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乌有之乡德国马克思故乡探寻之旅圆满举行 艾跃进当团长(组图)

2014-05-20 08:41:08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昆仑红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此次欧洲之旅我们追随马克思的成长及革命足迹,尤其是到马克思故乡和巴黎公社墙,让我们更加深入的学习和领会了《共产党宣言》在今天所焕发出来的时代新意义,更加坚定了我们无产阶级的革命理想和信念,行程虽短而紧凑,但我们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今年5月5日是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理论家、社会学家、革命家卡尔·马克思的诞辰日,为了纪念这位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追随马克思的革命足迹,感受欧洲的历史发展及变迁,5月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网友38人汇聚在北京,开始了乌有之乡2014年欧洲探寻马克思足迹之旅。

  南开大学艾跃进教授作为团长,在出发之前为所有红色网友,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在当前形势下重读<共产党宣言>》,乌有之乡总经理范景刚同志特地前来为本次欧洲之旅的同志们送行,并主持讲座。

  

  图1:艾跃进老师正生动阐述《共产党宣言》精神

 

  艾老师联系国内外当前形势,指出中国人民已经逐步觉悟了。我们当下重读《共产党宣言》,其所论述的基本原理历经百年共产主义运动实践,在今天看来依然是正确的,宣言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分析阶级和阶级斗争,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产生、发展过程,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使命。

  讲座结束后大家一起合唱《国际歌》,表达了我们共同的心声。随后大家集体出发,开始了为期9天的欧洲之旅,期间走访五国,重点到马克思故乡德国特里尔、比利时布鲁塞尔广场的天鹅之家、巴黎公社墙等地参观学习。

 

  9日凌晨,乌有之乡红色网游一行38人在搭乘法航国际航班前后飞行10多小时,经停巴黎后到达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稍作休整后,前往参观库肯霍夫郁金香花园,扎达姆风车村等景点,体验荷兰的民俗风情,亲眼目睹木鞋师制作了一双具有荷兰民族特色的木鞋。晚上在阿姆斯特丹郊区特色酒店入住,酒店内有一工业革命物品陈列博物馆,现场参观也让大家对西方工业革命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图2:肯霍夫郁金香花园门口集体合影;图3:肯霍夫郁金香花园

  图4:扎达姆风车村;图5:酒店工业革命物品陈列博物馆

 

  5月10日早餐后,大家前往德国,顺路游览德国科隆的文化古迹科隆大教堂,它集宏伟与细腻于一身,被誉为哥特式教堂建筑中最完美的典范。午饭后我们到达法兰克福,游览了罗马广场、旧市政厅和老歌剧院等景点。在车上,我们大家一路欢声笑语,纵情歌唱红歌,旅途疲劳一扫而光。

  

  图6:科隆大教堂;图7:法兰克福罗马广场

 

  5月11日,大家一早起来,心情激动,今天我们将前往参观入住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市,这是我们欧洲之行的最重要一站。特里尔市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有着2000年的历史,马克思故居位于特里尔市的吕肯街10号。1818年的5月5日,马克思正是诞生在这座18世纪风格的白色三层小楼里并在此生活了17年。这座白色的楼房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至今仍保存完好,故居门入口处镶嵌着伟人的铜质头像,棕色的门楣和窗沿,乳白色的窗扉,窗台上摆放着鲜花。顺着不太大的门进入一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马克思著作和画像,其余房间摆放着马克思生前使用过的桌子、椅子、书柜等用具。二层、三层是介绍马克思为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奋斗一生的图片、文字和塑像、画像。特里尔城外环绕着青山绿水,山坡上种满了葡萄,美丽自然的田园风光让大家深觉不虚此行。

 

  

 

  图8:马克思故居门口集体合影;  图9:马克思故居三楼陈列

  图10:马克思恩格斯雕像;图11:后花园马克思像;图12:《共产党宣言》历史发行本

 

  5月12日早餐后,我们一行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特里尔市,沿着马克思曾经的足迹来到了卢森堡的佩特罗斯大峡谷,马克思曾经在此工作生活。1小时停留参观后,我们又出发前往"欧盟首都"比利时布鲁塞尔,途中我们参观了布鲁塞尔以南郊区的滑铁卢古战场, 1815年6月18日傍晚,威灵顿公爵指挥的英荷联军及普鲁士军队就是在这里围困并最终击败拿破仑,从而结束了这位传奇人物纵横欧洲的历史。在古战场外,我们遇到了一群来自东欧的小学生们,听说我们来自中国,大家欢天喜地异常兴奋的一起合影留念。

