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7月初正式开放 刘延东出席建成仪式

2016-06-30 15:31:14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星火旅游综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星火按语:7月初,位于莫斯科郊区五一村的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正式建成开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将前往参加建成仪式。目前正航行在伏尔加河上的“星火号”游轮的近70名乘客,将有幸参加开幕仪式,成为该馆第一批正式的中国游客。司马南、王立华老师全程参加了“星火号”俄罗斯红色之旅活动。在过去的几天中,王立华老师在游轮上做了主题为《苏俄与中国》、《人类进步的方向与信仰选择》的两场讲座,在游客中引起很大反响和共鸣。7月1日,“星火号”游轮上将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七一联欢晚会”活动,司马南老师担任主持。

 

  《中国新闻网》6月24日消息:刘延东副总理将出席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建成仪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6月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将于7月初赴俄罗斯出席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仪式。华春莹表示,中共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她指出,修复中共六大会址,建成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是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该展览馆将在今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建成并对外开放,届时刘延东副总理和戈洛杰茨副总理将共同出席建成仪式。这将有利于传承和发扬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促进两国世代友好。

  《参考消息》6月28日刊文:五一镇,中共六大的历史见证

  五一镇,莫斯科郊外一座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安静小镇。然而,88年前在此秘密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却使这座默默无闻的村镇注定要以伟大历史见证者的身份而青史留名。

  公园街18号,经历了两次火灾的中共六大会址如今已经修复一新,中共六大纪念馆将在今年7月份成为这栋俄式三层建筑的新身份。记者一年半之前第一次造访五一镇时,镇子上的百姓对偶尔出现的中国面孔还多少有些惊奇和陌生,如今他们见到中国面孔就会点头微笑,似乎早已把中国来访者视为自己相识多年的邻居或熟人了。

  修缮一新的三层建筑曾经是贵族的庄园,在苏联时期似乎也曾有过“建筑文物”的身份,但它最终还是被当成普通居民楼供集体农庄村民使用。据说它曾发生过两次火灾,而在第二次火灾之后,这座曾经承载着中国革命历史足迹的建筑,几乎完全被大火摧毁,甚至没有留下一扇完整的窗户。

  然而,伟大的历史足迹必将在世人心中永存。在莫斯科,无论是俄罗斯的历史学家、国际共运史和中共党史专家,还是研究中国问题的老中青三代学者,都知道中共六大曾在莫斯科举行。而在距莫斯科不到20公里的五一镇,按当地居民列娜的说法,“中国共产党的一次重要会议,如今已经在镇上人心里留下了永远的烙印”。

  列娜在与记者聊天时感慨万端地表示,中共六大会址已经基本恢复,纪念馆即将对外接待,“纪念馆承载着中国人的记忆,也包含着俄罗斯人的感情。它是俄中友好历史的见证,是俄中关系美好未来的保证。这不是一座普通的房子,它是不该被忘记的历史,对今日中国的繁荣富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都有现实意义,可以增加俄中两国人民间的理解和信任。”

  在五一镇的花园街上漫步,记忆仿佛穿越到了1928年的盛夏。中共六大代表分批出发经大连、哈尔滨赴苏联远东,之后再乘火车抵达莫斯科郊外的五一镇。出国参加六大的代表大都是国民党通缉的对象,途中都有过各种危险的经历。当时,中国革命处于前所未有的低潮,党内“左倾”盲动主义使革命力量遭受重大损失,革命形势十分严峻。在此关键时刻,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在极其秘密、极其严峻的条件下,在莫斯科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探寻中国革命成功的路径。

  

