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简明大纲(四)亚洲共运史

2021-10-31 14:06: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伟大的宣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亚洲共产主义运动,可以分为东南亚、南亚、西亚、东亚这四个部分来说。

  1.亚洲共产主义运动的开始。共产国际的建立。在十月革命胜利(1917)之后,革命导师列宁开始进行世界革命的战略“共产国际在民族和殖民地问题上的全部政策,主要应该是使各民族和各国的无产者和劳动群众为共同进行革命斗争、打倒地主和资产阶级而彼此接近起来。因为只有这种接近,才能保证战胜资本主义,如果没有这一胜利,便不能消灭民族压迫和不平等的现象。”为了点燃世界革命的烽火,于是共产国际在各被压迫民族建立了自己的先锋队(1919)。

  自地理大发现(1500)以后,被压迫的亚洲成为了欧洲列强的殖民地,于是当共产党一建立,它就包含着民族解放为任务的民主主义革命,以及实现共产主义为任务的社会主义革命这两个任务。

  2.东亚共产主义运动开始。社会主义政权建立。东亚包括日本、朝鲜、中国、外蒙四大块,这四大块是息息相关的。共产国际(1919)建立之后,在1921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蒙古人民党、日本共产党,在1945年建立了朝鲜共产党。

  共产国际建党之时,国民党统治的中国是列强的半殖民地,所以没有主权。于是蒙古人民党脱离中国,建立社会主义政权(1921)。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1945)之后,原为日本殖民地的朝鲜,划为南北两块,北朝鲜是社会主义政权,归新建立的朝鲜共产党,南方是资本主义政权,接着新中国建立(1949)。这个时候的东亚,有了蒙古、朝鲜、中国三个社会主义政权。

  北朝鲜与南朝鲜打响统一战争,然后美军派兵侵略,我国军队应朝鲜人民之邀,入朝作战,打退帝国主义入侵,这就是抗美援朝。

  3.主体思想与先军政治。在苏共二十大(1956)与中苏论战之后,我国完成社会主义工业化(1958),还光外债,不受苏联领导,独立于社会主义阵营之外。而蒙古、朝鲜接受苏联的援助,完成社会主义工业化(50年代—60年代),在这个时候,因为苏联的援助,北朝鲜的社会生产力(70年代—80年代)超越南朝鲜。

  蒙古接受苏联的外援,对中国是不友好的,而朝鲜对我们是中立,因为在苏共二十大的反苏浪潮之中,朝鲜国家领导人金日成接住这次浪潮,把党内的亲苏派、亲中派整掉,不受我国与苏联影响。这也是苏东剧变之中朝鲜存活、蒙古变色的原因。但是因为清理了亲苏派,外加共产主义运动低潮,反而马列主义被抛掉了,改成了世袭制,真是让人十分可惜。

  同时金日成同志也提出了自己的理论“主体思想”。主体思想的内容与辩证唯物主义几乎没有差别,但是在政治上强调了领袖的作用。“父亲给人肉体的生命,领袖赐予人政治的生命。领袖是父亲一样的恩人。如同在家庭中应当听从父亲的绝对领导一样,人民应当无条件地忠诚团结在领袖周围,应当以忠、孝来爱戴领袖,领袖是赐予人民生命的恩人和慈父。”我个人认为,这个主体思想是很有用的。因为人民创造历史,也仅仅是创造历史而已,但具体实践的人还是革命领袖。就好比是人使用工具一般,领袖是人,群众是工具。群众创造历史,是“领袖赐予人政治的生命”,知道要做什么,为什么做,所以必须要领袖来进行指导。“人民群众只有受到进步思想的指导才能成为有力的历史创造者。”苏联没有忠于自己的领袖,于是分崩析离,人民只有党的领导才配称为人民,没有党,人民就是乌合之众。党就是领袖的化身,领袖就是党,领袖的正确与否是决定生死存亡的。比如中国的毛主席,苏联的斯大林,戈尔巴乔夫就是如此。总之一句话,领袖决定一切。

