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如果人类可以靠二氧化碳充饥——共产主义还是赡养人类

2021-09-25 10:59:26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早上看到消息,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马延和带领团队,采用一种类似“搭积木”的方式,从头设计、构建了11步反应的非自然固碳与淀粉合成途径,在实验室中首次实现从二氧化碳到淀粉分子的全合成。核磁共振等检测发现,人工合成淀粉分子与天然淀粉分子的结构组成一致。

  许多读者问我的观点。

  我觉得人类离重大选择,又近了一步。

  这个重大选择是“共产主义还是赡养人类”。

  人类历史上,发生过多次生产力的飞跃。每一次飞跃,都让我们更接近现代人。

  早期渔猎采集社会,人类食物不足,人吃人。这是狭义的人吃人。

  随着渔猎采集社会进入刀耕火种阶段,人类的食物相对丰富了,人类不再吃人,而是杀死俘虏,只杀不吃。

  青铜器让人类从刀耕火种进入农牧社会,粮食有了基本的保障,人类不再杀死俘虏,而是把对方作为奴隶蓄养。

  铁器的普及让人类的生产力更加发达,大量森林被开发成农田,人类不再蓄养奴隶,而是进入封建社会。

  但是,在一些地区,还有溺死婴儿,遗弃老人,卖掉女孩,搞童养媳的现象——因为粮食不够吃。

  按照收入比,清代的粮食是很贵的。道光末年陕西一石粮食(大约合今天160斤),大约5两银子。没记错的话,和太平军拼死活的湘勇每月的军饷是5两。160斤粮食,能让一个青壮年,卖命一个月。这在今天是不可思议的事情。那是一个普遍营养不良,经常饿殍遍野的时代。

  1828年,德国出现合成尿素。1838年,英国制成磷肥。人类进入石油农业时代。中国进入类似阶段在1970年代。

  从此,吃不饱饭成为历史。记住,解决粮食问题的,不是一群骗子半夜按手印,而是工业化以后,有了两弹一星,从国外引进了大化肥。

  但是,如果让所有人都能从碳水化合物自由进入蛋白质自由,目前的耕地面积还是很紧张的。

  一方面粮食转化为蛋白质,转化率很低,要实现蛋白质自由,就需要远远超过现有耕地面积的耕地。

  一方面并不是所有土地都适合耕种,适合耕种的土地,一般也适合建设。

  人工合成淀粉,有可能突破这个极限。

  那时,人工合成淀粉可以用比现在少得多的土地,提供远远多于现在粮食产量的碳水化合物。富裕出来的耕地面积,可以用于种植豆类等富含蛋白质的作物,也可以用于建设住宅。

  如果,那时人类再实现了使用氮气直接制造各种氨基酸,那么人类真不再需要耕地了。

  如果,再突破了可控核聚变,那么人类也不再受能源上限的束缚。

  可以预期,那时的人类具备更文明的社会关系的物质条件。

  人类可以获得几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和粮食,绝大多数的工作都可以交给AI,AI把人类从枯燥乏味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

  由于AI的存在,人类从事的工作,将是创造性的工作。大多数人参与工作的目的不再是为了养家糊口,而是为了完善自我、体验生命的意义。

  物质极大丰富的社会,具有按需分配的可能。

  这是一种发展方向,前提生产资料公有,新技术为多数人所控制,生产的目的,是满足绝大多数人的生活需要。

  这是美好的幻想。

  还有另外一种发展方向。

  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人。

  少数人控制多数的人的手段,从人身自由到土地,从土地到金钱,从未像今天这样具有威胁性。

  10年后,人工合成淀粉量产。市场上迅速出现大批极其廉价的食品。比如,合成大米几分钱一斤。

  20年后,种植粮食的农场全部倒闭,大批农民失业,城市劳动力价格迅速下降,好在食品价格下降得更快。

  30年后,化肥工业成为历史,农业机械全部停产,出现廉价的使用昆虫生产的蛋白棒。

  40年后,出现使用氮气和二氧化碳制造的人造肉。

  50年后,其他农业也全部倒闭,所有农民全部失业。

  60年后,个人即使想开垦荒地,也没有种子、化肥、农具,各国主要食品来源,由一两家公司控制。

  70年后,AI可以承担绝大多数人类劳动,绝大多数劳动者的劳动失去价值。

  80年后,这一两家公司资助的可控核聚变成功,这一两家公司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和粮食。

  90年后,这一两家公司控制各国实际权力,绝多数社会成员需要这一两家公司提供的食品和能源,却不能提供任何有价值的劳动。

  100年后,怎么处理绝大多数人类,成为这一两家公司董事会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继续赡养下去,还是一次性永久解决?只保留倒图钉尖的一小撮人,开始新一轮“灭绝——进化”?

  这就是《生化危机》之中,保护伞公司董事会面临的问题。

  这是人类的噩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