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马克思故乡行—无产者寻根之旅

2014-06-03 09:25: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石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克思故乡行—无产者寻根之旅

 

  随乌有之乡组团去马克思故乡旅游的一点感想

 

 

  最近,一位随乌有之乡组团到马克思故乡旅游的朋友回来后,在谈及此次红色旅游的感受时,十分兴奋的把这次旅游称为“寻根之旅”。好一个寻根之旅,一语道出了这趟旅行与一般的旅游的根本区别:在于此次旅行的宗旨是要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不可动摇的信仰,加深对社会主义必将最终战胜资本主义的坚定信念,坚信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最伟大最幸福社会的远大理想。

 

  他说:乌有之乡组织这次马克思故乡行,是在什么背景下举行的呢?在今日的中国,早已呈现思想意识的多元化格局,各种不同的思想意识都力图通过多种媒体或渠道,在我国社会各方面广为传播,力求按照自己面貌改造人们的价值观念和对客观事物的判断,从而改变毛泽东时代普遍形成的对共产主义的固有信仰,使早已穷途末路的资本主义万古长存。然而,我国1982年宪法和2012年的十八大党章,都明文规定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国家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说明指导思想不能搞多元化,指导思想多元化违反宪法。实际上,任何社会的统治思想,都是那个社会占统治地位的阶级的思想,失去了以本阶级的思想占领整个社会的思想阵地,再强大的统治阶级都将难以继续维持统治,迟早会被赶下台来,这是不以任何人意志为转移的规律,无论谁违背这个规律,结局必将粉身碎骨。

 

  其实,无产阶级内部的叛徒们也懂得这一铁的规律,当他们篡夺了党和国家权力以后,出于背叛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需要,为使改变我国经济方面的所有制结构和政治方面的阶级结构的阴谋得逞,便逐渐放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使之边缘化,并尽情放任西方资产阶级的各种腐朽没落的思想意识及其理论表现,在整个社会毫无阻挡的疯狂的流行起来,还美之名曰是改革开放的必然,是与世界接轨的必然。尽管没有任何一个人明言要把西方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捧上神坛,然而,这些被广泛引进并疯狂传播的腐朽思想意识,特别是其理论体系,被一些人当“圣经”一样顶礼膜拜,用于制定政策的理论依据和考察人们言行是非的准则,就成了事实上的指导思想。

 

  30多年来,在西方资产阶级这种腐朽思想意识的腐蚀和教唆下,在改革开放的堂而皇之的名义下,我国社会已经发生了由社会主义社会转变为资本主义社会的深刻变化。其具体表现是:资本主义私有制经济取代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工农群众从社会的主人重新沦为被新生资产阶级剥削和奴役的奴隶;共产党从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变成了赫鲁晓夫式的全民党,以致成了资产阶级的代言人;平等相待、同志相依、互助合作、积极向上的社会新风被勾心斗角、相互倾轧、假冒伪劣、伤天害理乃至丧失任何道德底线的歪风邪气所取代;全国人民原本凝结成一个人一样的紧密团结局面被私欲私利所彻底破碎的一盘散沙所取代。在此基础上,整个社会财富的两极分化,官场腐败,日益尖锐的社会矛盾以及人们的思想混乱和道德低下的程度,都已经异常严重。从此,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仅不灵了,还成了被一些人放肆的攻击和批判的对象,且不受到任何惩治;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不仅不香了,在一些人的眼里还是“空想”,是“主观臆断”的产物,是根本无法实现的乌托邦;中华民族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大英雄,开国领袖毛主席不仅受不到应有的尊重,反而受到敌对势力肆意的造谣污蔑和无耻攻击,污蔑和攻击者一直逍遥法外,并可名利双收。重权在握的人士有时口头上也讲两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辞句,行动上却完全按照资产阶级那些腐朽的思想意识行事;有的人甚至根本不提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从来不讲社会主义必将战胜资本主义,从来不讲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开口闭口都言必称颂西方。

 

  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乌有之乡网站应网友要求组织了这次红色旅游,意义十分重大。显示在毛泽东的中国,普通的中国人民,在经过毛泽东思想的长期抚育,经过毛泽东时代当家作主的切身体验,经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洗礼,勇于冲破一切反马克思主义的禁锢,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奋勇前进。

