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故事里的中国》真情讲述抗美援朝:这样的教育方式感人至深

2021-05-23 22:05:54  来源: 网易   作者:自有岁寒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10月7日中央台黄金时段播出的《故事里的中国》——讲述抗美援朝,以1964年反映抗美援朝的优秀影片《英雄儿女》为蓝本,通过国家话剧院编排话剧《英雄儿女》,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的现场指导,“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赵先有之孙赵新民对祖孙三代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的真情讲述,主持人撒贝宁的全身心投入,使得这个节目取得巨大成功,感动了现场和电视机前无数的观众。

  节目让观众深入理解电影《英雄儿女》创作中那些感人的故事。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电影《英雄儿女》的故事耳熟能详、家喻户晓,集中表现了战斗英雄王成和战友们为了守住阵地,给大部队的冲锋铺平道路,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表现出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那首《英雄赞歌》更是唱红了大江南北,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史,崇尚我们的战斗英雄。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王成是《英雄儿女》创作的英雄形象,更是众多战斗英雄优秀品质的代表。节目请到了《英雄儿女》编剧之一毛烽先生的女儿毛白鸽女士,她细腻还原了当年父亲毛烽和武伯伯(武兆堤)创作故事的始末,使观众了解了电影创作人员的艰辛,《英雄赞歌》传唱至今的缘由——英雄王成的高大形象、感人至深,歌词的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曲调的慷慨激昂、激动人心。

  节目以现场讲述的形式,让观众为“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赵先有的英雄事迹而感动。赵新民对祖孙三代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的真情流露,仿佛把观众带到了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赵新民的爷爷赵先有被作家巴金誉为“王成式的战斗英雄”。

  赵先有入伍的时候年仅19岁,和妻子刚结婚6个月。分别之时,怀着孩子的妻子对他说:“你就走吧,家里有我,早日立功受奖,我们等着你回来。”没想到,这一别竟成永诀。赵先有烈士高喊着“向我开炮”,用24岁的年轻生命,换来了67高地攻防战的胜利。

  后来,赵新民陪送奶奶(赵先有烈士的妻子)到爷爷的墓地祭奠,妻子抓起墓地的一把土带回家,留待百年之后让这把土陪伴身旁。在以后的日子里,赵新民和父亲二人先后来到赵先有烈士所在的“王成连”,实现了三代人超越时空的团圆。

  新一代文艺工作者以重返历史现场的真情讲述,化为向所有参加抗美援朝英雄们致敬的精神力量。电影《英雄儿女》里的文艺工作者王芳从了解英雄、感受英雄、学习英雄,经历了一段学习经历和转化过程,从心底唱出了慷慨激昂、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新一代文艺工作者,在戏剧总导演田沁鑫的带领下,以“坚守”为创作核心,再现《英雄儿女》中的动人情节,这是年轻演员们学习英雄的最好形式,通过他们的倾情再现感染更多的人民大众,让英雄形象的感人事迹代代相传、永远铭记。

  英雄王成永远激励着国人特别是年青一代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学习英雄的革命精神,继承先烈的未竟事业,为建设好伟大的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希望这样感动人、鼓舞人、激励人的电视节目多些、再多些!

  来自网络图片

  https://www.163.com/dy/article/FR02918L0541APZN.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