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写给汉学家的小说八】花鼓灯

2022-04-21 17:25: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车子驶进高皇镇,一阵热烈的锣鼓声扑面而来。程老板把车子停好,五人下了车,只见四面八方的小路上都有一支支花鼓灯队边走边舞,朝镇中心汇来。这边有男子敲鼓的、舞花伞的,动作粗犷力道,虎虎生威;那边有女子双手舞扇的,舞手帕的,且走且舞且唱,各队之间好像是在斗舞。顾彬一下子看呆了:“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花鼓灯?”

  “是的。”舍得说,“花鼓灯那可是凤台县一张靓丽的名片。”

  “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呢。”程师傅自豪地说。

  “今天为什么有这么多表演?是斗舞吗?”顾彬又问。

  “也算是吧。”程师傅说,端午节期间要举行全县花鼓灯表演赛。各个乡都有参加。现在正在紧张排练。今天潘集区要在高皇举行一次彩排,所以才这么热闹。”

  “花鼓灯起源于哪个朝代?”顾彬对花鼓灯显然很感兴趣。

  “大概起源于宋代吧?”舍得说,“宋明,你说呢?你肯定研究过啊。”

  宋明的脸一下子拉了下来:“你又在拿我开涮。”

  “不不不,我是真心求教。”舍得连连拱手,“决无开涮之意。”

  顾彬也说:“说来我们听听。我很想了解一下花鼓灯的历史。”

  “说吧,别拿劲了。”瑞安也说,“研究过又不是什么坏事。”

  “那要真让我说我也就不含糊了。我还就是研究过的。花鼓灯最晚应当起源于夏朝。”宋明胸有成竹地说。

  “有什么依据吗?”瑞安问。

  “依据嘛。你们看。”宋明蹲下来,随手拣了一根树棒,在地上写了一个甲骨文的“舞”字,说:“甲骨文‘舞’像一个人两手挥动着花枝。这就是最初的花鼓灯形象。手中的花枝就是道具,后来才发展成手绢和扇子的。有的甲骨文在手挥花枝的人的头上加了‘口’,表示唱歌。金文又加了‘辵(chuò)’,表示‘蹈’,用脚跳。双手舞动花枝,又唱又跳,这是不是活脱脱的花鼓灯啊?”

  “让你这一说还真有点像啊。”程师傅乐了,“花鼓灯中的花肯定是由此而来的吧?那鼓和灯又有啥来历呢?”

  “上古时期,人们打到了猎物之后,就会烧起篝火,一边烤食猎物,一边兴奋地唱歌跳舞。最初的灯其实就是指火,这是有古籍可证的。当时还没有什么乐器,人们就敲击石头、木头和竹筒之类的东西伴奏,逮啥敲啥,还伴随着吼声、喊声。女人和小孩随之扭动身姿即兴而舞。这就是最原始的舞蹈要素——花、鼓、灯。”

  “嗯,有几分道理。”顾彬点点头,“后来舞蹈才逐渐有了分类。看来花鼓灯还真是舞蹈的活化石呢。”

  “那为什么一般资料都说是起源于宋代呢?”舍得还是不大理解。

  “那是因为宋代有了关于花鼓灯的明确文字记载。实际上应当说到了宋代,花鼓灯已经成熟并在老百姓中相当普及了,而且还形成了很多流派。因此宋代是花鼓灯的成熟时期而不是源头。”宋明补充说,“其实禹会诸侯于涂山时,就表演过花鼓灯。‘大禹会诸侯于涂山,召众宾歌乐于此’,这里的‘歌乐’就是指花鼓灯。”

  瑞安拍了拍宋明的肩膀:“看来你确实花了一番工夫研究。说的很有道理。”

  得到了瑞安的肯定,宋明又来劲了:“那是。其实中国的舞蹈从石器时代就有了。据《山海经》记载:‘太子长琴,始作乐风。’这个太子就是指祝融的儿子。风就是乐曲。另外《山海经》还说帝俊的八个儿子是歌舞的创始者,还有说是黄帝创造了乐舞的。实际上舞蹈是人类在为求生存而从事的劳动中逐步发展起来的。它的产生要比传说中的时代还早得多,完全可以这样说,自有人类就有了舞蹈……”

  天空突然刮起了一阵风打断了宋明的滔滔不绝。众人抬头一看,只间西边天上乌云滚滚而来。各花鼓队都停止了舞蹈纷纷散去。程师傅说:“赶紧上车吧。要下雨了。”

  2022年4月2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