  随后,我们驱车前往布鲁塞尔市区,下午我们参观了位于布鲁塞尔广场的"天鹅之家",1845年3月2日,马克思偕夫人燕妮、女儿从法国移居此舍,在这里写出了革命纲领《共产党宣言》,如今,这里成为社会各界聚会的场所。

  

  

  

图13:卢森堡的佩特罗斯大峡谷;  图14:滑铁卢战场外与东欧的小学生们合影

图15:布鲁塞尔广场;图16:"天鹅之家"门头;图17:"天鹅之家"门牌

 

  5月13日,我们离开比利时前往最后一站法国巴黎,我们在巴黎停留2天多,当天下午来到此行的另一个重点参观学习地点--巴黎公社墙。

  来到巴黎拉雪兹神甫公墓一角的这段充满弹孔的灰色墙,我们一行深切缅怀曾经在此战斗并倒下的巴黎公社战士们,这面墙承载着理想主义者至死不渝的斗争,承载着共产主义战士坚定的目光,承载着勇者的鲜血和烈士的忠魂。

  艾老师在巴黎公社墙旁,为我们大家讲述了巴黎公社的历史,巴黎公社虽然失败了,但它为无产阶级革命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马克思、恩格斯正是在总结巴黎公社历史经验的过程中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我们聚集在巴黎公社墙旁,集体低声吟唱《国际歌》,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理想的火光、顽强的精神和执着的信念,我们坚信巴黎公社战士们在这里,他们已经永生。

  

  图18:拉雪兹神甫公墓一角的巴黎公社墙;  图19:我们在巴黎公社墙前集体宣誓并合唱国际歌

 

  13日下午我们乘游船观光巴黎塞纳河两岸风光,风光很美让人流连忘返,刁伟铭老师不经意带领我们大家欢声歌唱起来,《大海航行靠舵手》和《歌唱祖国》的优美旋律荡漾在塞纳河上。

  

  图20:巴黎塞纳河两岸风光;  图21:我们在游船上不经意地欢声歌唱

 

  14日一早,我们参观了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约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间,前后历时近100年,是法国哥特式教堂群里最有代表意义的一座。随后,我们驱车达到罗浮宫,卢浮宫馆藏了从古代埃及、希腊、埃特鲁里亚、罗马的艺术品,到东方各国的艺术品;有从中世纪到现代的雕塑作品;还有数量惊人的王室珍玩以及绘画精品等。迄今为止,卢浮宫已成为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著名的维纳斯雕像和达·芬奇所绘的《蒙娜丽莎》就收藏其中。

  

  

图22:埃菲尔铁塔;  图23:巴黎圣母院;

图24:罗浮宫; ; 图25:罗浮宫馆藏"蒙娜丽莎"

 

  下午我们又参观了埃菲尔铁塔、凯旋门、漫步游览香榭丽舍大道。巴黎不愧为"时尚之都"和"艺术之都"之美称,其繁华和美丽每天都吸引无数来自各大洲的宾客与游人。但光鲜美丽之下,我们也亲身感受了社会两级分化,目睹了街边乞讨之人,还碰见了巴黎市政府向流浪汉集体发放晚餐。此外,巴黎的地铁和公共场所也不是时时都很安全,偷窃和抢夺时有发生,但巴黎绝大多数市民还是很友善的,我们一路还遇到了很多"活雷锋"。 

  5月15日中午,我们搭乘飞机离开法国巴黎。此次欧洲之旅我们追随马克思的成长及革命足迹,学习了欧洲的历史发展及变迁,感受西欧五国的文化和美丽风光,尤其是到马克思故乡和巴黎公社墙,让我们更加深入的学习和领会了《共产党宣言》在今天所焕发出来的时代新意义,更加坚定了我们无产阶级的革命理想和信念,行程虽短而紧凑,但我们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感谢乌有之乡的精心组织!感谢同志们一路上的团结、友爱和互助!

  伟大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