侨团财产被没收。方进业同各界乡亲一起,坚持不懈同政府当局交涉。柬义里福清同乡会恢复后,巴礼镇“中华总会”旧址十多间房子尚未收回。方进业以“巴礼侨友会”主席身份,向印尼政府反复交涉,终于在2008年收回了原中华总会会所,用创办华文学校,让中华文化得以继续传播。

  安息吧,心系故土的侨贤方进业先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