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写给汉学家的小说九】安丰塘

2022-04-24 16:09: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约定要去安丰塘。早上舍得准时把车开到了酒店,想再邀请顾彬一同出去吃早餐,顾彬却已经在餐厅用过餐了。舍得只好出去买了两根油条用千张卷了,拿在手中吃,回到酒店时瑞安和宋明都到了。四人上车直奔安丰塘。

  车程大约要45分钟,一节课的时间。三个人都安静不下来,就开聊了。

  顾彬说这几天下来,他深切地感受到了淮南民间文化的底蕴深厚,源远流长。这一点是他以往没有想到的。

  宋明立马说:“那是。咱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全仗着老百姓几千年不变的崇文尚学传统。这才使得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从来不曾间断过。”

  瑞安接着说:“是的。每个历史时期的民间文化活动都不断丰富、发展着中华文明。”

  正在开车的舍得也忍不住插了一嘴:“我觉得最关键的还是我们老祖宗的文化基因好。每一个汉字都亦诗亦画,蕴含着丰富的哲理。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文化具有了无与伦比的丰富性和表现力。”

  “我也赞同这一观点。我这次的文化旅行是从玻璃字开始的。这玻璃字多奇妙啊,正反可读且寓意深刻。世界上没有任何文字具有如此丰富的表达功能。”

  “玻璃字也是中国智慧特有的一种表达形式。我想起了星云大师的一句题词‘莫言言尽’。你们注意到没有。这就是标准的玻璃联。”

  “嘿,还真是的。你不说我都没注意到。”舍得说。

  “宋明,看来你又是研究过的。你能对出下联吗?”顾彬也和宋明打起趣来。

  “A piece of cake.”宋明总不放过任何可以显摆的机会,“云雨雨光。”

  他话音一落,舍得就“噗嗤”一声笑了。

  “你笑什么?肯定是往歪处想了。”宋明挖苦他。

  “谁往歪处想谁心里有数。你自己不想歪了怎么会以为我往歪处想呢?我是笑你对得不通。星云大师的上联是双动宾结构好不好!”

  “我也是双动宾结构啊。云化雨。是不是动宾结构?”宋明狡辩着。

  “那雨光怎么解释?”

  “没听说过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吗?”宋明自鸣得意。

  舍得摇摇头:“该叫你铁嘴铜牙宋明了。横竖都讲不过你。”

  一路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就到了安丰塘。车子开上了高高的塘坝,眼前天水一色,碧波浩淼,无边无际。顾彬惊叹道:“哇!这哪是塘啊,分明就是海嘛!”

  车在一处水榭边停下,“天下第一塘”几个字赫然其上。水榭下的石碑上刻着《安丰塘记》,介绍了安丰塘的历史和规模。

  顾彬一边看一边感叹:“了不起,了不起。距今2600多年了。比都江堰、郑国渠都早300多年呢。天下第一塘实至名归。”

  宋明说:“来来来,我带你们看一处景点。”宋明往西北方走去,三人都跟随而去。这里矗立着一块碑,上面镌刻“芍陂(què bēi)”二字,字体气势恢宏,笔画柔润流畅,与安丰塘相映成趣。“这就是我世伯的手迹。”

  顾彬连声称赞:“好字,好字。司徒越我知道。狂草大家。”

  瑞安说:“如果能够从空中俯瞰的话,可见安丰塘四周良田万顷、水渠如网,麦苗青、菜花黄、稻波荡漾,满目湖光山色、丰裕安详。这就是后来为什么把芍陂(què bēi)改作安丰塘缘由。”

  “哪一年改的?”顾彬问。

  “大概是隋唐以后吧,芍陂所在地置安丰县,故改名安丰塘至今。”舍得说。

  “公元前202年刘邦灭项羽,统一天下,置安丰县,属九江郡。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属六安国。光武帝建武十年(公元34年),属庐江郡。这你有我清楚?”宋明又显摆起来。

  “是是是,你是研究过的。我只是从淮南乡土作家的文章中看到的。有一句安丰塘的歇后语,你听说过吗?”舍得问。

  “什么歇后语?我不知道。”宋明摇摇头。

  “安丰塘起雾——现成(城)的。”舍得说。

  “什么来由?”顾彬、瑞安和宋明一起问。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安丰塘原是一座美丽的城廓,由于孽龙作祟,久旱不雨,玉皇大帝将孽龙罚下凡间思过。城内的百姓,把孽龙肢解瓜分煮吃了。玉帝大怒,把安丰城变成了安丰塘。直到今天,老人们说,逢上雾气弥漫的天气,安丰塘水面上还会若隐若现出安丰城池。这便是歇后语安丰塘起雾——现成(城)的”来由了。”

  “美丽的景致总少不了美丽的传说。”顾彬说。

  四人围着河堤又走了一会儿,舍得说:“差不多饿了吧。我带你们去吃个稀罕。昨晚我就订好位了。”

  “是银鱼?”宋明问。

  “啥都瞒不过你。干脆叫你百事通好了。”

  颂明只顾和舍得打嘴仗,瑞安则小声地给顾彬介绍起银鱼来:“银鱼是安丰塘的特产。个头很小,只有十厘米左右,身体柔软,无骨无肠,呈半透明状,在水中如银梭穿行、银箭离弦。被捕捞出水面后就变成白色,如玉似雪,因此叫银鱼。”

  店老板见车到了,迎了出来。舍得上前给他介绍着客人。老板高兴地说:“贵客光临,小店蓬荜生辉。”就赶忙招呼店小二上茶上菜,中午少不得又是一顿酒酣。

  2022年4月2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