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清明的韶山

2016-04-13 22:04: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我独闷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民不死,毛泽东永存!这是在清明节的韶山,四天中刻骨铭心的感受。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今天的韶山毛泽东广场人流如潮,就诠释(见证)了这一伟大论断的英明。

  韶山,每天少则几万人,多则十几万人的朝圣;

  毛泽东铜像前,每天少则一二百个鲜花篮,多则近千个鲜花篮簇拥着;

  祖国的人民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只为实现一个心愿一一想念毛泽东,纪念毛泽东;只为揭示一个真理一一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只为彰显一个现实一一人民不死,毛泽东永存!

  在韶山,收获的不仅仅是感动,还受到了心灵的洗礼和震撼。

  清明将至,来韶山祭奠毛主席的人越来越多,或是襁褓中的婴儿,或是坐轮椅的老人,他们和我们一样,随着人流汇集在毛泽东铜像前,献上鲜花和心中的问候。

  晨曦徐徐拉开了帷幕,又是一个绚丽多彩的早晨,带着清新降临人间,也带着三位老奶奶来到毛泽东铜像前,她们用托盘托起三碗菜一一红烧肉、红烧武昌鱼、炒红天椒和一瓶毛公酒、一包烟,小心翼翼地摆好菜,敬上酒和烟,一起叩拜,口中念着“毛主席老人家,我们来看你了”,还不时用手绢擦去泪水,并手牵着手围着毛主席铜像,顺时针绕着走了三圈。不一会又有一家祖孙三代5人,也是用类似的方式表达了对毛主席的祭奠。这几天的清晨,总是能够见到这样中国传统的祭拜方式,那是韶山人民真情的流露和告白。

  晨练虽然是习惯,但,能够在毛泽东广场迎着朝霞,在毛主席的指引下漫步广场,看着朝圣的人流汇集在毛主席铜像前,人们手持鲜花,或三五成群的抬着鲜花篮向毛主席敬献,或是叩拜,或是鞠躬,耳旁不时传来“毛主席好”、“毛爷爷好”的问候语,人民的心声在这里响起,在这里共鸣,这不仅仅是一种怀念,更是一个时代的呐喊。在韶山,身边人或身边事都留有毛泽东时代的印记,人们都在传颂着毛泽东时代的美好,都在表达着一种情感一一对毛泽东时代的怀念和向往,这就是人民、劳动人民带给中国共产党的希望!

  在毛泽东纪念馆中党、国家领导人和名人题词展区,有三件题词作品印象深刻,引人瞩目和思考。一是习仲勋同志的题词:“毛泽东思想是亿万人民革命意愿和实践的结晶,它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这位被毛主席称赞为“群众领袖”的老革命,道出了人民的心声,指明了党要遵循的原则,更让中国人民庆幸和自豪的是,习仲勋老人家教育了一个好儿子,人民又有了一个好领袖,习近平总书记现在正是遵循着父亲指明的方向,在传承着毛泽东思想;二是雷洁琼同志的题词:“公者千古,私者一时”,人民朝圣之旅,则正在说明人心的所向;三是毛主席的女儿李讷的题词意义深远:“敬书主席诗词,春风扬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道出了改开后的中国人民对毛泽东时代的向往。

  再看看什么是大国外交,尤其是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在中国外交展区,有几件外交部请示文件复制件,一是1971年,毛主席对中国代表团团长在联合国大会发言稿的批语:同意。毛主席同意了乔冠华团长在大会上讲了什么呢?“本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这是敌视、孤立和封锁中国人民的政策的破产,是美国政府伙同日本政府妄图制造“两个中国”的计划的失败,是毛泽东主席的外交路线的胜利。⋯⋯,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这就是乔团长讲话的核心内容。二是在1971年,毛主席在外交部关于美国人来华问题请示报告上的批语:“大体可以。凡没有主动申请访华者不邀”。文件中特别注释:尼克松曾通过几个途径私下向我示意愿派代表来北京谈。此后才有尼克松主动申请访华。这就是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挺起的是脊梁,赢得的是天下!

  毛泽东纪念馆里展示了不同时期的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但是,没有文化大革命这一历史的介绍,也没有改开后对毛主席功过评价“三七开”之说,这是韶山人民智慧的体现,这种情况在改开后的中国是绝无仅有的。此刻,想起了一段历史,话说当年,国民党要挖毛家祖坟,韶山的老百姓巧妙的掩埋了毛家祖坟的墓碑,避免了反动派的破坏,给我们留下了这一经典传奇故事。今天的韶山人民,睿智地用廻避的方式不与特色人同流合污的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这是韶山人民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回答了历史性的问题,交上了一份具有历史意义的答卷,这既是韶山人民的胜利,也是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的胜利。

  夜幕降临,毛泽东广场没有了白天如织的人流,但却响起了熟悉的旋律一一红色经典歌曲声声入耳,跃入眼帘的还有随歌声而动的大妈广场舞。独自静静的坐在毛泽东铜像前的台阶上,和毛主席一起看着载歌载舞的人们,心中油然而生一丝温暖和感动,这是韶山人民用这种独特的方式陪伴着毛主席入夜。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中国人民的骄傲和自豪,这个民族也因此而变得更加坚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