 

  他说,行前,乌有之乡范景刚同志到场嘱咐大家要注意严守纪律,维护国家形象,保护国格和人格,并祝大家一路顺风。团长艾跃进老师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为题,讲了重读《共产党宣言》的心得体会,联系当前的国内外形势,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宣言》的基本思想及其强大的生命力,让人信心倍增。艾老师在讲授《宣言》的主要内容时,给予新老修正主义分子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攻击污蔑以有力批驳。艾老师说《宣言》产生的背景是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使共产主义运动成为不可改动的历史潮流;《宣言》开宗明义指出: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阶级和阶级斗争都是客观存在,无产者只有反对一切现行占有方式,摧毁保护私有制的一切,才能获得最终的解放。艾老师针对社会上的非毛化谬论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毛主席一生的追求,也是毛主席代表党对人民的承诺,对此,毛主席从未忘记,从未背弃。拥毛与非毛是个根本立场问题,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尊重事实的人,凭良心说话的人,必然拥毛,拥毛与拥护共产党领导和拥护社会主义,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反之则必然反毛反共反人民反对社会主义。艾老师的讲座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课。最后,领队刁伟铭同志向大家宣讲了旅行中的注意事项,强调了团结互助,尊老爱幼,遵守纪律,注重安全。

 

  马克思是无产阶级解放斗争学说的创始人,他和恩格斯一起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是对人类社会的极其伟大的贡献,无论反动派如何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如何攻击和丑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万丈光芒终将冲破乌云的阻挡而普照大地。能够到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马克思的故乡寻找马克思的踪迹,能够到《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地目睹新时代的曙光降临这个世界的地方,是旅行团全体成员朝思暮想的追求,尽管那里至今还是资产阶级的天下,尽管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目前已落入低谷,尽管当前的中国社会的权势集团等既得利益势力不再信仰社会主义,一心要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但是,尤如乌云始终遮不住阳光一样,永远都不能阻挡每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对共产主义事业的终身追求,共产主义的光辉将如旭日东升照耀着人类前进的道路。

 

  8日晚在导游冯俊伟陪同下经过一夜飞行,于9日上午到达目的地阿姆斯特丹,当日乘座由匈亚利老司机开的大型旅行车参观了库肯霍夫郁金香花园,扎达姆风车村,体验荷兰民俗风情。10日,启程去马克思故乡特里尔,途中在法兰克福住了一晚,在途经的德国科隆和法兰克福参观了一些景点,以缓减途中疲劳。11日上午由法兰克福出发去马克思故乡,一座德国最古老的小城特里尔,这是我们全程的主要目的地。旅行团安排了一天时间参观马克思故居,座落在特里尔市布吕肯街10号的一幢三层白色小楼。这是马克思的诞生地,他在此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时代。马克思从小勤奋努力,在中学时就博览群书,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政治信仰。在此,旅行团人人激情满怀,以多种方式深切缅怀伟大导师马克思。

 

  马克思的故居,整幢楼房保存很好,已辟为马克思博物馆,但是,马克思生活时的原物保留甚少,博物馆以图片和文字为主,中国人参观将提供中文讲解耳机,解说图片内容。博物馆内还有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这个世界在20世纪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其中,重点谈到苏联和中国革命。不过,博物馆是由第二国际伯恩斯坦等老牌修正主义的后裔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办的,在介绍中阉割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灵魂,涉及中国革命部分也充满新老修正主义货色,引起了旅行团参观后的强烈愤懑。

 

  《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的《圣经》,也是马克思与恩格斯第一次全面系统的向世界展示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及其实现的道路,她诞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天鹅之家”。在资产阶级统治的布鲁塞尔,“天鹅之家”虽然犹存,但马克思当年写《共产党宣言》的遗迹,却并未保存,人们仅从“天鹅之家”的招牌和墙上的马克思像及几句简单介绍中,深深的感受到160多年前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在这里辛勤耕耘的情景,深深的感受从这里放射出的共产主义万丈光芒。旅行团全体成员满怀激情唱起了《国际歌》,长久停留,照像留影。

 

