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马本斋:“英雄不死” 家国安泰

2021-05-22 09:09:3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是马本斋像。新华社发

  “马本斋同志不死!”是1944年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去世后,毛泽东同志为他题写的挽词。如今,在马本斋故乡河北献县,英雄精神仍浩然长存,激励人们奋进。

  马本斋,1902年出生于河北省献县东辛庄一个贫苦的回族农民家庭。1921年,马本斋在东北投身行伍,由于作战勇敢,被选入东北讲武堂学习。1924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被授予排长职务,后又先后任连长、营长、副团长。1929年,升任国民革命军暂编第一军第二十一师第四团团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由于国民党顽固派坚持“攘外必先安内”反动政策,马本斋愤然解甲弃官,回到家乡。

  卢沟桥事变后,面对山河破碎、铁蹄践踏,马本斋组织本村青壮年举起回民抗日义勇队大旗,奋起抵抗日本侵略军。1938年4月,马本斋率队参加八路军,所部改编为冀中军区回民教导总队,马本斋任总队长。同年10月,马本斋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甘心情愿把我的一切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给为回族解放和整个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奋斗的伟业。”

  1939年,回民教导总队改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马本斋任司令员。在他的带领下,改编后的回民支队战斗力不断提高,队伍迅速发展到2000多人,成为冀中野战化较早的一支能征善战的精锐部队。

  从1940年初到1941年7月,马本斋率领的回民支队由南向北,由西向东,千里驰骋,屡立战功,被冀中军区誉为“攻无不克,无坚不摧,打不烂、拖不垮的铁军”。1942年8月,回民支队奉命到达冀鲁豫抗日根据地,马本斋被任命为冀鲁豫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

  1937年至1944年,马本斋指挥所部回汉战士同日伪军作战,炸桥梁、破公路、打伏击,转战于冀中平原、渤海之滨,驰骋于冀鲁豫广大敌后战场,进行大小战斗870余次,消灭日伪军36000余人,令敌人闻风丧胆,被毛泽东同志誉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

  因长期转战,马本斋积劳成疾,1944年1月,在回民支队奉命开赴延安前,他抱病为部队作了最后一次动员报告,叮嘱同志们:“要跟着党,跟着毛主席,抗战到底!”同年2月7日,马本斋不幸病逝,终年42岁。

  岁月长流,烽烟不再;家国兴盛,本固邦宁。英雄血脉已与他们为之奋斗的中华热土水乳交融。1954年,马本斋遗体从鲁西莘县张鲁集迁至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安葬。2009年,马本斋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2001年8月,马本斋纪念馆在献县本斋回族乡本斋东村建成,2008年8月进行扩建。马本斋铜像威武屹立于纪念馆广场正中,扬刀立马,英姿飒爽。纪念馆内,一张张记录历史的老照片、一件件布满沧桑的实物,再现了马本斋和他领导的回民支队奋勇杀敌的事迹。截至目前,马本斋纪念馆已接待参观者超100万人次,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打卡地”。

  “村子发展了,村民过上了好日子,这些都要说给英雄们。”本斋东村党支部书记马现永,时常到马本斋纪念馆走走看看。本斋东村、本斋西村以清真肉类食品加工为传统产业,近年来逐步发展壮大。目前,两村共有肉类储存加工冷库113家、油脂厂4家,形成了年加工各类牛羊肉30万吨的生产能力。产业升级后,村内相继建成省、市级新兴龙头企业,带动形成华北地区最大的清真食品集散地。

  集红色教育、参观研学、工业旅游、购物休闲等为一体的马本斋故里正在蝶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