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简明大纲(二)欧洲共运史

2021-10-31 14:05: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伟大的宣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欧洲共产主义运动的起源。欧洲共产主义运动最早起源于三大工人运动(1830—1840),又经欧洲革命(1848),巴黎公社(1871)、十月革命(1917),在二战(1945)后东欧建立社会主义阵营,欧洲共产主义运动达到高潮,后在苏东剧变(1989—1991)时受到了重大的打击,达到了低谷。从工运起源到十月革命之前的这一段时间里的共运,我们暂且不提,主要从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开始讲起。

  2.十月革命之后,欧洲革命的风起云涌。芬兰、德国、匈牙利三国的武装斗争。十月革命胜利之后,在欧洲掀起先锋队夺权的浪潮。芬兰、德国、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等国,出现了罢工和武装斗争,尤其是芬兰、匈牙利、德国三国的斗争最为突出,一度建立了政权。与此同时在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波兰、英国、法国、意大利也同时出现了工人运动。

  为什么会爆发革命浪潮?因为战争(指第一次世界大战)使国家机器产生了危机,同时经济大规模衰退,而经济的衰退又反向促进了政治的危机,于是革命开始了。

  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这些国家的革命没有如同十月革命那样胜利,最终失败了。

  芬兰革命(1917失败在于建立政权之后,被外国军队入侵所致。

  而德国革命(1918的失败是内斗。一开始德国社会民主党闹革命,推翻了德国封建王朝,建立共和国。然后党内内斗不断,伯恩施坦的门徒(即右派)想要独吞功劳,于是打压自己的战友与兄弟(即左派),逼的左派退党,重新建立组织——德国共产党诞生。但是革命已经被篡夺,于是革命失败。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党是意志的统一,是和派别组织的存在不相容的,如果没有一个因为本身具有团结性和铁的纪律而强有力的党,要争得和保持无产阶级专政是不可能的。”

  匈牙利革命(1918如同芬兰革命一般,建立政权,最终为外国入侵所击败。不过匈牙利革命统战政策比德国革命要好。

  虽然匈牙利社会民主党的左翼独立成为匈牙利共产党,与德国一样,但是共产党的领袖团结了大多数社民党党员,获取了党内外的支持,团结在匈共的旗帜下前进。

  这三次革命失败的原因,第一是弱小,第二是统一战线的问题。这几个国家的党太过弱小,这里的弱小不是指没有枪,而是指没有经过铁与血的考验,不会团结与斗争,不会从基层做起,总想搞政变那一套,脚跟不稳。统战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先锋队太不成熟,没有力量,无法领导革命前进。革命导师列宁教导我们:“单靠先锋队是不能胜利的,当整个阶级当广大群众还没有采取直接支持先锋队的立场,或者还没有对先锋队采取至少是善意的中立的态度时,单叫先锋队去进行决战,那不仅是愚蠢而且是犯罪。”

  3.共产国际的成立对欧洲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欧洲各国共产党的建立与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共产国际(1919)建立以后,欧洲的共产党开始建立。南斯拉夫共产党,保加利亚共产党,丹麦共产党,荷兰共产党,西班牙共产党,瑞典共产党,英国共产党,法国共产党,卢森堡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罗马尼亚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比利时共产党,瑞士共产党,圣马力诺共产党,葡萄牙共产党。这些共产党大多是共产国际的支部,故受苏联的影响极大,小王明,洋立三层出不穷。为什么这样?因为一句话,食人之禄,忠人之事,拿了苏联的钱,就要听苏联的话。

  有人说苏联是搞老子党,儿子党那一套,我们不否认,但是你拿了人家苏联的钱,就要为人干活,苏联怎么要求合情合理。所以在《九评苏共中央公开信》中,中共写道:“斯大林的一些错误主张,是被某些中国同志所接受和实行的,中国人应当自己负责”。为什么?因为当时中共在延安整风之前,吃的是苏联的饭,是共产国际指挥,说难听点,就是苏联的党支部。而在整风之后,我们还苏联的债还光了,没有瓜葛了,所以我们能说苏联犯“大国沙文主义”错误,与其十年论战,这就是原因。

