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天鹅之旅——探寻马克思的革命足迹(组图)

2014-05-21 14:23:04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滕武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天鹅之家"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政广场西南角,是马克思和恩格斯撰写和发表《共产党宣言》的地方,天鹅是圣洁的,而由于这个地方诞生了《共产党宣言》显得更加神圣!所以我才把我们这次的旅游称为天鹅之旅。

  一、《共产党宣言》讲座

  欧洲是马列主义诞生地,在赴欧洲五国探寻马克思足迹起程之前,在北京听了艾老师的《共产党宣言》讲座,学习《共产党宣言》让我感到是从源头上学习毛泽东思想,明白了毛主席为什么说,阶级斗争要天天讲,年年讲,月月讲,因为"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毛泽东思想是在马列主义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而邓理论却找不到任何根源,我同意这种观点,邓理论只是他自己的一种说法。

  二、荷兰

  在一走出阿姆斯特丹史基辅机场时,我就发现两名工人模样的中年人坐在草坛上休息,他们的裤子很脏,粘着许多油漆样的染料,他们不会引起周围人的关注,他们太普通了,看他们是底层的劳动者;在库肯霍夫郁金香公园门口,我又发现一个十几岁的长着金发碧眼的男童,穿着非常旧的工装裤,脸也脏兮兮的,手里抱着一个装着五六个花盆的大箩筐,跟在一位西装革履的先生旁边,看样子是先生雇的搬运工,这位先生可要比男童高出不少,难道他们还允许雇用童工吗!因为时间紧没有找到机会拍下这一幕;还有我们的司机师傅,这几天的行程不管多远,只有他一个人,而且不光负责开车,还负责把我们的行李箱装上车,他长得很像斯大林,驾驶技术非常好,虽然他听不懂中文但时常会被我们高唱的红歌旋律所感染。荷兰浓郁的田园风光令人陶醉,虽然这里有美丽的郁金香、风车、木鞋、奶酪,但我总在想,马克思就最关心那些劳动者,欧洲这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靠对外侵略和对内剥削压迫下层劳动人民起家,我应该通过一些蛛丝马迹在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把视角更多地转向风景以外的社会底层,那些不容易被游人注意到的角落,虽然挂一漏万,还是想尽可能多地全面了解表面高度现代化的社会背后是什么样,并把它展现出来。

  

  机场门外工人模样的中年人

  

  美丽的郁金香

 

  

  历史悠久的木鞋

 

  三、德国

  在德国的法兰克福罗马广场有几个小丑在招揽生意,先是招手引游人过来合影,还会做几个动作,然后就是让你把钱放到地上的盒子里。在资本主义社会的熏陶下,这些人虽不掌握生产资料,当然也不想艰苦奋斗,只能靠这种方式来讨生活。

  

  小丑在招揽生意

  四、特里尔市

  特里尔市是马克思出生的地方,城市非常干净整洁,是我们到过的所有城市当中感觉最好的城市,街上人很少,没有嘈杂和喧嚣,而我们的到来打破了这里的宁静,马克思故居就在街边的一个三层小楼里,整个展览没有解说员,是用解说器放在耳边听解说,所以室内很安静。在这里我们了解了马克思的出生,家庭以及在窘迫的生活中如何领导革命运动和对世界革命的影响和贡献。展览中有一部分是讲中国革命和文革的,由于党派政见的不同,解说中有歪曲和污蔑的词语,引起网友的极大不满,有网友在留言簿和意见簿上留言,予以澄清,以免蒙蔽更多的人。

  

  马克思故居

  

  

  马克思雕像

  

  非常珍贵的马克思手稿

 

  五、卢森堡、比利时

  卢森堡是马克思青年时期学习工作的地方。陪同介绍说这个国家非常富有,白天也开着路灯。我们在佩特罗斯大峡谷下车游览,这里的大街整洁干净,俯瞰峡谷景色尽收眼底,下到大峡谷底,空气清幽,只见小桥流水,木制栈道,在上面走一走脚感非常好。有当地人在这里跑步。这一天我们走了三个国家,最后是比利时,参观了滑铁卢古战场。

  

  白天亮着的路灯

  

