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纪实:精彩纷呈的乌有之乡内蒙古红色之旅(多图)

2013-10-10 11:49:36  来源: 乌有网刊   作者:北斗西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28日,乌有之乡边疆行一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网友相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9月的草原,蓝天白云,秋高气爽,据当地的网友介绍,已经有很多来没再见过这样美丽的天气了,特别是最近十多年来,大部分地区连年干旱,春难下种,秋无收获,草原也变成了一片沙漠荒凉。难得今年风调雨顺,传说中的天堂草原又现眼前。这给红色之旅的网友呈送了一份美好的心情。

  当晚,一首《大海航行靠舵手》之歌点燃了激情火焰。大家热情,友善,真诚的互相介绍,诚挚的交流,彼此留下一个美好的开头。

  这次乌有之乡边疆行——内蒙古红色之旅,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网友和内蒙古本地区的红色网友中,有40后、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的老中青大结合的一次红色思想大交流。

  9月29日,按照行程安排,一早,大家乘坐大巴,向武川县抗日游击队革命根据地德胜沟出发,一路上,红歌嘹亮,激奋人心。当我们的车刚到达纪念馆门前,已经有好多当地的老乡等在那里了,他们热情的接待,使红色网友们重温了当年革命根据地群众的那种热情、淳朴、善良的民族象形。后来知道,这是武川县政府和文化局对这次乌有之乡红色之旅表示很重视,特别安排了当地曾参加过抗日游击战的两位老人的后代,他们现年都已经是90多岁的高龄了,但一提起革命年代,他们立马精神焕发,给我们红色网友回忆当年八路军抗日游击队的英雄事迹。

  据一位老人回忆,当年,毛主席曾发出三分秘密电报,要求尽快组建大青山游击根据地,并从延安派来一支当时最现代化部队,骑兵旅,他说毛主席非常的英明,自从成立了大青山游击根据地,日伪军开始节节败退,有时候,鬼子、伪军躲在炮楼里像缩头乌龟都不敢出来。

  (1938年毛主席发出的其中一份关于建立大青山游击根据地的电文)

  1938年,抗日游击根据地成立后,由李井泉任司令员兼政委,姚喆任参谋长,骑兵旅旅长是从延安过来的康健民。说起康健民,老人似乎很激动,说这个年轻人非常的勇敢。

  (红色网友围成一圈听当地群众讲当年抗日的游击故事)

  在一次打日本人炮楼的战斗中,前面八路军游击队的一个分队,打了一天,都没拿下来,后来,司令部决定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骑兵旅来完成,康旅长带领一个骑兵连来到前沿阵地接受任务,他一下马给司令员敬了个礼,司令员还没来得及把话全部交代完,再一回头,人已经带着骑兵冲上去了,不到一顿饭的功夫,传来消息,把敌人的炮楼给端了,据说,当时李井泉司令员和姚喆参谋长心里都非常担心把这位爱将旅长给牺牲了,他们急忙冲出司令部,这时,康旅长已经骑着红马站在了他们面前。

  老人回忆,当初日本 人占领的时候,大青山一带,日、伪军、汉奸、警察署的走狗们活动疯狂到了极点,老百姓简直没有活头,敢怒不敢言,稍有说话不慎,轻则被抓起来,重则被打死。特别可恨的是那些狗汉奸们,本来都是中国人,却傍着日本人的腿,给日本人带路,欺男霸女,奸淫掠夺,却在日本人面前点头哈腰,把抢来的财物和有姿色的女人都送到日本鬼子面前领赏。他说,就是在这种压迫的形势下,毛主席的队伍进来了,毛主席真是我们的大救星,他派来了革命队伍,带领大青山儿女开始了抗日游击战。老人家说到这里,兴高采烈,不由得手足舞蹈,似乎又回到那个激情年代。

  (参观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红色网友在党旗下合影)

  讲解结束后,范景刚同志结合当前的政治形势,做了深度的分析,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自古就不缺汉奸,特别是今天,更是汉奸卖国贼泛滥的时代,他们妖魔化毛主席,想全面否定历史,彻底颠覆社会主义阵营。希望新时代的人们,鉴抗日之英雄,团结起来。随后又给大家介绍了当年大青山抗日游击队骑兵旅旅长康健民同志之子康军同志,也参加了我们这次呼和浩特红色之旅行程,网友才知道我们红旅当中还有这么一位英雄之后的红二代。

 (康军同志和当地群众、红色网友在抗日纪念馆门前合影留念)

  (艾跃进老师参观乌兰夫纪念馆)

 

  我们从抗日游击纪念馆出来,按照原计划行程,我们该返回呼和浩特市,参观乌兰夫同志纪念馆并进献花圈,但由于9月22日淅淅沥沥的一场大雨,大青山出口隧道山体滑坡塌方,正在抢修中,必须照原来的路逆行一段才可出山,所以,在路上耽误了预定的时间,回到市区,乌兰夫同志纪念馆已经到了关门的时间,大家只好匆匆忙忙的进去参观了一下。

  在车上,一位红色网友问起呼和浩特市那里有毛主席的塑像,这一问,引起内蒙古包头市李宗田同志的一段痛苦回忆,

  他愤怒的说,呼和浩特市,本来有一蹲毛主席的塑像,当年在火车站的广场上,巍然屹立。八十年代后,右派风盛,在一天深夜里,被他们偷偷的移走了。看的出来,老人家在说起这段历史的时候,眼睛里喷放着愤怒的火焰。的确,在呼和浩特没有看见毛主席塑像,是这次所有红色网友最大的遗憾。

  晚上,在高昂的《国歌》声中迎来了艾跃进老师的讲座,讲座内容《文革中的毛泽东》。呼和浩特市区的部分高等院校师生也参加了听讲。艾老师精彩的演讲,迎得了大家阵阵不断的热烈掌声,让我们更真实的了解历史,走进历史,认识历史,重提历史。有关详细内容,敬请近日关注艾跃进老师的讲座视频。

文章来源:http://www.wyzxwk.com/article/views/2013/10/306915.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