  列宁在共产国际四大(1922)召开会议,提出“工人统一战线”和“工人政府”的思想,就是在共产主义运动低潮的情况下,把一切左翼政党联合起来夺取政权,欧洲各国共产党执行了这种情况。但是随着列宁逝世后,苏共内部产生分歧,外加资本主义占据上风,于是乎开始了组织上和思想上的大整肃。

  组织上的整肃是“布尔什维克化”,也就是换人。而思想上的整肃,就是在共产国际六大(1928)的“第三时期理论”,也就是“世界进入革命高潮”。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斯大林同志认为:“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新的革命高潮的因素正在增长……由此就产生了加紧和共产党内的右倾分子做斗争的任务……我们认为实行这样的政策,强调同右倾,对右倾的调和态度做斗争的问题,就是巩固共产国际,清除共产国际中的机会主义者,是共产国际各支部布尔什维克化,帮助各国共产党准备工人阶级即将到来的革命战斗,因为党是靠清除自身的腐朽物而巩固起来的。”“资本主义的稳定每月每日都在毁坏着,动摇着争夺国外市场和原料的斗争尖锐化,军备的扩充,英美之间对抗加剧,苏联社会主义的发展,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左倾,欧洲各国罢工和阶级搏斗时期的到来,殖民地包括印度在内革命运动的发展,世界各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

  斯大林同志预见了资本主义的衰颓与社会主义的发展,后面的经济大萧条(1929—1933)就预示了这一点,当然,没有预料到法西斯的出现。于是就在共产国际内部开始整顿,以备革命的到来。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之前说过,共产国际是苏联的“对外联络部”,受到苏共本身的影响。当时的苏共在列宁逝世之后党争不断,上层建筑动荡无比,季诺维也夫与托洛茨基组成联盟(1927),布哈林和李可夫组成联盟(1928),与斯大林同志做斗争。这些斗争,必然反应在共产国际之内,故欧洲各国共产党亦受其影响。后面的大清洗(1930—1940),就是斯大林同志针对这两派残余势力的斗争。

  随着经济危机的爆发,法西斯势力抬头。共产国际的左倾路线在共产国际七大上(1935)立即改变,号召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同时也宣布不再干预世界各国共产主义运动组织事宜。但是随着《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1939),共产国际的政策又发生了改变。

  当初英法资本主义列强是默许法西斯上台,搞“绥靖”政策,希望法西斯与苏联“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但是法西斯和苏联又不傻,于是签订了条约,使资本主义恶心苏联的政策破灭。故作为苏联外联部的共产国际亦与法西斯“和平共处”了起来。

  相对应的,松散的条约必然要破裂,于是苏德战争(1941)爆发。欧洲各国共产党亦建立起自己的游击队,组织起自己的统一战线来对抗法西斯。在苏军进攻柏林(1945)时,欧洲共产主义运动达到了巅峰,在西欧,各国共产党手里有枪有炮。比如法共就有25万人的游击队,在东欧,各国共产党建立了自己的社会主义政权。

  这个时候,欧洲资产阶级衰弱不堪,各国共产党的力量达到了极致,在东欧建立了社会主义政权,欧洲各国共产主义运动达到了巅峰。

  4.欧洲各国共产主义运动的渐渐衰落。社会主义阵营的分裂。根据《简明大纲》所言:因为德国入侵苏联,然后苏联反击德国,横推柏林,消灭纳粹,解放了东欧,把东欧变成了社会主义国家。东欧各国的共产党上台执政。

  为什么东欧的共产党能上台执政呢?而是不是西欧共产党呢?不是斯大林与罗斯福划分范围。而是之前的东欧在某些地方是和沙俄是一样的。比如保加利亚,这个国家再共产党上台之前,还是封建的君主制国家。虽然拥有了大工业,但是大工业的基础十分不牢固(就是看有没有建立自己的政权)。

