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乌有之乡成都红色之旅成功举行 艾跃进演讲获盛赞(图)

2014-04-13 14:45:57  来源: 乌有网刊   作者:老蜗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活动现场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中悼念亲人、祀奉祖先、祭奠先烈的日子。清明时节的蓉城,春意盎然,尽管寒意尚未完全消退,天空下着小雨,但春的身影仍然迈着坚定的脚步姗姗走来。

  4月5—7日,乌有之乡红色之旅暨艾跃进老师、赵磊老师、周军老师演讲活动,在素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成都举行,将近二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网友踏着朦朦细雨齐聚一堂。

  4月5日下午,先期抵蓉的南开大学著名教授艾跃进老师不顾旅途劳顿,在成都红色网友的陪同下,风尘仆仆地前往东郊某工厂,与广大工人群众一起缅怀伟大的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并作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的主题演讲,然后同工人朋友进行了生动活泼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有序。艾跃进老师恭谦的姿态、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广大工人朋友的真诚信任和热烈掌声。工人们纷纷说艾老师讲到大家心里去了。

  艾跃进老师作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放下身段,深入工厂,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要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教导,跳出了“特别是”以来知识分子严重脱离人民群众的蕃篱。最后,艾跃进老师与红色网友和工人群众一起,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了这次活动。

  当天晚上,来自五湖四海的红色网友会聚一堂,各自介绍了对此次红色之旅的认识和感想,并简明扼要地表达了自己的基本观点。

  4月6日上午,正式活动在龙成宾馆三楼会议大厅拉开帷幕。庄严肃目的会场前方悬挂着“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复兴社会主义伟业”的横幅,能容纳将近200人的会议大厅座无虚席。

  9时正,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磊老师做了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何以科学》的演讲。赵磊老师对资本主义社会有较为深入的认识,对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具有长期的研究和感悟,具有相当深厚的理论功底。赵磊老师在演讲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在十九世纪工人运动中所产生的科学,是经过充分社会实践验证,证明为正确的社会发展观。结合科学的概念,赵磊老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产生的背景,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及其正确性、科学性。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深入浅出,言简意赅,讲清了道理,说服了听众,提高了与会网友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水平。另外,赵磊老师也对国内外“精英”、“公知”对马克思主义的非议进行了强有力的批判和反驳。

 

  赵磊老师演讲现场

 

  讲座结束后,赵磊老师与广大红色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回答了网友们提出的一些非常现实的问题。出于提高无产阶级理论的需要,网友们希望乌有之乡从事理论工作的同志尽量提供一些适合工人、农民、学生等各行各业基层大众的通俗易懂的理论读物,以加强底层民众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武装基层民众的头脑,同时有利于在群众中普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赵磊老师讲座内容详见稍后上网的现场视频录像)

  下午2时,深受广大红色网友欢迎的南开大学教授艾跃进老师为大家作了主题为《当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精彩演讲,将这次活动推向了高潮。艾跃进老师文采飞扬的语言、铿锵有力的语调、慷慨激昂的情怀、言简意赅的表述,赢得了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艾老师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形势在变化,人民在觉醒,复兴社会主义的因素正在向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国外,克里米亚人民的选择让帝国主义反动派原形毕露,充分暴露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口是心非、玩弄两面派的真实面目,他们以自己的价值观和利益得失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用大炮、飞机等武力强权来推广所谓的普世价值,由此,彻底撕下了他们民主、自由、宪政的伪装;国内,党中央正在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识形态领域也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同时,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也是一个经历过多灾多难历史的国家,是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推翻了长期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国家,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人民是要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不会容忍中华民族重蹈历史覆辙,只要人民团结起来,坚定地支持习近平总书记走群众路线,支持真正的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复兴的伟业终会赢得胜利。

 

艾跃进老师正在进行演讲

 

  艾跃进老师对国内外形势八个变化、十四个现象的透彻分析,获得了与会网友的高度赞同。整整四个小时的演讲,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士气。据笔者统计,整个演讲过程共获得145次热烈的掌声。(艾跃进老师讲座内容详见稍后上网的现场视频录像)

艾跃进老师演讲现场

 

  晚上的讲座由著名党史军史研究专家,《开国第一战》的作者周军老师(网名双石)主讲,演讲题目为《中国革命的挫折与教训》。

  周军老师从党的成长历史入手,从党的诸多历史事件中,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成长过程中遭受的挫折,分析了造成这些挫折的原因及其历史背景,其中也包括建国后的大跃进、反右、文革等诸多方面。并指出,必须善于从这些挫折和教训中总结经验。同时,周军老师高度赞美了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排除来自左和右的干扰,克服重重困难,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纠正错误,继往开来,最终带领红军走出困境,取得革命成功的光辉历史。周军老师指出,当前,左翼既要防止消积颓废和失望情绪,也要防止急躁思想和盲动行为,要学会从党的历史挫折和教训中吸取营养。周军老师的建议对左翼今后的工作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讲座结束后周军老师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双石老师讲座内容详见稍后上网的现场视频录像)

  讲座结束后,网友们纷纷表示要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并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为复兴社会主义事业积蓄正能量。

  4月7日早上8时左右,参加这次红色之旅的网友乘坐大巴前往山清水秀的著名旅游城市都江堰。

  抵达都江堰后,红色网友们先参观了具有革命纪念意义的幸福红院。幸福红院是都江堰民间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群众自发建立的一个革命历史记念馆,他们克服了资金拮据的困难,收集了很多相关资料和实物,在都江堰市委、市政府、市文联等的理解和支持下,把幸福红院建成为了当地红色传统文化的传播教育基地,接待了不少外地红色旅游者,为弘扬红色文化做出了很好的贡献。

  都江堰长征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琦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幸福红院的历史,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地下党历史陈列室、红色文化资料中心、红军长征记念馆、英雄文化陈列馆、党建文化陈列馆、南光文史博物馆,以及幸福红院群众路线教育宣传栏等,让参加活动的红色网友再次感受了红色文化的熏陶,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

红色网友们在都江堰幸福红院参观

 

  第二站,红色网友们来到了都江堰革命烈士陵园。在庄严肃穆的哀乐声中,全体红色网友列队向革命烈士三鞠躬,并向革命先烈们敬献了花圈,艾跃进老师代表大家致悼词。然后,大家参观了先烈纪念馆。

红色网友们在都江堰革命烈士陵园

 

  随后红色网友游览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通过导游讲解,了解了我们的祖先在两千多年前就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治山治水,造福人类的壮举,更加坚信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不惧困难的民族,提升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

  在颇具田园风格的茶马驿站餐厅午餐时,来自河南陈家沟的陈氏太极传人为大家朗诵了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赢得了阵阵热烈的喝彩,其余红色网友也纷纷演唱了样板戏选段、红色歌曲等拿手绝活,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午餐后,红色网友们来到具有羌寨风情的紫坪大坝风景区,瞻仰了抗震救灾雕塑,听取当地网友介绍了解放军战士在5.12汶川地震中的英勇壮举,大家纷纷表达了对解放军战士的敬意。

  结束了在都江堰的行程后,大家乘大巴返回成都,并于下午4时许到十二桥革命烈士墓瞻仰和缅怀革命先烈。抗美援朝老战士姜老代表红色网友发言:我们会牢记社会主义事业来之不易,必要时会不惜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来捍卫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捍卫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

成都十二桥革命烈士墓

 

  下午6时许,乌有之乡成都红色之旅活动圆满结束。这次红色之旅,使红色网友深受教育,既通过讲座增长了理论知识提高了理论水平,又通过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陶冶了情操,同时增进了网友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