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竹男:漂浮人家 三十八

2020-04-23 16:58: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风吹吹而柳动,水漾漾而萍开。 门款款而高启,场漫漫而轩扬 。这多痛快。心情也好啊。 (两晋)陶老先生却说, 门虽设而常关。请息交以绝游。孤独中有几分无奈,寂寞中有几分凄凉。自己把自己困起来了,虽有与世俗格格不入,“乐天知命故不忧”的味道,也不免有些消极避世的感觉,很像是被迫如此的。(南北朝)庾信老先生说 ,虽有门而长闭,实无水而恒沉 ,自喻无水而沉的隐士 。这哪儿“隐”得起来?自己都说出来了,传到皇上耳朵里,就有掉脑袋的可能,最起码是提醒别人都得提防你 ,因为你可能真是一个有想法的人。即便皇上不想杀你,但是时不时的有人在皇上面前念叨念叨,说你心有异志,那也不得了啊。给你施施压敲打敲打你,应该就是常态了,关上门躲家里就行啦?我看是自欺欺人。(唐朝)郭橐驼说,我们这些小百姓停止吃早、晚饭去慰劳那些小吏尚且不得空暇,又怎能增加我们的生产,使我们生活安定呢?所以我们既困苦又疲乏,像这样唯有伏地闭门,这就更是被动了。天性虽可保存,其实不足取。自己家的大门,想什么时候打开就什么时候打开,想什么时候关闭就什么时候关闭,是自己家最基本的权力之一,能体现出一家人对自己生存的把握和自信。谁要想干涉,应该是要以命相搏的。如果没有了这个基本权利,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必要条件,“蕃生安性”还能是真的吗?人不是猪狗啊。其实只要时刻提醒自己,庄敬自强顺天而动就够了。否则,人生的乐趣都没有了。

  老鲁和夫人小白过来拿菜。我想起刚才董国槐说的明天是星期六 ,就跟老鲁说,我上午看见你还以为今天是星期六呢。老鲁说,今天星期五,我没上班,这几天要在家写点东西。说起写“东西”,老鲁的劲头来了,凑到我跟前说,您肯定也写过不少文章吧,您给说说看,文章怎么写,又快又出“彩”?这刚刚还在说菜的事情呢,猛一下又转到写文章上来了,我有点迟钝,想了会子儿才说,文章是写了不少,不过都属于专业性质的,评估报告居多。这种文章要出彩,就必须能得到更多业内同行的认可,既能发现问题,又能拿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或办法,这就行了。如果别人看了,说这是内行人写的,经过讨论得到比较一致的认可,能被采纳,就是出 “彩”了,其他,好像也没什么。老鲁说,您说的这些我都知道,我是想在专业性比较强的文章里,把文学性和艺术性都能体现出来,就是说,用有文学性和艺术性的语言讲专业性的问题。您能给我出点什么主意吗?

  好家伙,天马上就要黑了 ,这老鲁给我出难题来了。我的好为人师的毛病,也一下子就又被勾起来了。摆出一副无所不知的架势,说,“本来不想问,现在还非得问问你了,你写的是哪方面的文章啊?”“是‘三农’问题,主要是包片扶贫问题的。”“那,你不能憋在家里凭空想象,你需要到你的扶贫包片地区去深入调查,现在状况如何,解决问题的出路何在,适合当地的具体办法何在,你有什么远景规划,前景什么样。都需要摸清楚。还要对国家的有关政策,财政有什么支持力度,都做到心中有数。你自己从宏观的角度,对当前整体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谈一下,都写在一起,就是文章的框架,然后再从文学性,艺术性方面加工。你可以引用名人的一些文章段落,警句,名言什么的,深化你文章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然后再写上几句诗,大概其就可以了。当然,你也可以请专业作家,再帮助你润色一下,语言也很重要。”

  看着老鲁一脸认真的样子,我又谦虚到,一家之言啊,仅供你参考。因为我没有写过这方面的文章。老鲁说,“别别别,您太客气了。我还得问问,有哪些警句名言可以引用啊,上哪找去啊?”“这就简单了。像柳宗元的《捕蛇者说》啊,像梅尧臣的陶者无片瓦啊,晁错的《论贵粟疏书》里,穷人腹饥不得食,肤寒不得衣,李白的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还有织者无寒衣,耕者腹长饥一类的诗歌啊,你都可以参考学习。深刻感受一下天下老百姓的疾苦,反衬出党要进行扶贫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老鲁有点晕。认真的一直在点头,听我说完了,奉承我,"您真是老师啊!”

  后来的事情,大概其是这样的。老鲁的报告书交上去,讨论的时候,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有领导看了以后批示,有个叫李白的人,居然在本地烧炭,是哪个村,哪个乡的?要查清楚,对环境的破坏,对空气的影响,都要有个评估。烧的木头都是从哪儿砍伐的,更得查清楚,滥砍滥伐有多严重,够不够刑事处理?要有一个准确的态度。还要有人对此负责。另一个领导说,还心忧炭贱愿天寒,卖惨呐?很明显是营销手段,给政府脸上抹黑。

  老鲁的报告里另一段也有反响。老鲁不太赞成拆房并村时,工作人员的工作方法,就简单引用了柳宗元的“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哗然而骇者,虽鸡狗不得宁焉。(到处吵嚷叫嚣,到处骚扰,那种喧闹叫嚷着惊扰乡民的气势,不要说人即使鸡狗也不能够安宁啊)。并村工作组不干了,怎么着?我们辛辛苦苦的干了半天,倒成了xx进村了?你一个扶贫小组的组长,扶你的贫就完了,给我们的工作上什么眼药啊?你的扶贫工作就十全十美吗?拿冬虫夏草种植来说,现在技术比较成熟的只是“北虫草”,至于真正的冬虫夏草的种植技术,就连目前最具有权威性的研究所都还是在试验阶段,所以就更谈不上大面积推广了,而扶贫小组却给人一种稳赚不赔的错觉感,扶贫工作是这么 搞的吗?

  老鲁给我讲了这些,我觉得还没有什么大问题,就是关于李白烧炭的批示有点麻烦。实话实说,领导可能下不来台,不实话实说,又没地方查去。给老黄打了个电话,请他想办法。老黄说,简单 。他给那个领导打了个电话,说李白的事就别查了,人都死了有年头了。再倒起来,大伙都挺紧张的,不值当。明确以后不让烧炭就行了。这才算是给老鲁解了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