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往返7万公里上报65万多组数据,河间农民多次观测地震前兆

2017-12-24 14:53:43  来源: 沧州发布 微博   作者:沧州发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46.jpg

  河间市沙洼乡张天宫村农民观测员赵佳林,37年来,不论阴晴寒暑,每天7时左右从家里出发,骑自行车前往1公里外的地震观测台,收集观测数据,多次成功观测到地震前兆,为地震监测预报提供了大量可靠依据。其事迹登上了12月20日的《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闻早班车”,并被新华社等中央媒体报道。

  当上观测员感到无上光荣

  “高中毕业后,我就成了地震观测员,整整干了37年。”56岁的赵佳林说起这个工作,一脸自豪。

  那时,他18岁,被河间地震办聘为“马17井”地震观测员,他感觉无上光荣。从此,每天早晨7时前从家里出发,前往“马17井”地震观测台,抄录24组水位数据和气压观测数据,回家计算好后,在8时20分前上报河间地震办。下午5时左右,再到观测台检查观测仪器和设备。

  地震观测员的工作单调乏味,也辛苦。赵佳林家通往地震观测台的道路虽然只有1公里,但直到前几年才修成砖路。以前,一直是泥泞的土路,遇到雨雪天,道路湿滑难行,为取观测数据,赵佳林没少摔跟头。那时家里没有安装电话,他还得每天骑自行车赶往5公里外的沙洼乡政府,利用乡政府的电话上报数据。

  1983年秋的一天,天空突然阴云密布,狂风大作,大雨倾盆而下。从观测台赶往乡政府的赵佳林,急忙将观测数据用塑料布包好塞到贴身处。此时泥泞的小路上没有一个行人,赵佳林顶着风雨,推着自行车艰难前行,后来狂风暴雨越来越猛,赵佳林只得将自行车扔在路边,光着脚急匆匆向乡政府跑去,只为赶在8时20分之前不耽误上报地震观测数据。

  2009年大年初一,河间市突降暴雪,赵佳林穿上棉靴步履蹒跚地赶到观测台取数据。等回到家后,他的双脚冻得都没有知觉了。

  这些年来,赵佳林不知遇到过多少这样恶劣的天气,但他都及时准确上报观测数据,从未间断过。

  观测地震数据是他眼中的大事

  赵佳林把收集地震观测数据当成了事业。妻子杨玉册说起他,嗔怪道:“家里的事都是小事,只有观测地震数据才是他眼中的大事。”

  1982年农历十一月初八,是赵佳林和妻子杨玉册新婚的日子。结婚前,杨玉册就知道赵佳林是一个地震观测员,但没想到他这么忙。“俺们结婚那天,拜完天地后马上就快早上7点了,他赶紧跑到观测台取数据,还说幸好没耽误‘正事’。”杨玉册说,“等到儿女结婚时,亲戚朋友都替俺们老两口忙前忙后,他扔下大伙儿跑去观测台,也没耽误取观测数据。”

  让赵佳林最歉疚的是对不住去世的父母。他说,自从当上地震观测员,对父母亏欠很多。1995年,父母在河间一家单位做门卫。一天晚上,母亲突然心脏病发作撒手人寰。第二天凌晨5时,听到噩耗后,他和弟弟强忍悲痛急匆匆赶到河间市区将母亲的灵柩接回老家,把母亲安放在灵床上后,他流着泪跟弟弟交待了几句,赶紧去观测台取观测数据。2002年,赵佳林的父亲因患哮喘、肺心病四次住院,每次都是弟弟去照顾,父亲去世后办理丧事的5天时间里,他也从未耽误过上报观测数据。

  做好本职工作一辈子无怨无悔

  赵佳林尽职尽责地做着一个地震观测员的本职工作。与前些年不同的是,如今观测数据时,他需要戴上一副300度的老花镜才能看清。

  刚开始做观测员时,赵佳林每月能拿到18元的生活补贴,之后涨到36元,又增加到60元、100元、300元,现在每月600元的报酬。地震观测员的报酬无法养活一家老小,赵佳林便在地震观测台附近承包了几亩土地种植蔬菜,之后建大棚改种无花果,满足他和老伴儿的基本生活需求。

  这些年来,让赵佳林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马17井”曾经有一次水位异常。“当时,80多度的地热水一下子喷出来,涌到了值班室,幸亏我当时没在屋里,否则就有生命危险。”赵佳林笑着说,“人没事,只是地热水把一墙壁的奖状都泡了,我当时心里挺难受的。”

  几十年来,观测站已经成了赵佳林的第二个家。因为观测站地势低,一到夏天,雨水稍大,院子就会有积水,怕监测站的房子被积水泡坏了,赵佳林经常自己开着三马车拉土垫院子。“现在好了,院子里铺上了地砖,再也不用垫了,家里通往观测站的道路也硬化了。”赵佳林很知足。

  “人家交给咱这么重要的活儿,就想着要干好了!不能耽误了大事!”不善言谈的赵佳林讲不出大道理,但是有股子拧劲儿。尽管对家人很愧疚,但对于做了一辈子的地震观测事业,他无怨无悔。

  37年来,赵佳林骑坏了5辆自行车,往返总里程达7万多公里,使用1.7万多张图纸和450多个记录本,准确纪录并上报65万余组观测数据,20多次被河北省地震局和国家地震局评为先进个人。他的事迹登上了12月20日的《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闻早班车”,被新华社等中央媒体报道。

  (原题为《正能量|往返7万公里,上报65万多组数据,这位河间农民多次成功观测到地震前兆!》 来源:沧州日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