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第五十二篇  进入深大

2022-04-28 17:46: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小龙被深圳大学录取了。全家人都高兴万分,小龙自己也很满意。近水楼台先得月,对深大后海、西丽的两个校区他都不陌生,来玩过多次了。小龙所满意的不仅仅是离家近,更重要的是看中就业前景。小龙耳朵都听起茧的一句话就是“中国硅谷,活力南山”。深圳大学被几百家大大小小的企业所包围,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以后,南山区有了新定位:创新资源集聚辐射枢纽功能的中央智力区,重点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小龙属于务实派,在他心目中虚名都是“神马”,就业才是硬道理。看着那林立高楼的无数玻璃窗,小龙觉得总会有一扇属于我。

  新生开始选课了。选课前小龙想先去听一个讲座。一看导师,他愣住了,竟然是崇树龙:“难道是同名同姓的两个人?”小龙想探个究竟,一路小跑着去了报告厅。

  崇树龙站在讲台上,奇怪的是比先前所见到的“崇树龙”要成熟很多,戴着眼镜,上唇还留着一条小胡子:“难道是他哥哥不成,有这么巧吗?”小龙自言自语。

  邻座是位学长姐,她笑了笑,小声对小龙说:“你是新生吧。崇老师是我们学校的男神,号称深大林志颖。上课时他会装扮得老成些,戴的是平光镜,上唇胡是贴的。”

  “呵,这家伙真能装。把我和爷爷都给骗了。看来还真得防着他点呢。”小龙在心里想。

  讲座开始了:“深圳是个海滨城市。假设一下,你乘快艇出海游玩不幸掉入了海中却没被发现,你该怎么办呢?”他停顿了一下,环视了一下学生,显然是发现了宋小龙,对着他笑了一下,又接着说:“停在水里会被淹死,无方向感不断地游最后还是会被淹没。你该怎么办?对,刚才我听到有同学说了,需要找到岸的所在。往岸边划啊!”

  “可是我压根就不会游泳!”小龙开始发难了。

  “不会游泳没关系。只要你上艇,工作人员就必定让你穿上救生衣。你就原地不动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吧。”宋小龙的发难并没给崇树龙造成任何障碍,他继续往下讲:“岸,就是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努力的方向。显然,刚才我只是要打个比方。很多新生入学以后,开始纠结学校是不是一流,还有的在迷恋985,211。觉得亏了自己的考分。你到了深大就好比掉入了海中。这就是你的命运。假如你不认命就得认准自己的彼岸拼命地划,奇迹就有可能出现。不会游泳,换言之就是没有技能,那目标对于你来说还是等于零,毫无意义。就只能等待救援了。对你们来说,这个‘救援’就是一纸文凭。没有人生目标而只会等待救援的人在哪儿都是一样的,都不会出现奇迹。如果连原地等待都没做到而是没有方向地乱游,那就有可能失去救援机会而导致人生悲剧。如果你有明确的方向,又愿意努力划水,那深大就一定是能够你创造生命奇迹的一片海域!”

  全场掌声雷动。小龙却很无聊,觉得时间过得很慢。终于等到讲座结束了。他没精打采地走出了报告厅。崇树龙追了过来,亲热地喊着:“小龙!”

  “干吗?”小龙没好气地回答。

  “为什么要故意发难,我有冒犯你吗?”崇树龙问。

  “你干吗要欺骗我和爷爷?”小龙歪着头反问。

  “我有欺骗吗?我没告诉你我是深大的吗?”

  “可你没说你是老师啊!”

  “我不是说了我在研究元宇宙的课题吗?不是老师能做这么重大的课题吗?”

  “可,可你为什么要化装,贴假胡子?这不就是在骗人吗?”小龙无言以对,只好强词夺理。

  崇树龙笑了:“我在你和爷爷面前并没有化装啊。上课化装是为了表现老师的身份。工作需要嘛,不能算骗人。”

  小龙的心情这稍微才好了一点。

  “到我办公室坐坐吧。”崇树龙说。

  “我可不想巴结老师。”小龙转身就走。

  “你别置气。不信你回去问问爷爷。他肯定早已经知道我是老师了。你之所以没想到,那是因为你太幼稚了。”崇树龙在他身后喊着。

  2022年4月2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