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左翼需要摩罗老师这样的学者

2015-04-13 08:10: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辛则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有之乡赴南京红色之旅活动后感想

  之一:左翼需要摩罗老师这样的学者

  辛则栋

 

  2015年4月4-5日,我参加了乌有之乡赴南京红色之旅的活动。

  好久未能外出参加我们红色网友的有关活动了,但这次乌有之乡第二次在我们江苏举办活动,我考虑再三,还是挤出时间,前往南京。

  好久未能外出参加各类活动,固然是由于忙碌和健康的原因,但也有以往参加活动后的莫名的失望、郁闷,乃至余悸的原因。我们红色网友活动参加者,往往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可谓千里迢迢,希望通过交流活动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在认识上和行事上有个改进和提升,但是不少聚会活动中出现的一些现象,令许多来者不满意。我们红色网友,大多工作很普通,经济不宽裕,挤出时间花费钞票来换个失望和不愉快带回去,真的实在是不值得,所以我和一些红色网友一样,有这样的心理,也就懒得外出参加活动了。但是,这次参加南京的活动,见闻焕然一新。

  一 左翼需要摩罗老师这样的学者

  以往听某些左翼学者的讲座,看到他们以真理发布者的气势在台上对台下我们这些蝼蚁小人讲话,心里总不是滋味。被人家大学者视为无知者对待,我们心有郁闷这也是真的,我们毕竟不是圣人,还无法做到人不知而不愠的地步;我们也认为,大学者固然是有真理在手的,但是一旦形成了真理发布者的心态,那么他很可能就会走向非真理发布者的境地。 摩罗老师严肃谨慎的学术心态和亲切谦逊的大家风范,让我们网友没有隔阂感、敬而远之感。

  中国在鸦片战争之后,就被动地进入了世界历史之中,即资本主义殖民操控的世界一体化中,这种被动中谋发展的道路,是很艰难很复杂的,在这个意义上,谁都不能说自己发现和掌握了中国发展道路中的全部真理,毛主席没说过,邓小平也没说过,今天的习书记也没说过。可是,在我们左翼的一些学者那儿,解决中国问题就是很简单的事情,就是三下五去二式的简单,然后就把他们的这个真理向我们灌输。国家建设如此简单,毛主席和周总理在世时还用操劳焦心么?我不知道这些学者是怎么研究中国问题的,给我们开讲座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听摩罗老师的讲座,则不然。摩罗老师不是以真理发布者的心态和口气给我们嗷嗷待哺者施舍填食的,其内容陈述让我们感受到的是其对中国问题的严肃探究的学术心态和思维,而不是救世主的个人表现欲。对中华民族为什么选择共产党而抛弃革命党这个问题,摩罗老师从西方殖民操控世界的大背景大框架中进行思考,又从五个方面对中国革命的逻辑进行了思考,这让我们看到了摩罗老师深厚的知识功底、广阔的学术视野、严谨细致的研究心态。摩罗老师这种“不简单”的思想观点,让我们受益匪浅,有异于以往。

  摩罗老师严谨理性地分析判断政治家的态度是以往左翼学者讲座中少见的。以往讲座中,我们发现,一些学者对政治家的评论大多感情色彩浓烈,理性思考很少。从凡夫俗子,到庙堂大人,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内心不可能让外人完全窥知。一些学者也像别人肚里的蛔虫一样,对别人知道得清清楚楚,对政治家的举措动辄妄下断语,进行定性。这种臆断的非学术态度,对我们的事业影响并不是有益的。对毛主席决定出兵朝鲜抗美援朝的原因,摩罗老师说,除了大家熟知的那些原因,他推想,还有可能也是为了在社会主义阵营中争口气、提升地位、获得大家尊重;抗美援朝后,中国获得了苏联156个项目的大力援助,应该与出兵朝鲜有关。摩罗老师这个看法,体现了他的学术品质:他说这是个推想,而不是妄下断论的语气;这个推想体现了学者应有的联系性、整体性的思维品质。一些左翼学者是缺乏这种联系性、整体性思维的。基于对世界将有一个较长时期的和平与发展的判断,邓小平决定一批军工项目下马,将国家经费最大化的用于经济建设上,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快速发展。此后,军工企业也转向研发和生产民用产品,助力国民经济建设。对此,我们左翼许多同志大力抨击邓小平卖国,其中大飞机下马是个最重要的抨击由头。但是摩罗老师对邓小平的这个决断提出了一个并不迎合大众的看法:中国是在虎狼牙缝中生存的,邓小平此举是为了让虎狼放心而牙不合缝,以蒙骗虎狼待机脱险。摩罗老师对政治家的举措的分析判断或者推想,总是持学术心态,以联系性的思维,从国际关系中去把握,而不是从某种情感出发。从今天来看,中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增强,使得我们的军事科技方面呈迅猛发展的态势,国防实力得到极大增强。大飞机下马,根据现在揭示的材料来看,许多同志都知道了这是当年的卖国贼沈图运作的结果。邓小平当初的决断是对是错呢?摩罗老师善于从事实出发,将事情置于一个整体框架中去把握,然后将自己的认识和推想陈述出来,让大家自己去思考和判断。摩罗老师这种品格的研究,才会帮助我们学会思考国家大事,让我们成为真正有思想的人,而不是光有别人思想的人。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大家与摩罗老师交流,摩罗老师总是亲切而听,坦陈相向,虚怀若谷。有的网友提出的问题,摩罗老师由于平时缺乏对此方面资料的占有,或者思考未及,就谦逊回答,而绝不为了显示自己是大智大慧无所不知的学者而轻率妄言。有些网友反对摩罗老师的观点,摩罗老师也没有丝毫的不悦。左翼中有的学者则不然。有年轻人虚心与某学者交流,竟然被对方拍案而叱:“你们年轻人懂什么?!”可以想见,这个年轻人遭遇怒斥之下是何样的情形!我就目睹过一事:一年轻网友将自己的文稿敬呈给某左翼学者,期望得到他的一点评析,可是这位学者只是瞥了一眼放在自己面前的文稿,就再也没看第二眼,结束时,收拾了自己的东西,将年轻人的文稿弃置不顾扬长而去。与摩罗老师交流,我们感到这才是左翼需要的学者与群众的交流!

  我们左翼思想层需要摩罗老师这样的学者;摩罗老师多了,我们获得的真理就多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