  也有一些国家和中国是一样的,是被压迫民族的国家。比如波兰就是如此。波兰之前受沙俄殖民,然后被德国入侵,民族资产阶级势力极为弱小,工业非常不牢固。但是因为靠近苏联,无产阶级力量又十分强大,所以波兰能够共产党上台。

  德国是两者的结合,既有普鲁士的封建,无产阶级力量十分强大。但是不一样的是,民族资产阶级力量也强大的很,大工业基础十分牢固,同时苏联打下了柏林。这些因素,导致了德国既有资本主义的可能,又有社会主义的可能,所以被一分为二。”

  虽然建立了社会主义阵营,但是是不牢固的。“东欧在二战胜利后,建立了无产阶级、民资和小资联合的执政政权——人民民主政权。其中无产阶级占据主导地位,民资、买办与小资结盟抗衡无产阶级,也就是说,东欧是社会主义的薄弱环节。”说难听点,东欧走资的机率极大,因为东欧的社会主义是在封建制度的基础上建立的。

  最可怕的是,东欧的共产党政权大部分都是议会过渡的政权,没有破坏上层建筑,比如南斯拉夫(1945)就是建立临时政府,然后通过议会选举进入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都是如此。这就出了大事了,因为没有建立自己的政权,敌人没有清洗,这就是欧洲共产主义运动走下坡路的开始。

  革命导师列宁教导我们:“资产阶级由无产阶级国家代替,不能通过自行消亡,根据一般规律只能通过暴力革命”“不预先消灭和破坏资产阶级为自己建立的国家机器,根本就不可能建立这样一个组织(指无产阶级国家)。”东欧犯了大错误,没有破坏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反倒搞什么“议会过渡”,最后造成了悲剧。

  东欧社会主义政权是不稳定的,那么西欧呢?更不稳定了!虽然西欧各国共产党在二战胜利之后力量大大加强,比如意大利共产党的党员就达到了200万人左右,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游击队。然后这些共产党领导人脑残了,解散了自己的游击队,搞议会斗争,号召“和平过渡”。

  为什么西欧各国共产党会搞和平过渡呢?第一是马歇尔计划的投产(1947)使欧洲资本主义发展,上层建筑逐渐稳定,给人以一种共产主义运动低潮的假象。然后欧洲共各国共产党领导人自己也被迷惑其中。外加共产国际解散(1943),走了议会道路,说难听点就是右倾机会主义。这反映了西欧各国共产党极其弱小不成熟。第二是西欧的资本主义势力极为强大,共产党革命的难度极大。因为内部极易受到机会主义的侵蚀,接班人问题极为严重。

  还有一种说法是雅尔塔协定(1945)的划分。吴铭同志曾经分析过雅尔塔体系:大家要记得,美苏要瓜分的是全世界,主要是从英法手里把他们的殖民地都夺过来,变成美苏的市场!!。”而西欧各国共产党是为苏联办事(拿苏联的钱)的,必然要服从于美苏共同主宰世界的宗旨,所以必然放弃夺权,搞议会过渡。雅尔塔体系成立后:“斯大林以共产主义为表、以民族主义为里,这是其在毛主席出兵东北、打过长江、签订条约、出兵朝鲜四大问题上,被掣肘的思想根源,也是无法破解的。要想维护社会主义阵营这个大利益,那在苏联的民族利益上,就得有所让步。当然,这个让步,是需要你争取的。你不争取,苏联也不会让。”而西欧各国共产党不争取,于是呜呼哀哉。我认为这个理由也可以成立。

  以上就是西欧各国共产党不稳定的原因,因为随着苏联摇摆。

  东欧各国共产党的基础不稳定的后果,在铁幕演说(1948)——也就是冷战开始后爆发。南斯拉夫共产党与苏联共产党发生冲突(1948)。官方教科书认为是因为南斯拉夫追求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平等而与苏联共产党发生冲突。我认为只是表面原因,内部情况应该是:

