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竹男:漂浮人家 三十六

2020-04-16 17:16: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天 猪又产仔了。一只身上有黑白花的猪,产了十五只崽仔。老鲁过来看新鲜的时候,我和老哥正在聊天。老哥说,这不算多,没问题,全能养活。还给我讲了不少猪产仔的知识。说是猪产仔多少,主要看品种。一般的猪一次产8-----12只。好的品种,像中国太湖猪,一次可以产仔40多只。要想让猪多产仔,除了看品种,还有其他方面的条件要求。比如,用来产仔的猪圈必须得大。如果太小,母猪就可能因为担心将来崽子养大了,地方转不开而减少产仔数量,太湖猪为什么能产那么多的崽子?当时太湖地区干旱,太湖没有水了,小猪长大了就在太湖里瞎跑去呗。还有像平常是不是能让母猪吃饱,如果它自己就经常吃不饱,因为担心将来食物不足也可能减少产仔。另外,像空气是否洁净,能不能经常补充到营养,生存前景好不好,气氛是否和谐,是否花粉过敏等等,都有影响。

  老哥侃侃而谈,语言连贯。我和老鲁因为不怎么懂,半天没有插上嘴。听着老哥说话,我内心特佩服。这老哥够得上知识渊博了,表达能力也不输一般人。怎么董国槐的父亲说他有时候“颠倒”呢?老鲁一直在盯着老哥在听,老哥刚有停顿,赶紧插嘴到“关系也很重要吧,是不是?”老哥说:“关,关关啊,是重要,可它帮不上什么忙。”我也趁机问到:“境界是不是也得考虑?”老哥说:“境界?嗯,我明白你的意思,反正别出这个猪圈就行了”。

  老哥给猪加完了食,推着小车要走了。回头又对我说,您还得给我拿点钱,我得去买点奶粉奶瓶一类的。告诉他让他临去买的时候来拿。我和老鲁也返回身来到菜地边上。看着满地的菜苗,老鲁说,这小水萝卜长得好,看来最早是吃上小水萝卜了。我说,是啊。其实菠菜现在已经可以拔着吃了。以后凡是应季的蔬菜,你就自己来摘吧,不用再从城里带了。我的原则是不用化肥和农药,不追求高产。鸡粪和猪粪就足矣了。今年冬天再种上蒜,豌豆荚,蚕豆瓣,越冬菠菜,再加上韭菜,开春就丰富多了。老鲁不提郁金麦的事情,我也别提了。省得令人难堪。拿把铁锹,和老鲁一块儿起了一小堆儿菠菜,标准的红嘴绿鹦哥。又把今天早上拣出来的鸡鸭蛋,给他拿了几斤。

  老鲁看着满院子跑的小狗,藕池里抓小鱼的鸡鸭鹅,墙头,树上吃饱了的鸡和鸭子,觉着兴奋了可能,建议我,养它十对八对的鸽子。我想了想,对,玩物丧志吗,怎么能缺少了鸽子呢?老鲁说,让老哥给您做好鸽子笼,鸽子就由我解决了。一分钱不用花,保证是能拿冠军的品种。我讶异,有那好事儿?老鲁说,到时候您给写俩字,就齐了。签上您的大名,比什么都管用。我一想,这倒是行哈。后来,老鲁来要字,我给写了两个大字,颜体字,“同意”。法度严峻、气势磅礴,很有档次。从美学角度看,真是端庄美、阳刚美、人工美,数美并举。有人在信鸽协会的官网上发文章,问我“同意”什么。我又给写了俩字“执行”,柳体字,横画细粗有别,短横粗而上昂,长横细呈弧形。有人又把这两个字发到了官网上,引起轰动,鸽友们都纷纷猜测,认为我要到信鸽协会去当“大鬼”了。弄得协会几个负责人,也赶紧来我这里征求意见和建议。这其实是个天大的误会,经过好长时间才平息下来。误会平息没有多长时间,老鲁又来要了一回字,说是要挂在家里客厅的墙上。我给他写了“山青自生听,心净自太古”,并且和他开玩笑,一个字一对鸽子。老鲁兴奋得不得了,连连点头,一迭声儿的说,一定一定。

