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简明大纲(三)非洲共运史

2021-10-31 14:06: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伟大的宣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非洲共产主义运动的难有起色。非洲民主主义革命成为首要问题。非洲共产主义起源于十月革命之后的共产国际的建立,其主体内容是国家的民族独立与现代化之路,与亚洲共产主义运动的主体内容是相一致的。大家知道,非洲共产党的成立大多数是在较为发达的殖民地中,欧洲资产阶级的基建比较好,同时也产生了大批的产业工人,所以非洲共产主义运动能够在这些地方生根发芽。

  在共产国际建立之后,在较为发达的殖民地(半殖民地)中,南非与埃及都建立了共产党,这些共产党建立之初,其任务就是领导人民过程,只有完成了前一个革命过程才有可能去完成后一个革命过程。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完成民族独立的使命。同时除了共产党之外,还有一些民族资产阶级的政党(比如阿尔及利亚)。但是大部分共产党为帝国主义压制,共产党反而没有领导权,非洲共产主义运动难有起色。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每个共产党须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整个中国革命运动,是包括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个阶段在内的全部革命运动;这是两个性质不同的革命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而一切共产主义者的最后目的,则是在于力争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的最后的完成。”中共是如此,非洲也是如此。

  补充一点:非洲的情况是会变化的。意思是说,如果不抓好民族解放运动的这个大潮,甚至还抵制这个潮流,那么时机就失去了,一次失去,贻误终生。埃及共产党(1954)、阿尔及利亚共产党(1964)、摩洛哥共产党(1968)就是如此,不去领导民族解放运动,甚至还阻碍民族解放运动,最后孤立无援,被殖民政府打击解散,或者改旗易帜,放弃马列指导。南非共产党失去了这个机会,于是领导人流亡国外。

  民主主义革命没有完成,共产主义不可能实现。同志们,这是非洲共产主义运动的血的教训,一定要记住啊!

  2.非洲民主主义革命的完成与非洲共产主义运动的开始。非洲还是保留着落后的状态,所以苏共二十大对非洲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较小。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资本主义的国家机器被战争破坏。几百年以来建立的殖民体系瓦解了。在上世纪50年代,埃及、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突尼斯、摩洛哥、苏丹、加纳完成民主主义革命。

  但是很不幸的是,在这些完成民主主义革命的国家中,共产党的身影是看不到的。比如埃及,主导民主主义革命的不是埃及共产党,而是华夫脱党。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亦是如此。因为非洲太过落后,共产主义运动没有土壤。

  随着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非洲资本主义也随着发展起来。在上世纪60—70年代,非洲共产主义运动开始起步。时值冷战的最高潮,美苏争夺第三世界的领导权,对被压迫民族进行基础建设援助,同时都中苏论战后,我国又对亚非拉第三世界进行援助。这是非洲资本主义发展的重要因素,外加共产主义运动风暴的席卷,故非洲共产主义运动开始。

  非洲共产主义运动出道即巅峰。刚果、贝宁、安哥拉、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索马里、津巴布韦、马达加斯加等国,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后,立马接受苏联的援助,按照苏联的体制,信仰共产主义,建立自己的无产阶级先锋队,从属社会主义阵营。莫桑比克执政党(1977)以社会主义为指导思想,安哥拉用共产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建立计划经济公有制,成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部分,反对资本主义阵营。

  但是,这些国家的共产主义运动没有如中共那样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接受苏联援助而建成社会主义的。故当苏东社会主义阵营一崩塌,非洲的共产党政权就要崩溃。“吃现成的要受气,依赖别人是建设不成社会主义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这是真理啊!

  除了共产主义以外,还有一些改良主义的东西。比如阿拉伯社会主义、乌贾马社会主义、恩克鲁玛社会主义。阿拉伯社会主义是以伊斯兰教为核心的,是反对共产主义的,搞多党制国有化的民主社会主义。乌贾马社会主义也与阿拉伯社会主义一样,但不反对共产主义。但是乌贾马社会主义在1975年开始调整,因为土改时没有消灭地主富农,他们从中破坏造成危机,导致这种“社会主义”不得不调整。

  恩克鲁玛社会主义与前面的那些“社会主义”不同,他是共产主义理论,以共产主义社会为目标。但是他不用阶级斗争,而是用苏联的“和平过渡”来指导的。最后结果是:

  因为政变,导致了恩克鲁玛社会主义破产(1966)。“暴力革命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普遍规律”“暴力革命是社会主义诞生的助产婆。”“没有暴力革命,没有无产阶级专政,能不能对资产阶级旧制度进行根本的改造呢?显然是不能的。如果以为可以在适合于资产阶级统治的资产阶级民主制范围内,用和平方式来进行这样的革命,那不是精神错乱,神经失常,就是公然无耻地背叛了无产阶级革命。”岂是空言!

  3.非洲共产主义运动的衰落。苏东剧变之后(1989),非洲各国共产党以及社会主义失去支援,纷纷改旗易帜,或者组织解散。就连改良主义也难以幸免。阿拉伯社会主义、乌贾马社会主义失败,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贝宁、安哥拉、刚果、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都随苏东剧变失去政权。

  非洲共产主义运动教育我们:当革命高潮到来之时,一定要不惜一切手段去获得政权,决定不能有任何迟疑。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非洲共产主义运动教育我们:没有民族的解放,共产主义运动也不可能胜利。革命导师列宁教育我们:“毫无疑问,任何民族运动都只能是资产阶级民主性质的,因为落后国家的主要居民群众是农民,而农民是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关系的代表。无产阶级政党(一般地说如果它在这种国家里能够产生的话)如果不同农民运动发生一定的关系,不在实际上支持农民运动,而要在这些落后国家里实行共产主义的策略和共产主义的政策,那就是空想。”

  非洲共产主义运动教育我们:手里没有武装力量,就算取得政权也是不长久的。

  非洲共产主义运动教育我们:一定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以上就是非洲共产主义运动史。

  本文参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 人民出版社 2012年第1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