  在苏东剧变(1989)之时,社会主义阵营倒台,蒙古变色(1991),而朝鲜因为清理了亲苏派,故红旗不倒,因为清理了亲中派,故经济体制未改,保留着计划经济。随着共产主义运动的低潮,美帝国主义开始疯狂的制裁残余的社会主义政权,准备一网打尽,于是对朝鲜展开封锁。因为朝鲜没有苏联援助的燃料,工业无法进行,机器全部报废,于是产生了饥荒。没有办法,朝鲜要么死亡,要么从头开始。

  朝鲜的第二代领导人金正日提出了先军政治。“朝鲜由领袖重点抓军队工作,再以治军方式推动全社会工作。领袖抓军队主要是以走访视察军事单位进行现场指导方式开展。对社会工作,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要求各级干部像指挥战斗那样指挥工作,提出的方针政策也多用军事术语来表达,比如对具体的经济任务要开展“进攻战”、“歼灭战”等。”

  先军政治也是符合朝鲜国情的。在苏东剧变之后,社会主义阵营混乱无比,金正日同志敏锐的发现:军队的情况是决定一切的。只要抓好军队,政权就稳定。于是金正日同志狠抓军队,用军队来指挥政治,获得了稳定的效果,平稳度过混乱期。为什么抓军队就能搞好局面呢?因为革命导师列宁说过:“(国家的力量)主要是拥有监狱等等的特殊武装……常备军和警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强力工具。“(国家是)特殊的武装队伍监狱等等。”所以朝鲜直接搞先军政治,抓好军队,于是就巩固了国家政治的稳定。苏联在军队内搞一长制(1934),于是军队渐渐不稳定,最终造成政治动荡。曾经中国搞军队经商(1984),造成社会矛盾频发。朝鲜抓好军队,没有造成社会混乱,挺过经济危机,渐渐的恢复了元气。

  4.日本共产主义运动的软弱。日本的共产主义运动不与蒙古、朝鲜同,它的左翼是没有取得政权的。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资产阶级扫清上层建筑,夺取政权,开始原始积累——也就是对外发动战争,准备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过渡。而在大工业初具规模,资产阶级站稳脚跟时,日本共产党才成立。日本共产党错过了最好的机会。

  中国建立社会主义政权,是在大工业基础几乎一点没有的的情况下开始,朝鲜、蒙古,就连苏联也是如此。革命导师列宁认为,革命不仅仅是底层人民受压迫就罢了,而且更需要统治阶级的内战“一切敌视我们的阶级力量已经十分混乱,彼此之间的厮杀已经十分厉害”,当统治阶级是团结起来之时,革命就无法成功,因为推翻帝国主义的战争要“困难百倍,费时百倍,复杂百倍”。

  日本共产党正好出在资本主义的胜利之时,所以革命十分困难,在日本政治之中极度的边缘化。最终“在军国主义的步步紧逼下,1935年日共最后的中央组织就被特务瓦解,战前的日本共产党在组织上宣告灭亡;1937年“人民战线事件”中,左翼社民主义者组织的“日本无产党”及其工会组织“日本劳动组合评议会”被解散,宣告战前工农阶级政治运动实质上的结束;剩下的“无产阶级政党”即右翼社民主义者的社会大众党,则反有不少人加入了大政翼赞会,成为了侵略战争的吹鼓手。”

  在二战胜利,美国开始驻军之后,突然间日本共产主义运动高潮了。“1960年5月20日,自民党……强行通过并承认了《美日安保条约》。这样专横的行为进一步刺激了日本民众的反抗欲望,6月5日,全国爆发了650万人的抗议活动。”

  我们发现一个非常可怕的一个问题,在军国主义时代,日本的左翼几乎死绝,而在战后,就在这一瞬间,立马革命运动高潮了。这是怎么回事?“二战后,日本……受到驻日盟军总司令部的控制。战后初期,美国的重点打击对象,还是日本的军国主义思想。所以在驻日美军的刻意扶植下,总评工会、日教组等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诞生。这些左翼团体在占领军的炮口之下获得了大量的政治资源,从而得到了与其本身实力并不相配的影响力。”

