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韶山毛泽东纪念园昨盛装开庆:20年迎客800万

2015-12-25 20:10:21  来源: 中原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不仅是一座风景名胜园,而是一座倾注了老百姓对伟人感情的精神家园,更是老百姓用坚定的信念和满腔的热情修筑的历史丰碑!

  12月24日,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2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湖南韶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的重要景点——韶山毛泽东纪念园张灯结彩、盛装迎客,庆祝开园20周年。

 

IMG_0793

原题:韶山毛泽东纪念园20年迎客800万

 

  23日上午,韶山飘着霏霏细雨,记者从南门走进毛泽东纪念园,只见四季长青的林木遮天蔽日,风格各异的建筑若隐若现,宽敞洁净的游道蜿蜒其间。纪念园最高处是延安窑洞与延安宝塔。站在纪念园的高处瞭望,韶山美景尽收眼底。这座纪念园位于毛泽东故居西侧约500米的山岭之上,景园的构思显然受到了全国许多大城市“世界之窗”微缩景观的启示,整座景园占地约二十万平方米,大小建筑近百处,集纪念、教育、游览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然而20年前,这里却是一片荒废的果园。.

  乘改革春风,荒山变景园

  1993年毛泽东同志10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之后,韶山村党支部、村委会决定在这片荒废的果园上兴建一个永久性纪念项目。以毛泽东几十年追求革命真理、浴血奋战为背景,以在中国革命历史中有重大影响的革命纪念地为原型,通过微缩的办法,建造一个景园。这个景园当初取名为“毛泽东之路”景园,后来经湖南省委宣传部批准定名为“韶山毛泽东纪念园”。

  在毛主席的亲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毛雨时和邹忠益带领韶山村一班人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为建设毛泽东纪念园多方奔走。

  当时村里没钱动工,支村两委和村属故园工程公司从韶山管理局借来20万开始筹办。大胆开拓创新的项目负责人邹忠益设法请来几十家工程队同时带资施工。1994年底,湖北黄冈物资局所属的两家公司(黄冈市金属材料公司、黄冈市三资企业公司)带着对主席的一片赤诚之心和700万现金,加入到韶山毛泽东纪念园的建设中。韶山建设银行又在关键时刻给予贷款。黄冈的管理者带来了黄冈师院一群刚毕业的热血青年也加入到韶山的建设队伍……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占地近20万平方米、28个景点、大小建筑近百处的毛泽东纪念园建成,于1995年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诞辰102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毛主席亲属邵华、刘思齐、李讷及社会各界代表出席了开园典礼,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古月以及赵丽蓉、巩汉林、刘秉义、耿莲凤、刘斌、张燕等明星大腕参加了文艺晚会。

  毛泽东的儿子毛岸青、儿媳邵华将军对毛泽东纪念园的建设十分支持和关心,多次带着儿子毛新宇专程来园视察指导。邵华称赞毛泽东纪念园是一部活的中国革命史书。

  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在考察毛泽东纪念园时高兴地对韶山村民说:“你们搞毛泽东纪念园有远见。”原湖南省省长陈邦柱高兴地称赞:“你们这样搞是益在当代,造福子孙。”时任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文选德多次亲临毛泽东纪念园考察,对毛泽东纪念园的建设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建议。时任湘潭市委书记范多富在参观毛泽东纪念园后,兴奋地说:“你们是小地方办了大事情,小人物做了大文章。”

  搭发展快车,景园变佳园

  随着我国旅游业和红色旅游的发展,中央将韶山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韶山抓住这个重大契机,纪念园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1年3月20曰,习近平同志参观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展室,高度评价了毛泽东的创建韶山党支部的重要意义,并指示陪同领导和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要大力宣传和发扬韶山党支部的革命精神,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

  2013年7月1日,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党史陈列馆在毛泽东纪念园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为继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遗物馆之后,湖南韶山又一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党史陈列馆陈列布展面积为800平方米,共分为韶山建党、组织斗争、掀起高潮、隐蔽斗争、恢复重建、抗日救亡、迎接黎明、再创辉煌等8个章节,再现韶山光荣革命历史,进一步丰富韶山作为全国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内涵,提升了教育功能。

  开园20年来,共计接待了800多万中外游客,其中学生400万人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一定的经济效益,为韶山旅游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纪念园被湘潭市委、市政府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湖南省建委评为“湖南省最佳公园”,被湖南省旅游局评为“湖南省最佳旅游景区”,被湖南省爱卫会、湘潭市爱卫会评为“文明卫生单位”, 被韶山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景点”……湖南工程学院、衡阳师范学院、湘潭农校等大、中、小学校将纪念园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育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湖南省老摄影家协会将纪念园定为创作基地,中央电视台、潇湘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将纪念园定为影视剧外景拍摄基地。

  来自长沙一所名校的姜老师留言说:“带学生到这里进行革命传统和革命历史教育,是非常的形象生动,学生的印象很深刻,这是我们学生必上的一课!”

  来自河南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纪念园内的毛泽东座像前长跪不起,泣不成声地说:“毛主席,终于见到了你老人家!看到您全国各地打仗住过的房子,这么简陋,真是太伟大了!在我有生之年,我要每年到这里拜您老人家!”老人当即为毛泽东纪念园捐款1000元。

  传红色文化,佳园变家园

  韶山毛泽东纪念园最大的特点是将纪念意义寓于复制实物,让人们于游园之中感受历史进程。景园有两大入口,即南门与东门,南门由毛泽东故居前的通道自然延伸,过关公桥,跨韶河,绕韶山嘴,在桥与嘴之间砌有一仿古牌坊,引导游人北去,这非常符合当年毛泽东由南北上的征程。由南门入景园,穿过巍峨雄壮的门楼,正面凸现一线长城古垒,象征伟人毛泽东的民族之魂。

  韶山毛泽东纪念园开园20年来,不仅丰富了韶山的旅游景点内容,推动了韶山旅游业、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带动了韶山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韶山村从20世纪八十年代人均收入不足百元的贫困村变成人均收入过万元的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家家户户通了柏油路,住上了二到三层楼房,普及了数字电视、高带宽网络、智能手机。60%的家庭购买了小汽车,10多户有2台以上小汽车。

  80多岁的村民毛远德老人自豪地说:“我们搭帮毛主席他老人家翻了身又致了富,绝不能给毛主席抹黑。我们韶山村民要维护好毛泽东纪念园这个宣传毛泽东思想和红色文化的阵地,接待好每一个客人。”

  

  德高望重,深受村民信赖的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兼任韶山毛泽东纪念园负责人,他也是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党代表,在陪同记者参观纪念园时感慨万千。从毛泽东纪念园开工至今,他不知倾注了多少心血。他说:“我们也要与时俱进,继续发扬韶山精神,将毛泽东纪念园打造为一个宣传毛泽东思想、传承毛主席文化的精品景区和精神家园。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了解毛泽东纪念园,有更多的人到毛泽东纪念园观瞻!”

韶山导游图(来源: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