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第五十一篇  忘年交

2022-04-26 11:32: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宋老头刚刚飘到半空中,就望见先父和世叔李冠英踏着祥云过来了。

  宋明赶紧作揖问候:“问世叔好!给父亲大人请安。”

  “你怎么又上来了?”先父问。

  “我又有困惑,特来请教。”宋明低着头。

  “有何困惑?”

  “世叔上次教诲:佛即为觉悟者。可是我今天被后生三问无一知,岂不是昏庸者?昏庸者安可为佛?”

  世叔抚掌而笑:“贤侄此言差矣。觉悟并不等于无所不知。佛也是要学习的。”

  “我上次不是说过你也有智商盲点吗?学海无涯。生命不息,学习不止。依你现在的学习能力,怎么说也不会输给青年人吧?学习规律如磁铁,既有知识越多,吸收新知识的能力越强。”先父开导说。

  “即便知识再多,我也无法替人消灾,赐人以福。”宋明依然哭丧着脸。

  世叔又笑:“佛并不万能。人皆可以为佛,而佛其实还是人。把佛神话,祈求超自然力来避灾得福,这本身就是一种‘妄’。佛为觉者是从主观的角度说的。若从客观的角度说佛乃是醒者,即唤醒别人使其觉悟的人。把世界的本质告诉人们,把人生正确的方向告诉人们,而修行则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阅微草堂笔记》中《供品济贫菩萨心 》的故事不知道吗?请说一遍。”

  宋明应声答道:“沧州插花庙有位董尼姑,为观音菩萨的诞辰置办供品,事后稍感疲倦,便倚案休息。恍惚中梦见菩萨对她说:你不给我上供,我也不会挨饿,你上供了,我也不觉得更饱。庙门外有好几个逃难的乞讨不到吃的,快要饿死了,你把这些供品给他们吃,你的功德就比给我上供胜过十倍。董尼姑惊醒,开门一看,果然有几个逃难的饿得有气无力。从此,她每年供奉完毕,把供品都施舍给穷人们,并说这是菩萨的意思。”

  “明白了吗?”先父问。

  “有点明白了。菩萨只能广播善缘却并不能替人修行。”

  “这就是了。”世叔接过话头,“用通俗的比喻就是,佛既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也肩负除恶扬善的责任。”

  “您上次不是说除恶就是除掉自身业障之意吗?”宋明似乎还并没有完全明白,又问。

  “我刚才已经说了,上次是从主观的角度说的。若从客观的角度说,面对妖孽害人,也得‘金猴奋起千钧棒’。《西游记》里就阐述了这种思想。”世叔循循善诱。

  “据《河南府志》、《少林寺志》等记载:元朝末年,天下大乱,以韩山童、刘福通领导的红巾军打着‘弥勒降生’、‘明王出世’”的旗号造反。乱世出枭雄,鱼龙混杂,其中也不乏奸邪之辈。嵩山少林附近,就出了个混世魔王李全,一直想把少林武僧收为己有壮大自己的力量。可少林僧人恪守戒律,不愿当兵杀生。屡招不从,李全恼羞成怒:不为我所用,即为我所杀!于是率兵扬言扫灭少林。少林寺千年禅院,虽然实力强盛,但哪敌得过成千上万手拿利器的乱兵呢?就在少林寺寡不敌众之际,突然杀出一个手持烧火铁棍的莽和尚。竟没有一个人知道他的姓名和法号。却见莽和尚直接冲入李全军中,手使铁棍,如疾风骤雨,寒光万道,杀得李全部人仰马翻,李全也惊骇不已,狼狈而逃。原来这个烧火和尚就是观音所化。于是少林寺依观音的化现之形塑造成像,并建了一座观音阁,供奉至今。这就是佛除恶的例子。”

  宋明顿悟,躬身叩拜。书房里正在口若悬河的崇树龙蓦然发现宋老头表情怪异,赶紧收了话头问:“爷爷,您没事吧?”

  “哈哈,我明白了。我这下全明白了。”

  “你明白啥了?”孙子小龙诧异地问。

  “你的这位新朋友所说我全明白了。只是不知能否收我做个忘年交?”

  崇树龙大喜:“您若不嫌弃,就拿我当小龙待。我也是爷爷带大的。可他没您老的福寿。我13岁那年他就辞世了。因此我见了您觉得格外亲。”

  宋老头听了唏嘘不已。对崇树龙越发有了好感。

  2022年4月26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