  因为东欧社会主义政权是“无产阶级、民资和小资联合的执政政权——人民民主政权。其中无产阶级占据主导地位,民资、买办与小资结盟抗衡无产阶级。”是社会主义的“薄弱环节。”当经济一发展,他们就“表现的最坚决最猖狂”“蚂蚁出动了,乌龟王八都出来了”就要对抗苏联,来完成建立“商品经济体制”的目的。他们并不是真的反对大国沙文主义,他们只是借这个皮来谋取政治目的而已。后面的结果我们也看见了:

  “南斯拉夫的私人资本和私人企业是大量存在着,而且迅速发展。”这就是苏联与南斯拉夫分裂的原因。

  那么为什么南斯拉夫大反斯大林呢?或者说为什么反斯大林必然会导致资本主义的初级阶段——商品经济呢?吴铭同志认为斯大林是一个以共产主义为皮的民族主义者,但同时斯大林也是一个精明的政治家。他虽然心里很想苏联高于一切,但是为了在美苏争霸中获得胜利,所以他愿意放弃一部分民族主义的东西,来换取社会主义的巩固。“既然苏联你要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那就得扛起你实际上最不愿意扛的共产主义这大旗,你不扛,你的阵营就得瓦解,你的最大利益就保不住!!”所以斯大林为了最大的利益,即使他心里再怎么爱苏联,也不得不沿着共产主义的理论来指导苏联的前进,因为只有这样,最大的利益才能保住。于是,斯大林这个矛盾的结合体,成为了共产主义的标杆,赞同他的就是马克思主义者,不赞同或者无视他的,一般都是反贼。

  这就是南斯拉夫与苏联冲突的实质,这就是为什么我国痛斥南斯拉夫为“南修”的原因。苏南冲突,象征着社会主义阵营产生裂缝,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与苏联共产党领导人斯大林的冲突,反映着这个新资产阶级——“民资、买办与小资结盟”,再也无人可挡。

  于是在斯大林逝世后的苏共二十大(1956),矛盾第一次爆发了,这就是第一次反共大潮。

  之前讲过,东欧是社会主义的薄弱环节,同时苏南冲突表现新资产阶级无人可挡,于是波匈事件(1956)爆发了,部分东欧国家的共产党直接瘫痪,被迫重组。革命导师列宁教导我们:“无产阶级国家代替资产阶级,国家,非通过暴力革命不可”资产阶级国家代替无产阶级国家,亦是如此,故在东欧剧变(1989)之中,波兰首先乱起来,因为上层建筑被资产阶级革了命。

  苏共二十大及其衍生的波匈事件,使这个新资产阶级正式上台,于是东欧跟随苏联的脚步,开始了商品经济的改革——也就是以量变的形式,走向灭亡之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同时也从反面教育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

  在这个时候,西欧各国共产党则开始了“欧洲共产主义”之路(1975)。也就是把“议会过渡”合法化,公开化。为什么呢?因为十月革命的故乡苏联,社会主义的司令部开始资产阶级复辟,不稳固的东欧也开始了灭亡之路,更何况薄弱的,在资本主义前线的西欧各国共产党呢?所以他们的表现是比苏东社会主义阵营更加激烈,直接从先锋队上开始改变。

  这个资本主义前线,经过马歇尔计划的实施反倒更加稳定。故在苏共二十大之后,西欧各国共产党大部分被排挤出政府,比如法国共产党就下降了60%的党员。甚至直接迫害到流亡国外,比如希腊共产党就是如此。

  “可见,对于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是抱着多么大的期望呦!他们是多么兴高采烈呦!”正如吴铭同志说的:“1956年2月,苏共二十大,赫完全否定了斯大林,共产主义这个扩张民族利益的掣肘是没有了,但是,没有共产主义、有了苏联民族主义,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马上就不行了,阵营就散了,实在是拾个芝麻,丢了西瓜。”

