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简单谈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2021-10-07 15:46:44  来源: 廿一世纪新青年   作者:汉江墨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共产主义社会是番怎样的景象,没有人能够给出具体的回答。诚如马克思所言:无论如何应当声明,我所在的党并没有任何一劳永逸的现成方案。我们对于未来非资本主义社会区别于现代社会的特征的看法,是从历史事实和发展过程中得出的确切的结论,不结合这些事实和过程去加以阐明,就没有任何理论价值和实际价值。

  马克思与恩格斯天才般地从现存资本主义社会运行的社会经济条件出发,指出了未来社会的基本特征、一般原则、发展方向和最终目的。在此原则下,我们也只是指出它的大致轮廓。

  那么社会主义,或者说共产主义的本质是什么呢?在马克思主义看来,“共产主义”与“社会主义”并不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社会形态,而是同一社会形态下的不同发展阶段,如列宁所讲: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所以在很多时候,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就是同义词,只有在某些时候才会区分,而真正把两者区分开的则恰恰是十月革命以后苏联的建立。因为在革命实践中,大家认识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国家与阶级消亡到社会主义无国家与阶级之间存在一个过渡阶段,尤其是中苏的无产阶级革命成功后,生产力水平却不够,这个过渡阶段则很长,并不是马克思他们所预测的革命发生在发达的欧美国家,会很快的完成这个阶段(马恩也是有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的,并不是某些人讲的没有)。而这个阶段用列宁的话说,是“奔向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后来这句话也就被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而这个过渡阶段的意识形态就是“无产阶级专政”。

  从本质上说,社会主义或者共产主义,所追求的是人的解放,是人的自由发展。如果只是满足于所谓的共同富裕,让人们有更多的钱,那么并不需要社会主义,随便一个富裕的资本主义国家,通过社会保障制度让人民多得点福利就能做到了。人的自由,只有在公有制经济环境下才有实现的可能。在实行生产资料私有制的资本主义社会中,一个人的自由(这个人通常是有产者)造成的结果是更多人的不自由。

  资本主义社会已经大力发展起来的社会化大生产与私有制之间的矛盾,使得人们被迫狭隘和畸形的从事于一项工作,它造成了农业与工业的对立,乡村与城市的对立,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对立,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你只有“干一行,专一行”,才能赚更多钱,至于你喜欢或者不喜欢,那是不重要的。于是你就被自己的生活环境囚禁着,如果你想着逃离,你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房贷车贷,这样的囚笼你逃不了,导致人除了这事一无所成,生活空间和眼界都封闭着,“隔行如隔山”就是这样,如同一颗螺丝钉,被死死的钉在社会机器上运转着。在这种情况下,哪怕我们的工资再高,表面上达到了富裕的状态,实际上我们还是不自由的,因为我们不能丢下所谓的“主业”去干我们喜欢的“副业”。

  而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下,将现有经济垄断变为社会所有,并按照社会的需要对其进行管理和计划,使它们的经营对社会有利,不仅能保证一切社会成员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还能保证人们的体力智力获得充分的自由的发展和运用。

  上述情况并不需要可望而不可及的一个所谓生产力高度发达的时候,现在就完全能够满足。现代资本主义早已进入垄断资本主义时期,计划生产在行业垄断的组织中已经开始,充当着工业司令官的资本家们不断对社会需求(当然这被冠以市场调查)做相当准确的预期与估算,然后对生产资料,劳动力和产品进行调配,并对新产品进行研发等等。在现在,卡特尔、辛迪加、托拉斯和康采恩等这样的垄断组织已经越发庞大,并且“大而不可倒”,已经事实证明了列宁的那句话:垄断组织为计划经济提供了组织保障。

  当然,要把所有生产都纳入到计划经济之中这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才有了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一些差别,那就是对于一些行业仍然会采用集体所有制,对他们的产品不是采用计划调配的方式,而是采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分配方式则是按劳分配。通过按劳分配来刺激人们的积极性,去努力生产,研发,提高生产力,这是采用“经济规律”的做法,也就是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根源所在。但这并不影响大局,最终也是必然迈入到共产主义的“按需分配”去的,为什么呢?

  一方面,垄断资本主义经过这一百多年的发展已经极大的发展的了生产力,适用于按劳分配的劳动是很少的了,社会生产力已经为共产主义的按需分配提供了物质保障。

  而另一方面,人们对于自由的渴望也是永恒的。

  生产的社会化必然要求劳动的社会化,由整个社会共同地和有计划地来经营的工业,也必然需要能力得到全面发展,能够通晓整个生产系统的劳动者。在共产主义社会中,人们能够根据社会需要或者他们自己的爱好、兴趣去从事工作,可以从一个生产部门转到另一个生产部门,这样城乡对立,工农对立,脑体对立自然消除。而那时,人终于成为自己与社会结合的主人,成为自然界的主人,成为自己本人的主人——自由的人。

  如同《国际歌》所唱的那样:“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共产主义已经不远了,我们已经到了共产主义替代资本主义的前夜,如同列宁所讲:你不奔向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会奔向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