  日本共产主义运动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这样诞生的左翼组织,并非来源于一步一个脚印的斗争,导致它们非常缺乏群众基础。”“美国人又开始担心万一日本社会党夺取政权,这个左翼政党可能会倒向苏联。”于是美国又开始打压。

  在这种情况下,不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日本共产主义运动怎么能成功?怎么能胜利?与朝鲜成为了不同的反例。朝鲜渐渐的走自己的主体思想之路,日本共产主义运动走受人扶持的道路——就连大名鼎鼎的毛主义的赤军运动,也是在中国革命的影响下搞出来的,自己民族的命运,掌握在其他人的手里,这样的组织,怎么可能领导人民前进?怎么可能领导革命胜利?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必须有新的党,战斗的党,革命的党。这个党要有充分的勇气,能够引导无产者去夺取政权;这个党要有充分的经验,能够认清革命环境的复杂条件;这个党要有充分的机智,能够绕过横在前进道路上的一切暗礁。没有这样的党,就休想推翻帝国主义,就休想争得无产阶级专政。”日本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锋队,把自己的使命寄托在外国政治集团身上,这是一种软弱的表现。

  最后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日本共产主义运动随着苏东剧变而失败。“80年代,国铁工会拥有超过10万会员,组织严密,行动力极强。中曾根改革首先要对付的,正是国铁工会……(资产阶级)拿出新自由主义最强大的武器,也就是所谓“国营企业效率低”,来要求对国铁进行改革……(实际上)国铁民营化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解散工会……据统计,北海道及九州两万名国铁职员,几乎一半要面对被裁员的命运。拥有10万会员的国铁工会土崩瓦解。”为什么日本资产阶级整倒共产主义运动那么容易?就是因为日本共产主义运动根子不稳,资产阶级联合驻日美军一推,于是轻而易举的就整垮了。不搞武装革命,就是刀板上的鱼肉。

  以上是东亚的共产主义运动史,接下来是东南亚的共产主义运动史。

  5.印度支那共产党的建立。武装斗争和东南亚社会主义政权的建立。共产国际(1919)建立后,在东南亚建立越南共产党(1930)、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马来西亚共产党、菲律宾共产党等等组织。共产国际打算让越南共产党领导中南半岛各国(柬埔寨、老挝、越南本国)的共产主义运动,于是建党同年(1930),越南共产党改名为印度支那共产党(印度支那,即中南半岛的旧称),共产国际的这次改名,给东南亚共产主义运动造成了极大的分裂。

  在东南亚,共产主义运动与非洲一样,都是首先要民主主义革命的。但是因为东南亚是半殖民地社会,拥有基础工业,所以工人运动发展迅猛,共产党有自己的发展土壤。比如菲律宾共产党(1945)领导的民主主义革命,就是一个典型。

  虽然东南亚共产主义运动条件比非洲要好一点,但是实质与非洲共产主义运动是没有差别的,革命的第一步首先就是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民主主义革命(比如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虽然实质类似,但国情不同,东南亚有些地区有自己薄弱的工业,处于与中国类似的情况,故在此产生了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的社会主义政权。

  东南亚的共产主义运动,于二战胜利之后大规模发展(上世纪60—70年代)。印度支那共产党推翻了帝制(1945),在越南建立了临时政府,这时(1951)印度支那共产党改回原名——越南共产党。但是随着帝国主义(法国与美国)的入侵,把越南分成了两块,社会主义政权没有胜利,爆发内战。终于在1975年统一两越,实现了越南社会主义政权的正式建立。同时,老挝与柬埔寨在1975年推翻了帝制,同时建立了社会主义政权。

  在这个时候缅甸、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各国共产党自50年代起发展自己的游击队与根据地,形式一片大好。

