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这边辉瑞口服新冠“神药”刚问世,那边老胡就开始胡咧咧了

2021-11-08 16:12:38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5日,辉瑞公司宣布,其新.冠口服药物Paxlovid在2/3期临床试验中成效显著,可将患者的住院或死亡率降低89%。具体数据为,治疗组389例中3例住院,无死亡,住院或死亡率为0.8%;安慰剂组,385例中27例住院,其中7例死亡,死亡率为7%。

  此前,默沙东(MSD)和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公司联合开发的molnupiravir,其公司宣称可将患者的住院率和死亡风险降低50%。

  相比之下,辉瑞自称其新药能降低89%,这实在是妥妥的优等生了。

  辉瑞股票市值应声大涨,涨幅超过10%,涨250亿美元。

  该药的主要成分PF-07321332是一款新冠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它正是通过抑制3CL蛋白酶的活性来达到阻断病.毒复制的目的。

  那么这款正在申请紧急授权的新药究竟有没有传说中的疗效?

  这个我们待会再说。

  先说说某些人的反应。

  嗅觉灵敏的他们,闻着味就颅内高潮了。

  典型的比如这位。

  他把去年以来人类的应对此番大流行的策略分成了三个阶段:1.0版本是没有什么办法的严防死守,物理防控;2.0版本是靠疫.苗的研发、推广和接种,在清零不可能的前提下,通过疫.苗,将其引发的死亡率降至流感水平(不读书的它,并不清楚1918年开始的大流感全球究竟死了多少人);3.0版本,则以辉瑞、默沙东等公司的口服药物问世为标志,意味着其引发的死亡率可能比流感还底。

  归根结底,反正拼的还是生物技术,科技手段。

  潜台词是,人家都到了3.0版本了,你国还停留在落后的打歼灭战,动态清零的1.0版本,然后,竟然也好意思鄙视人家西方发达国家。

  这种高傲,已经彻彻底底的溢出屏幕了。

  这不由让笔者想到,去年武汉最为焦灼的一月底二月初,某在海外的“高华”一句斩钉截铁的“等美援!”最终的结果是,他不看好的中国成功地控制住了疫情并在全国范围内做到了清零,谁都觉得没问题的美国却“爆”了,唯独剩下当时尚在台上的川普一次次的牛皮“要是没有我,美国要因此而死5/15/20万(多次改口)人。”

  这种事当然少不了“希望自己能够出生在美国,从一开始就是美国人”的老胡。

  不知道这药疗效如何,但我愿意相信它是真的——老胡这表述可以点都不像媒体人啊,毕竟要用证据说话,哪怕旁证也行啊。

  其潜台词是,这可是来自美国的“神药”啊,那必然是真的。果然,美国还是那个美国啊。

  而“早晚要开放”的背后,则是对目前严苛条件下得有限度开放的一种无奈,更折射出他对早日彻底开放的期许。

  “早日开放共存”,这是某些精英人物当下不方便挑明的态度。

  我们可以再将眼光放远一点,看看辉瑞出台这款神药的时机。

  如果从欧美国家回溯的初号病例算起,两年过去了,这来势汹汹的全球新.冠大流行依然处于爆发的态势,一点未见减弱的趋势。

  拥有最发达科技、人均床位数排名第一的超级帝国美利坚依然是那个“中流砥柱”,截至目前,美国已经累计确诊4728万人,现有确诊923.6万,死亡人数高达77.46万——有网友调侃称,眼看着就往百万雄'尸'狂奔而去,能不能阻挡这一趋势,就看辉瑞的了。

  以为打了两针疫苗就可万事大吉的以色列,以疫苗接种比例位居全球前列的身份大开国门,结果一度确诊病例数呈指数增长,短短时间内极速恶化,之后不得不紧急打第三针疫.苗并加强防控,放弃共存。

  此前坚决清零的新加坡、韩国、越南等,面临经济的持续低迷,在内外压力之下,也不得不分步放开,日渐向英美的群体免.疫模式靠拢。

  回到国内。

  继7-8月间由南京禄口机场引发的疫.情之后,十一刚过,就在西北检出新的确诊病例,而这一波,已经蔓延至全国20省份40多个城市。

  民生多艰,干脆放开、是死是活就看运气的破罐子心态和牢骚之语从7、8月份起开始在民间潜滋暗长,而某些科学家和媒体人更是推波助澜,并且与不予余力的攻击我国的“动态清零”策略的欧美媒体形成内外配合之势。

  辉瑞这药出台的时机,不可谓不巧。

  那么,这款正在申请紧急授权的新药究竟有没有传说中的疗效?