  但是,谁曾想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当初赫鲁晓夫搞苏共二十大,就是为了“为了摆脱斯大林主义的掣肘,他完全否定斯大林:他要以共产主义为辅,以苏联的民族主义为主”,以便苏联资产阶级拥有自己的话语权,能够使自己走资本主义道路具有合法性。

  论战!!十年论战!!……我中国共产党,要和你苏联的修正主义划清界限、自立门户了!我和你不是一回事,你是假共,我是真共。但,我和你划界限,你却不敢和共产主义划界限!你不敢和共产主义划界限,你和美国不能肆无忌惮地联合!!……就得和我一起反美帝……就不能和美帝合作太密切!

  中苏十年论战,逼的苏联不敢完全走资,只能量变,毛主席在最危难的时候,挽救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时候,欧洲出现了经济危机——倒不如说马歇尔计划已经结束,资本主义停滞了。然后欧洲共产主义运动的高潮来临了,遥远的中国爆发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1966),法国开始爆发五月风暴(1968),然后席卷整个欧洲,英国保守党内阁垮台,意大利共产党党员从150万增加到181万。

  但是积重难返,社会主义阵营已经开始分裂了,社会主义司令部已经开始变色了,故虽然欧洲出现了革命风暴,但是,并没有挽回社会主义阵营的解体,挽回西欧各国共产党走议会过渡之路的决心,因为就算不走也毫无办法,因为资本主义已经复辟了。

  毛主席晚年感叹:“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就是如此。

  欧洲共产主义运动,开始进入生命的倒计时了。

  5.欧洲共产主义运动的衰败。资本主义的发展。在60—70年代,革命风暴的结束,进入了80年代,欧洲资产阶级开始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那就是以计算机为首的“信息革命”——第三次技术革命,这极大的延长了资本主义的寿命。正如革命导师马克思所说的:“革命是历史的动力。”

  这个时代里,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已经死去,量变转变成质变的时代开始了。之前在苏共二十大经济基础开始变动,但是现在,上层建筑开始剧变了,影响人类历史的第二次共运低潮开始了。

  接班人的选拔异常重要,在这次反共大潮之中表现的异常明显。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错误的接班人,将会毁掉社会主义阵营。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这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帝国主义的预言家,根据苏联的变化,也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我们党的第三代或者第四代领导人身上,我们一定要使帝国主义的这种预言彻底破产!

  在这次反共大潮之中,我们清晰的看见,当初违背共产主义理论的小小的错误,是怎样消灭共产主义大厦自身的。我们清晰的看见,任何违背科学社会主义的小小的漏洞,是怎么毁灭无产阶级专政本身的。

  东欧社会主义政权在建立之初,就是人民民主政权,资产阶级没有消灭尽,外加是走“议会过渡”的道路,所以资产阶级的力量非常强大。

  苏共二十大后,东欧资产阶级夺取领导权,开始了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商品经济改革。扩大企业自主权,搞物质刺激,使原本就脆弱的、矛盾的、基础不稳的计划经济体制,逐渐瓦解,从量变走向质变。补充一点,波兰、匈牙利的步子迈的更大,搞政治改革,“平反冤案”,最后反出政治风波。

  在戈尔巴乔夫上台(1985)之后,开始进行质变的过程,就是搞多党制的“新思维”改革。东欧各国资产阶级开始消灭无产阶级专政。从最薄弱的波兰(1989)开始,搞“价格闯关”的改革,造成反革命的“团结工会”之乱,东欧诸国紧随其后,苏联资产阶级与东欧资产阶级的内外夹攻,逼的一个又一个的社会主义政权崩溃。甚至苏联资产阶级强迫东欧的共产党国家改革,轻者强迫解禁,比如苏联强迫波兰取消军管(1990),不改革者强迫下台,比如东德,强迫政治局委员集体辞职(1989),甚至支持反动分子推翻政权,比如罗马尼亚,枪决罗马尼亚最高领导人(1989),乃至造成动乱,比如阿尔巴尼亚(1991)与南斯拉夫内战(1989)。