  6.东南亚共产主义运动的衰落。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衰败。柬埔寨、越南、中国的自相残杀。在苏共二十大之后,共产主义运动低潮,这时候资产阶级反动政府大肆迫害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就是如此。当年(1950)印度尼西亚民族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联合,推翻了帝国主义的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为了世界第三大党。但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竟然放弃了武装斗争,听赫鲁晓夫的歪理邪说,搞什么“和平过渡”。革命导师斯大林教育我们:“不通过残酷的阶级斗争能不能排挤资本家,铲除资本主义的根柢呢?不,不能。依靠资本家长入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能不能消灭阶级呢?不,不能。这样的理论和实践只能培植阶级并使阶级永久存在,因为这个理论是和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相矛盾的。”同时,根据印度尼西亚是民族资产阶级上台的情况,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那些中间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必定很快地分化,或者向左跑入革命派,或者向右跑入反革命派,没有他们“独立”的余地。”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去领导民族资产阶级进入社会主义,所以,很快的,资产阶级右派发生了政变(1960),软禁中间派的总统,对共产党大肆迫害。共产党手里没有武装力量,最后造成领导人遇难,党组织崩溃的悲剧——这就是930事件。

  这只是东南亚共产主义衰落的开始,更悲剧的是社会主义阵营的自相残杀。

  随着中苏分裂,当年(1930)共产国际把越共改名为印度支那共产党的恶果爆发了。在上世纪50年代,印度支那共产党被分为越南共产党、柬埔寨共产党、老挝共产党。而越南共产党抵抗美国,是柬埔寨、老挝的“老子党”,在“儿子党”两国建立社会主义政权之后,“老子党”就想起了印度支那共产党的荣光,要搞“联邦”。外加中苏分裂,越南共产党为苏联统帅,柬埔寨共产党是中国领导,柬埔寨、越南两国互相攻击(1979),越南把柬埔寨直接换人。但我国不乐意了,于是我国(1979)下场为柬埔寨报仇,攻击越南。社会主义政权自相残杀,最后结果就是柬埔寨社会主义政权失去,东南亚共产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打击。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巩固的和平与团结,没有人民的动员,抗战的前途便会蹈袭阿比西尼亚的覆辙。阿比西尼亚主要地是因为封建制度的统治,不能巩固内部的团结,不能发动人民的积极性,所以失败了。”共产主义运动也是如此。

  苏东剧变之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了低潮,东南亚共产主义运动倒没有自相残杀的悲剧,因为苏联解体,要么倒向美国,要么自己灭亡。外加中国自顾不暇,越南经济衰弱,老挝勉强存活,东南亚共产主义运动无人顾及。于是菲律宾共产党彻底消失,缅甸共产党、马来西亚共产党、泰国共产党分裂,其余的共产党组织被迫解散。

  在苏东剧变之后,社会主义政权经济基础大变动,中国开始了市场经济改革(1992),越南(1996)、老挝紧随其后,东南亚共产主义运动一蹶不振。革命导师列宁教育我们:“社会主义革命不是一次行动,不是一条战线上的一次战斗,而是充满了剧烈的阶级冲突的整整一个时代,是在一切战线上,也就是说,在经济和政治的一切问题上的长长一系列的战斗,这些战斗只有靠剥夺资产阶级才能完成。”

  接下来是南亚与西亚的共产主义运动。南亚与西亚的共产主义运动更加令人感叹。

  南亚与西亚共产主义运动,皆起源于共产国际的建立。在南亚是印度共产党,还有后来的斯里兰卡共产党、尼泊尔共产党。在西亚则是叙利亚共产党、黎巴嫩共产党、伊朗共产党,之后还有沙特共产党、约旦共产党。印度是英国的殖民地,所以南亚的共产主义运动一般都是与非洲、东南亚共产主义运动类似,先完成民主主义革命,然后进入共产主义革命。在西亚也是如此,阿拉伯诸国大多君主制国家,必须要完成民主主义革命,然后转入社会主义革命。