  “三言二语挥手去,十惭九愧自多情”。我的字到底怎么样我清楚,老鲁,也是够能奉承人的。不过,我倒是真希望他有功夫的时候,好好琢磨琢磨这十个字,不要只是挂在墙上做装饰。他的日子还长,注意不要于名利上太过分,不要滑入歧途才好。

  养鸽子属于养鸟一类的,以放飞为乐趣。鸽子分为野鸽子,训鸽子和菜鸽子。野鸽子生长在山头野外或者栖息于古城门楼子一类的建筑上,嘴比较长。训鸽子就是人养的鸽子。又分家鸽和信鸽。家鸽有几十个品种。养家鸽北京人最厉害,最讲究。在电视剧里常常看见几十只鸽子挂着哨子在天上转圈飞翔。鸽子群下边不是古城墙就是城门楼子。透着就那么古朴,那么真实,那么悠闲,那么有韵味。那时的北京,有钱人家的大姑娘小媳妇,官宦人家的太太小姐及其女仆人,不管是不是裹了小脚儿,都必须能爬房上墙,能轰鸽子,抓鸽子。因为男人都出去挣钱,女人在家“主内”。那时,因为养鸽子养得好,而被有钱人认了“干女儿”,或者登堂入室做了“小三”“小四”的传闻可是不少。还有不少女人,因为每天在房顶上,楼台上闪转腾挪,凌空微步,翻墙越脊的时间长了,结果真就炼出一身本事,最后都使在打日本鬼子的战斗里,那是另外一回事。

  晚清年间,在北京和朝廷打交道的洋人,看到京城里女人都站在房顶墙头,感到大惑不解,误以为那些女人,纯粹就是在练习飞檐走壁的功夫。听到女人们的“得儿,得儿,得儿”的叫鸽子的声音,也以为是一种联络暗号。因此写有介绍京城女人练功夫的《高来高走的女人》以及《中国功夫女人》等书籍,还配有照片,引得西方人一片惊呼。影响是很大的。这些事情,在我的记忆深处还都有印象。你就别问我多大岁数了。我姑妄说之,您姑妄听之。

  现在的北京,养鸽子又分化成几派;一派是养鸽子不放飞,专为给信鸽“回血”,就是子一代和母一代交配,叫回一次血,产出子一代算孙一代,还和母一代交配,叫回二次血。最多有回五次血的。再产出的子鸽子,就是三次回血,四次回血,直至五次回血的纯血统的鸽子。之后再拿去与其他有竞赛好成绩的鸽子交配。五次回血的鸽子最贵,要20万到30万块钱一只。当然,只有熟人才能买到。还有一派也是不放飞,把家鸽当中的异形鸽子挑出来,下功夫培育。电视上曾经介绍过异形鸽,没有普通鸽子的二分之一大小。就像一对小鸟,可以飞上房,但不能放飞,很是神奇。一对小鸽子要价也在20万以上。一对触不盈握的铁膀鸽子,就是全身白色,脑袋顶上有一个黑点,翅膀上分别有四到六根黑色羽毛的鸽子,被人以36万买走。算是破了一个记录。常见的菜肉鸽“白王鸽”和“银王鸽”成年鸽体重雄鸽730至850克。体重最重的是美国地鸽。

  信鸽,唐朝开元年间名相,诗人张九龄少年时,家养群鸽,称之为“飞奴”或者“飞肉”,每欲亲知补充营养,就将怎样烹制鸽子肉的办法写成信,系在鸽足上,飞往投之。收信人连看信带吃鸽子肉。这是所见飞鸽“传书传肉”的最早记载了。

  老鲁说能弄来拿冠军的鸽子,我还没有搞清楚是竟翔的冠军鸽子,还是体重最重的鸽子,等着看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