  虽说真实的一手的数据,其实只掌握在医药公司手上,我们恐怕永远也无法通过实验数据来确认其有效性,但我们依然可以从这两年的种种迹象,做一初步判断。

  除了川普那不靠谱的消毒水,其实此前已经有过多款号称对新.冠.病.毒有明显效果的神药。

  比如,羟氯喹,最初一直有争议,国内外都有顶尖科学家给它“带货”,后来被世卫组织直接宣布放弃;然而,哪怕这样,去年7月8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依然以自己确诊、居家办公为代价,亲自带货“抗.疫神药”羟氯喹。

  还有,瑞德西韦最初也称有奇效,国内某些别有用心之人包括方不圆将其翻译为“人民的希望”,将唯一的赌注放在了这款神药上。

  去年3月国内焦灼,欧洲吃紧,瑞德西韦很是出了一把风头,但打脸来得比什么都快,4月下旬就被证实效果不仅没有宣传的那样好,而且还有明显的毒副作用,“神药”很快就偃旗息鼓了。

  至于疫.苗。

  去年底今年初上市的时候,采用新技术路线的西方疫.苗的纸面保护率远远高于选择保守路线的中国“灭活”疫.苗。当时的宣传也是,只要一针/两针疫.苗打下去,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简直就是鲁迅先生小说《药》中“包好、包好”的真实再现。

  结果,大规模投入运用时,数据哐哐往下掉,面对德尔塔等变异病.毒更是惨不忍睹,原来说好的效果统统都没了。

  然后专家们一次次改口,既不断修正疫.苗的实际作用,也不断修正需要达成群体免.疫,打疫.苗的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还要求要打第三针第四针第五针——反正就是从阻断病.毒一路下掉到只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群体免.疫所需打疫.苗人数占总人口比例则从60%多一路飙升至80%多,且只能短时有效,每半年得打一针。

  生生不息的打下去,赚钱的会是谁?

  回到辉瑞。

  以色列打的就是辉瑞或莫德纳,其惨不忍睹的效果可是大家都看到了。

  有意思的是,辉瑞一个负责人直接说以色列就是疫.苗试验场,这遭到了以色列人的强烈否认。

  就在前一两天,负责辉瑞疫.苗临床三期试验的文塔维亚公司多名员工(其中一名为地区主管)爆料,从2020年8月辉瑞疫.苗实验开始不久有实验人员“修改文件日志”并“根据需要随意的填写实验数据”。

  问题不是孤立的。

  今年1月4日,世界四大综合性医学期刊之一的《英国医学杂志》(BMJ)编辑彼得·多西在刊物官博The BMJ Opinion发表了一篇文章,对辉瑞疫.苗的保护率提出质疑。

  文章认为,辉瑞在临床实验中,将3410例疑似病例全部排除在结果之外,选择忽视所有疑似病例,得出了疫.苗保护率是95%的结论。而如果将全部疑似病例都纳入确诊,那么疫.苗有效率只有19%,即便删除那些“由于注射反应产生症状”者,有效率也只有29%。

  到底是19%,29%,还是95%?那就只有辉瑞自己知道了。

  这一次,会不会又是辉瑞做的一个局?

  至少,面对两年来持续的经济恶化,及面对亲人感染、眼睁睁看着其无可奈何的死去对人心理的折磨,辉瑞新款口服药简便且“超级有效”,是给很多人打了一针强心剂的。

  目前来看,辉瑞的股票堪称狂欢式的大涨,对应的是其竞争对手,生产抗.病.毒药的默沙东跌近10%,其疫.苗领域的竞争对手莫德纳最终收跌16.56%,其它的疫.苗公司如阿斯利康、强生都跌1%左右,就连辉瑞生产疫.苗的合作伙伴BioNTech都跌了21%。

  可以说,一枝独秀的辉瑞又狂赢了一把,而且把动态清零策略、依靠疫.苗达成群体防.疫策略都给狠狠地嘲笑了一番。

  无论这款新药的效果是真是假,最终会不会露馅,落袋为安,反正辉瑞又赚了。

  有些所谓的知识分子看到这则消息,评论说还是要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西方果然强,美国还是那个美国。他们恨不得国内早日实行所谓的3.0版本的依靠辉瑞新药的策略,放开、共存。

  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这话当然没什么问题。

  但是医药公司,首先并不是为人类谋福祉的科技集团,而是资本集团,他们是要赚钱的。

  更进一步,看起来是科学,其实背后是资本,是政治。

  反正,有效没效,效果怎样,有以色列、英、美等国作为“试验场”,我们先看着就是了,千万不能将全副身家押在一款效果未知的新药上,然后又琢磨着怎么共存怎么开放了——要没有七八月间的风波,魔都的“不规范写作”肯定能干得出这样的事来。

  并且,目前严防死守、动态清零,中西医结合进行防治,讲的恰恰就是科学。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一传.染.病防治的基本原则并没有变,因时因地制宜的仅仅是手段的不同。

  面对其高传染性、致病率高、致死率高、后遗症强的特性,精准排查、物理隔绝防控,中药漫灌防治,中西医结合治疗,目前而言,依然是最低成本最有效的手段。

  最近疫.情又在全国40多个城市有发现,为了阻断传播,许多小店不得不关门,并且哪怕开着也没啥人来——这对经济和民生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可千难万难,原则和底线还得守住,此时此刻,贸然洞开大门,首先受到冲击的必然是整日为了生计而奔波的普通劳动者。

  可千万不能学以色列,开了门再关门,放松了再收紧。政策可以来回调,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死了不能再活,千万不能用无数人的生命去进行豪赌。

  更何况,我们有着广阔的地域,有着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有着丰厚的社会主义传统和遗产。艰难之中,所有的调整,更应该往这一边靠,而不是向病.毒如入无人之境,导致种种问题的资本主义国家学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