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吴宁一:禅解文字——道

2020-06-08 14:56: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宁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禅解文字,与说文解字相通;

  我国古代的说文解字,竟然被一个美国人,理查德,搬到了网上,叫做“汉字字源网”,我经常在上面查生字,追根溯源,形象生动……(附录1)

  七年前,我第一次禅解文字:仁……(附录6)

  道,开头就是一点,首,首要……

  这一点,我说过,寓意为佛性、天性、本体……(附录2)

  佛性,无形无相,寥廓无边,无可名状,可不是没有,真空妙有,勉强用一点表示……

  这儿呢,进一步表示为见道位……

  修行分为:见道位、修道位、证道位……

  见道位为开始,见道就是悟道、见性……

  大道和佛性等,本不可见,只因悟得亲切,就会如同见到的一般,如空气,眼下讲来就如病毒,病毒本不可见,人人戴口罩严加防范,如同见到的一般……

  如英语中的“I see……”,其含义远远超出了“见到”,那些看不到的,只要明白了,就说:I see……

  见道、见性的见,是形象思维,是意境和意象,……(附录3)

  见道、见性、悟道,其实不难,可以不修而悟。因为佛性天真事,先天而有,并非修得,我们纵然根基再陋劣,一天二十四小时之中,至少也有一秒钟的佛,领悟了就是悟道,庆快平生……

  关于无修无得无证之说,即是彻悟到家人之了脱语,亦是最初理解如来密因人之因地法语。以众生本来是佛,不因修成。只因不觉,迷己逐物,追逐外境,沦为众生。今如凛觉醒悟,如千年暗室,一灯能明。便恢复本性,有何修证之可言?故云不假劬劳、肯綮修证也。(元音老人的《略伦明心见性》)

  回头是岸……

  经云:理属顿悟,事须渐修。

  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直指一法,不修而悟;

  天真自然,庆快平生。

  狮儿一吼,百兽皆伏;

  横空出世,石破天惊。

  (附录11)

  禅宗的直指法,直截了当,可毕竟没法与禅宗苦参几十年的开悟相比,打个比喻,就如捅破一点纸窗,见到一点天,……(附录4)

  见性,其实不稀奇,因为佛性人人本有,而且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因为业障未消,秉性未除,……

  禅宗曰:悟后真修,见性、悟道才是真正修道的开始,消业障、化秉性,广积福德资粮,方能证道……

  经云:事须渐修,路途漫长得很,在错误道路上迈出多少,就得返回多少……

  难就难在开始,没有经验也不懂诀窍,因为直指法的见性,只是素法身,素,朴素,没有花色,没有智慧和神通,与凡夫几乎没什么区别;纸窗上的一点光,太微弱,看不清道路;见性成佛,成的是因地佛,如婴儿,虽说是人,却没有用,反而需要呵护和哺育……

  只能在黑暗中摸索,在失败中跌打滚爬。

  九九八十一难,一难都不得少……

  曲折又曲折,就是第二画,很形象……

  失败是成功之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毕竟是见性之人,能够在失败中反省和领悟,量变质变,鲤鱼跃龙门,接着就是一条大道直通到底,就是第三画,一长捺……

  大鹏展翅万里全凭脚下一点劲,就是开始的一点,首要……

  说到这儿,有人就会丧气了:我没见性……

  见性其实很平常,人人有份,可不能按着牛头吃草,勉强不得……

  纵然这样,也不必丧气,还有阳关大道,……

  见性是体,是空,需要悟性,反过来,从有来讲,就是良心,显而易见,不需要什么悟性,人人都有天良……

  王阳明的致良知,有三重境界、三重功夫,……

  致良知是体,与佛性、天性、大道、本体等相通;

  良知是用,与良心相通……

  良心,顾名思义是善良的心、优良的心。

  “首先不能害人”,许哲如此说,“良心是我的宗教,爱人是我的信仰。”许哲一生不害人而爱人、帮助人,成了良心之魂。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成了我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当然更不能害集体、社会和国家等,绝不能把个人利益凌驾于集体之上。

  毛主席教导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

  再深入探究,良是娘字去掉女子旁。

  娘心,就是父母心。世上一片假,越来越假,一再突破底线。只有父母对孩子是真心。把这个娘心扩大开来,普及于一切,就是良心。

  “伟大的人则把爱普施给全人类。”新罗夫人如此说。

  良心,就是大爱、博爱、真爱;就是慈悲心,佛教讲来;就是亲仁,儒家讲来,等等。(附录5)

  “愛”字的第一划横撇,表示温暖的阳光普照大地和万物。

  当中的“冖”,表示大地。

  当中的三点,表示万物,万物在阳光普照和天地精华的养育下,欣欣向荣,茁壮成长。

  接着就是“心”,表示我们的心应该像天地般的辽阔和广大,包容一切,滋养万物。

  这样就能实现: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就实现了大同世界和共产主义。就是最后的“友”。(附录7)

  马克思主义首先是良知……(附录8)

  劳动本体论:

  劳动是本体的妙用。

  劳动是修道,哲学是生活。

  当体成真,立地成佛。

  (附录9)

  直指人心,改造哲学和伦理……

  直指人心,劳动人民的哲学;

  直指人心,劳动人民的良心。

  直指人心,致良知……

  (附录10)

  吴宁一

  2020年6月7日

  附录:

  1、吴宁一:梅花香自苦寒来—理查德演义陋室铭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3&id=99857

  2、吴宁一: 本体讲解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atan/201901/190518.html

  3、打通虚实跃龙门——诗词入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7079b70102yquu.html

  4、雍正帝开悟破三关_吴立民

  http://old.longquanzs.org/articledetail.php?id=31789

  5、吴宁一:好病本来容易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7079b70102wjwd.html

  6、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为人民服务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2&id=43176

  7、禅解文字:愛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7079b70102ytki.html

  8、吴宁一:马克思主义首先是良知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3&id=122722

  9、吴宁一:劳动本体论_善人道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7079b70102yps2.html

  10、吴宁一:直指人心改造哲学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7079b70102ytjd.html

  11、直指人心——祝贺邵玉开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7079b70102ytd6.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