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第五十篇 佛缘

2022-04-24 16:33: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爷爷,我最近认识了一个新朋友。”小龙拿着一本书走进了爷爷的书房。

  “好事啊。交友投分, 切磨箴规嘛。”宋老头随口答道。

  “可是,我这个朋友有点怪。他想见见你。”

  “这还真是有点怪了。你们年轻人在一起玩很正常。和我这糟老头子掺和什么?”

  “人家仰慕你不行吗?他说跟你有佛缘。”

  “别别别,这样说我还真不能见了。我何德何能让人仰慕?我可不敢误人子弟。”

  “看来我这位朋友还真是有先见之明。”小龙点了点头,狡黠一笑。

  “什么先见之明?”宋老头觉得奇怪。

  “他说你开始肯定不肯见他。但是你只要看过这本书之后态度一定会有所转变。”小龙双手把书呈上。

  “奇了怪哉。什么书?”宋老头伸手就要接书。小龙又突然把书收了回去,嬉皮笑脸地说:“《雪崩》。你先说说有没有看过。”

  “没看过。”宋老头摇摇头。

  “哈哈,你也有没看过的书啊!”小龙乐了。

  “你这是什么话?我有说过我看过所有的书了吗?”宋老头有点急眼了。

  “你是没说过。可你总让我觉得你是无所不知的。造成了我的误解。”

  “呵呵。照你这么一说还是我的错了。那我就更不能见你的这位朋友了。免得也误导了他。”

  “哈,神了!人家早料到你会说这句话。他让我告诉你。不是你会误导他,而是他要开导你。他只问你三个问题,谅你一个也回答不了。他再一一为你解释、开导。”

  “嘿,我就不信了。他还有这能耐。他在哪?”宋老头问。

  “就在门外站着呢。”

  “那还不赶紧请他进来!”

  小龙一个箭步跃了出去,开门把崇树龙喊了进来。

  “爷爷好。”崇树龙弯腰深深鞠了个躬。

  “不敢。我该先尊你一声老师才对。”宋老头耷拉着眼皮。

  “请宽恕晚辈的冒犯。我怕您不肯见我才不得已使了这个激将法。”崇树龙说。

  “好啊。”宋老头指着孙子小龙骂,“龟孙子,胳膊肘开始往外拐了,和别人一起算计起爷爷来了。”

  “您千万不要责怪小龙弟弟。我和您老是有佛缘的,只是求他帮我引见一下。”

  “佛缘?你所说的佛缘就那三个让我答不上来的问题?快说来听听!”

  “那我就请教了。请问《雪崩》是一部怎样的小说?”

  “这本书我没看过。当然答不上来。问下一个。”

  “那我告诉你。《雪崩》是赛博朋克经典之作。请问‘赛博朋克’是什么意思?”

  “什么赛博朋克?是这本书的作者?我还真没听说过。”

  “赛博朋克不是一个人,而是当今世界的一个文学流派。Cyberpunk,又称作赛伯朋克,是‘控制论、神经机械学’与‘朋克’的结合词。”

  宋老头直晃脑袋:“我快要被你给说晕了。”

  “赛博朋克文学对青年的影响越来越大了。小龙马上就要进大学了。你如果一点不懂的话就将无法再与他交流了。比方说,假如他迷恋了霓虹文化你该怎么办?”

  “什么霓虹文化?”宋老头更茫然了。他从来没听说过这个词。

  “霓虹文化是当代青年对日本流行文化的俗称。霓虹取自日本读音,因为‘日本’在日语里读两种音,一种是“にほん”nihon,谐音就是霓虹,另一种是“にっぽん”nippon,听起来很像中文的“霓虹”的发音,所以就戏称日本为霓虹国。”

  “霓虹文化有什么特征呢?”宋老头开始求教了。

  “主要包括暴力、性以及高科技方面的元素吧,总之是光怪陆离的一种‘时髦’。”

  宋老头完全像个无知的孩子,一句话也插不上了。

  崇树龙却谈兴正浓,滔滔不绝地说着:“《雪崩》虽然包含了霓虹文化的元素,主题却是比较积极的,基本上属于科幻小说……”

  听着听着,宋老头晕晕乎乎地走魂了。

  2022年4月2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