  苏联解体后,共产主义运动的叛徒戈尔巴乔夫猖狂的叫嚣道:“我生活的目的就是消灭共产主义!”“我的妻子在这方面坚定了我的信心,她有这种观点比我还早。”“我只有身居最高层职位,才能为此有最大的作为。因此,我妻子要我不懈地努力往上爬。”

  看,这帮叛徒丑陋的嘴脸!让他们猖狂的呼喊吧!虽然苏东已经产生剧变了,但是“地球还是要照常转动,历史还是要向前发展,全世界人民总是要革命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总是要灭亡的……无产阶级必将赢得整个世界,共产主义必将在地球上获得完全的、最后的、彻底的胜利!”

  在叛徒戈尔巴乔夫的叛卖下,伟大的十月革命的故乡苏联分崩析离,东欧共产党国家亡党亡国,社会主义阵营不复存在。

  西欧各国共产党,也因为没有苏联的援助,受到了来自资产阶级的重大打击。虽然走了议会过渡的“欧洲共产主义”道路(1975),但是资产阶级还是不放过你,欲诛之而后快,因为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外加苏联资产阶级的停止援助(自顾不暇),所以许多国家的党被迫改名或者解散,比如瑞典、芬兰、丹麦的共产党就是如此。

  欧洲共产主义运动一蹶不振。你愿意讲和平,人家凭什么和你讲和平?同志们要“放弃幻想,准备斗争”。

  而这时资本主义在“信息革命”中发展。而最恶心的是各国的社会民主党。在马歇尔计划(1945)投产之后,欧洲各国社会民主党(当时西欧社民党抢了共产党的功,成为执政党)拿了美帝的钱,当了叛徒,极力攻击社会主义政权,污蔑共产主义是“帝国主义的工具”。在苏共二十大(1956)后,苏共热脸贴人冷屁股,社会民主党直接说“拒绝与独裁政党建立任何统一战线。”那他们真的那么有骨气吗?不是的,那是因为正好共运低潮,一到革命高潮时,就立马愿意与共产党建立统一战线了,美其名曰“交流对话”。

  革命导师列宁的预言说中了:“(社会民主党人)懦弱无能,毫无气节,一筹莫展,对资产阶级奴颜婢膝,卑鄙无耻!”他们是共产党不共戴天的仇敌!

  在第二次反共大潮之中,这些叛徒与戈尔巴乔夫一唱一和,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妄想用自己那套“三和两全”的“民主社会主义”来代替革命理论。在东欧剧变(1989)中,成为了非常可耻的反动角色。但是资本主义列强是瞧不起这帮走狗叛徒的,一当他们完成任务之后,立马让他们滚蛋,还想执政?群众也很清楚,宁愿选自由主义文棍,也不会选你们这帮奴才!

  最后,欧洲共产主义运动教育我们,独立自主是多么重要,吃现成的,是建设不成社会主义的!“离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但搞不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而且还会使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蜕化变质,复辟资本主义。”

  欧洲共产主义运动教育我们,阶级斗争是多么的必需,绝对不能放松警惕!“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这些人物,有些已被我们识破了,有些则还没有被识破,有些正在受到我们信用,被培养为我们的接班人,例如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他们现正睡在我们的身旁,各级党委必须充分注意这一点。”

  欧洲共产主义运动教育我们,不要妄想走议会道路,走议会道路就是死路一条。“共产党的领导人如果信奉所谓议会道路,害了议会迷的不治之症,那么就不仅只会落得一场空,而且必然陷于修正主义泥坑,葬送无产阶级革命事业。”

  以上就是欧洲共产主义运动史的全部内容。

  本文参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 人民出版社 2012年第1版

  《九评苏共中央公开信》来自网络资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