  卢森堡谷底栈道

  

  滑铁卢狮子山

  六、法国巴黎

  巴黎,因为有那么多的世界建筑,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塞纳河和香榭丽舍大街而让人觉得他应是一个浪漫之都,但到了以后发现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浪漫,觉得跟北京街头也差不多,车多,人多,街道不像其他国家那样洁净,陪同一路上也多次提醒大家注意扒窃,从卢浮宫的旅游标志上也证明了这一点,可见社会治安有多差,这也应该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特征吧,在朝鲜旅游绝不用提醒这样的事。当然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巴黎公社社员墙,这座坐落在拉雪兹公墓里的社员墙是人民争取自由和理想的象征,他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一次伟大尝试,虽然失败了,但他对世界和历史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我相信我们国家最近东莞工人的罢工潮虽然也失败了,但随着越来越多人民的觉醒,工人阶级一定会不断总结经验,一步步奔向胜利的明天!我坚信马克思说的:"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现在我们来到这里,围绕在社员墙标志的两侧,展开乌有之乡的旗帜,怀着对先烈们的无限崇敬,我们低声唱起了国际歌,这次大家唱得格外齐,空气也显得格外凝重,然后在艾老师带领下向先烈们默哀,以寄托我们的哀思。我们会高举无产阶级的伟大旗帜继续前进!

  

  巴黎公社社员墙

  

  不知什么人在墙下摆上了蜡烛

  

  拉雪兹公墓大门

  参观巴黎圣母院让我想起了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雨果擅长用美丑的巨大反差反映社会的丑恶与善良,在这部名著中他共写了三种美:艾丝美拉达长着美丽的外貌和善良的内心,是内外统一的美;卡西莫多的外表丑陋但内心善良是外丑内美;神父是内心丑恶而上帝却赋予了他英俊的外貌,是内丑外美,当然如果人的内心丑恶外表也就变丑了,这就要读者自己去体会了。巴黎的另一处与雨果小说有关的景点就是塞纳河了,望着泛起层层波涛的河水,《悲惨世界》里的人物浮现在我眼前,这部作品写得是一个拯救人的灵魂的故事,主人翁冉阿让从狱中出来后被宽容的神父所感动,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为社会做了很多好事,为了救养女的男友又触动了追捕他的警察的内心世界,警察在无地自容又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跳进了塞纳河自尽。如今我们宣传和传递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也是要促使更多的人觉醒,改变无产者自己的命运。

  

  蒙娜丽莎的微笑

  

  塞纳河

  

  提醒游人防扒标志

  

  巴黎圣母院内部

 

 

  七、天鹅之家

  "天鹅之家"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政广场西南角,是马克思和恩格斯撰写和发表《共产党宣言》的地方,这是个不大的餐馆,在门楣上雕有一只展翅欲飞的白天鹅,推门进去左边的墙上挂着马克思的画像,也许马克思就经常坐在这里写作吧。天鹅是圣洁的,而由于这个地方诞生了《共产党宣言》显得更加神圣!所以我才把我们这次的旅游称为天鹅之旅。

  

  天鹅之家门口

  

  室内的马克思画像

  

  门板局部

  

  外墙上的说明

  当然这次旅游我也感受到发达资本主义带来的舒适和便利,比如高质量的高速路,坐在飞驰的大巴内毫无颠簸之感,可以平稳地写字喝水,这在我国的高速路上是做不到的;在市区,虽满眼都是欧式风格的建筑但每栋楼房却迥然各异,没有高高的塔楼;交通发达;大部分城市都不会那么拥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法航的服务,空哥空姐的微笑那么恰如其分,让人内心非常舒服,但我心里很清楚这可不是雷锋式的为乘客服务,雷锋的微笑是发自内心的,而他们的服务其本质是为资本服务。永远不能忘了马克思的教导,资本主义社会的一切关系都是纯粹的金钱关系。通过欧洲五国游,我更加了解到当年马克思过着怎样颠沛流离的生活,正像他写得"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徘徊。"这个徘徊的结果是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学说。整个天鹅之旅结束了,但我们的任务还没结束,我们肩负着"《共产党宣言》的任务,是宣告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必然灭亡。""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