  二战之后,印度独立(1947),分为印度与巴基斯坦两国。这里面的功劳有印度共产党的一份,印度共产党参与了民族解放运动,领导农民进行土地改革。但是独立的前夜,在印度也发生了一次“四一二”,资产阶级政府迫害印度共产党(1946)。

  但是印度共产党与我国共产党做了一个相反的决定:放弃武装斗争,准备议会过渡,以和平方式取得政权。之后印度共产党分裂成两个集团。原印度共产党和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有的人会说,没有毛主席以及其革命战略,那么还会再出一个李主席、刘主席,印度共产党的历史教育我们,不,不会了,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失以毫厘,谬以千里,再也不会胜利了。

  但是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在1967年分裂出了一个印度共产党(毛主义)。印共(毛)坚持武装斗争,虽然在70年代混乱不堪,但是在苏东剧变之后,迅速崛起,持续至今,成果颇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们期待着印共(毛)的胜利,我们相信印共(毛)一定能够胜利。

  印度共产党都是如此,斯里兰卡与尼泊尔共产党更是如此,它们刚出现,就走的是议会过渡之路。在苏东剧变之后,斯里兰卡共产党自行灭亡,尼泊尔共产党(1991)分裂。

  西亚共产党和南亚共产党类似,大多走议会道路,比如叙利亚共产党就是如此。随着80年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低潮,叙利亚共产党分裂两派。

  这里尤其重点提的是伊拉克共产党。因为伊拉克共产党犯了一个非常严肃的错误。毛主席说过:“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我们的革命要有不领错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不可不注意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这是《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第一句话,这个话对于伊拉克共产党实在是非常的重要,因为伊拉克共产党就是没有认清谁是敌人谁是朋友,最终组织崩溃。一开始,伊拉克共产党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团结民族资产阶级,打击买办与封建地主,实现了民族解放(1958),然后听信苏共二十大的歪理邪说,把自己的游击队武装解散了。

  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因为民族资产阶级十分软弱,无法坚持政权,于是领导人被政变下台,资产阶级右派夺权,镇压共产党,在伊拉克搞了一个“四一二”。虽然事情发生了,但是还有喘息之机,力量还保留着,足以搞一个“小遵义”,建立一个根据地,但是伊拉克共产党不仅发现武器投降,而且还要“团结”资产阶级右派(1970),好比是中共联合蒋介石一般。这是典型的敌我不分。革命导师列宁教导我们:“一个想存在下去的政党,在它存亡的问题上是不能容许有丝毫动摇的,是不能容许同那些可能把它埋葬掉的人作任何妥协的。想在这种妥协中充当调停者的人,是数不胜数的,但是所有这些人,用一句古话来说,都是白耗灯油,浪费时间。最后敌人步步紧逼,把伊拉克共产党开除了政府(1978)。这时候,伊拉克共产党终于明白了要武装斗争,准备起义,但是时机已经失去,最后伊拉克共产党被资产阶级镇压,组织崩溃,再无还手之机。

  一般政党,特别是先进阶级的政党,如果在可能取得政权的时候拒绝掌握政权,那它就没有权利存在下去,就不配称为政党,就是一块道地的废料。

  根据亚洲共产主义运动的教训,我们发现,不是每一个共产党都能出现列宁,更不是每一个共产党在危难之时都出现一个毛泽东。虽然搞个人崇拜是错误的,是精英史观的,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

  没有革命的领袖,就没有革命的运动,就没有革命的胜利。

  没有了,就是没有了,不会再出现了。错过了,就是错过了,不会再产生了。

  我很心痛的发现:历史唯物主义的规律就是没有规律。因为人民创造历史的方向是领袖决定的,领袖是没有规律的,列宁只会在俄国出现,毛主席只会在中国产生。同样的,戈尔巴乔夫上台能够葬送苏联,而普京以个人之力能够维持俄罗斯的局面。

  毛主席,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而我们,也永远失去了他。

  本文参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人民出版社 2012年第1版

  乌有之乡网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