  修葺一新的中共六大会址

  1928年6月12日,斯大林在莫斯科接见了参加中共六大的代表瞿秋白、周恩来、苏兆征、李立三、邓中夏等人。据李立三夫人李莎女士回忆,斯大林同与会代表谈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和革命形势问题,以及革命高潮和低潮的辩证关系。李莎回忆说,即使在莫斯科,中共举行六大也是绝密消息。斯大林在接见中共六大代表时,甚至把在场的速记员都打发走了。斯大林与中国同志长时间地讨论了国际形势和中国革命发展规律。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苏联首都莫斯科郊外的五一镇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有142人。大会上,瞿秋白作《中国革命与共产党》的政治报告,周恩来作组织报告和军事报告,李立三作农民问题报告,共产国际代表布哈林作《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任务》报告。中共六大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大会明确中国仍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现阶段的中国革命仍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会议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从而在一系列根本性的问题上澄清了党内长期存在的错误认识,对以后中国革命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2013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建馆启动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六大在党的建设和发展、在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站在花园街18号的大门旁,记者仿佛看到了瞿秋白在中共六大上作政治报告的情景,仿佛听到了周恩来作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报告的声音,仿佛看到了代表共产国际作报告的苏共理论家布哈林正在主席台上向中国同志微笑。

  列娜女士说,1928年夏天的五一镇定是相当热闹,上百名中国人在这个此前从未出现过中国人的安静小镇上散步、交谈、唱歌或是争论,那样的场面,想一想就会让人感动。善于表达的列娜描绘了她心目中88年前五一镇上繁花似锦的盛夏景象,记者恍惚间也看到了正从远处向花园街18号快步走来的周恩来、苏兆征、项英、蔡和森……

  [相关链接]星火旅游近期出团

  (1)和艾辛导演一起同游正蓝旗/多伦:纯正草原之旅内蒙古4日游

  时  间:2016年7月15日~18日。

  特  色:盛夏七月,我们将走进内蒙古,举行一次深度的绿色之旅、文化之旅。这次活动邀请了知名导演艾辛老师同行,安排了露天电影、红歌快闪、文艺联欢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吃正宗的手把羊肉,住地道的蒙古包,游真正的草原风光。北京出发。

  费 用:1280元

  报名截止:2016年7月10日

  (2)赴朝鲜红色之旅6日游(丹东往返火车团)

  时 间:2016年7月23~28日

  特 色:丹东出发,游览丹东河口断桥、鸭绿江断桥等丹东标志性景点;走近桧仓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缅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参加平壤“庆祝朝鲜战争胜利万人集体舞会”;访问东平壤中学“毛泽东班”,与朝鲜中学生文艺联欢;游览开城、板门店,亲临南北军事分界线,感受浓烈的军事氛围;体验世界上最深的地铁平壤地铁等众多平壤特色景点;

  费用:3800元

  报名截止:2016年7月10日

  (3)星火旅游国航包机赴古巴首航之旅

  时间:2016年10月20-30日

  特色:国航包机首航之旅,赠送往返北京国航机票;古巴政府在机场举行欢迎仪式;在哈瓦那的中餐厅举办招待晚宴,出席招待晚宴的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古巴商务部、古巴旅游局、哈瓦那市政府等部门的主要领导;邀请知名学者司马南老师全程参加,适时讲评中古两国的传统友谊和红色文化历史,专业摄影师全程拍摄并制作主题纪录片;在哈瓦那市区向华人英雄纪功碑致敬;参观雪茄烟场,了解雪茄烟制作过程;参观朗姆酒博物馆并品尝朗姆酒;拥抱集蔚蓝大海、阳光、沙滩为一体的巴拉德罗海滩。

  费用:39000元

  报名截止:2016年8月25日

  关于星火旅游

  星火旅游网由一批热爱红色文化的人士发起,是国内首家专注国际红色旅游、同时组织国内红色主题旅游的网站。过去五年中,星火旅游团队的前身首创的赴朝鲜、俄罗斯、古巴、越南、外蒙古、尼泊尔、加拿大、美国、英国、东西欧等国外经典红色旅游线路,深受出境红色旅游爱好者的欢迎;在国内组织了“毛主席故居游”、“五大革命圣地系列”、“长征沿线系列红色旅游”、“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伟大工程系列”、“农业集体村庄系列”、“祖国边疆行”等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线路,红色足迹遍及除港澳台之外的所有省份。

  报名咨询

  联系人:穆易

  电  话:010-56429912  18911274516(微信)

  Q    Q:2786578678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科星西路106号院国风美唐综合楼3号楼110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