  在从特里尔到布鲁塞尔途中,穿过了欧洲小国卢森堡,那里是马克思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但因时间关系,马克思居住地早已改变,旅行团仅在那里游览了马克思曾工作生活过的“佩特罗斯大峡谷”,一个深过50米,将卢森堡市及整个国家分割成两半的峡谷。快到布鲁塞尔时,还冒雨参观了滑铁卢古战场。

 

  5月13日,由布鲁塞尔乘车到达巴黎,直奔见证巴黎公社历史的巴黎公社社员墙。巴黎公社社员墙在拉雪兹神父公墓内西北角,旅行团一行在社员墙前停留了近一个小时,凭吊在那里牺牲的最后一批公社社员,为巴黎公社时牺牲的先烈们致敬默哀,轻声的唱着国际歌,拍照留念。1871年的巴黎公社已经过去近一个半世纪,但是,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武装夺取政权的第一次尝试,揭开了人类历史发展一个崭新的篇章,其意义怎么估计也不过分。正如马克思在总结巴黎公社历史经验的光辉著作《法兰西内战》中指出的那样:“工人阶级不能简单地掌握现成的国家机器,并运用它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在这部光辉著作中,马克思严厉的批驳了敌对势力对巴黎公社的种种攻击,依据巴黎公社的伟大实践,进一步阐述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全世界的无产阶级指明了胜利的道路。巴黎公社虽然失败了,但是,巴黎公社的革命原则是永存的。

 

  在由布鲁塞尔去巴黎的路上,艾老师应大家的请求简要的介绍了巴黎公社。在普法战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的法国统治阶级,允许人民组织以防御为目的的国民自卫军,工人占有绝大多数,并给予外国侵略者以有力的回击,然而却让有产阶级的统治受到威胁,企图解除工人武装,从而引起了工人强烈抵抗,经过武装革命产生了巴黎公社。公社制定了一系列直接有利于工人阶级的政策,取消和废除了许多不利于工人阶级的政策,有的政策,如恩格斯后来所指出的“在某种程度上深深刺入了旧社会制度的内脏”。但是,公社未能及时摧毁反动势力的基地凡尔赛的武装力量,当凡尔赛的兵力在普鲁士的支持下获得决定性优势后,敌人便向公社发动了血腥的进攻,公社社员虽然进行了顽强的抵抗,终因力量悬殊而失败。当最后一批公社捍卫者在柏利维尔和麦尼尔蒙坦高地上阵亡后,反动派对赤手空拳的男女老幼进行了残酷的屠杀,最后一次大屠杀就发生在拉雪兹神甫墓地的一堵墙的近旁,这堵至今还在的“公社社员墙”证明:无产阶级敢于起来捍卫自己权利时,统治阶级的疯狂暴戾能达到何种程度,几乎要把一切人斩尽杀绝。那些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人对此不知又能说什么?

 

  旅行团在巴黎还参观了巴黎圣母院、卢浮宫、埃菲尔铁塔、巴黎广场、凯旋门、香榭丽舍大道。一部分人乘船游览了横穿巴黎市区的塞纳河,观赏沿河两岸的巴黎风光和古代建筑。旅行团经过一夜航行,于16日回到北京。

 

  他说,他对这次旅行异常满意,认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和共产主义必将在全世界胜利的教育。他还说当有人听马克思故居等处的现状后认为这次旅行有些不值时,他质问对方说,一些旅居国外的华人为什么要回到国内辛苦的寻找祖先居住地,有的甚至年复一年到祖先住地,流连忘返,即便那里他没有任何印象,而且早已发生巨变,面目全非,却仍矢志不渝,为什么?不就是寻根吗?为什么有人祖辈早就离开故土,在他乡居住,自己也生于他乡,每当年节,都要长途跋涉回归故里祭祀祖先?即便那里没有任何亲人,只有无法对话的坟堆,人们仍然不厌其烦,乐此不疲,不也是寻根和寄托思念吗?一个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到马克思故乡朝拜,从政治情谊上讲不也是一种景界不俗的寻根之旅吗?他说得何其情真意切而又理由充分。无论你是否参加了如共产党一类的组织,是否担任过何种职务,是否曾经握有权力,只要你还对马克思主义深信不疑,这一趟寻根之旅,犹如在国内到北京瞻仰毛主席遗容,参加韶山行、井冈山行、延安行或西北坡行一样,都是最值得的。

 

  2014年6月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