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军长当兵在我连 

2022-03-02 16:38:37  来源: 搜狐   作者:刘爱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张振川将军

  五八二团 刘爱廷

  对于我们特功六连的干部和像我这样的老兵来说,对张振川代军长并不陌生。他过去是我们团的老团长。他对五八二团,特别是二营六连是有特殊感情的。在朝鲜战场上,他任我们团团长兼政委,亲自组织指挥了“67高地攻防战斗和三打红山包”(西场里北山)战斗,此战被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经验总结委员会编入《战例选辑》。特别是组织指挥了67高地攻防作战,志愿军总部为我们连队荣立特等功,并授予“英勇顽强,守若泰山的钢铁连”的光荣称号。志愿军总部还为副指导员赵先友烈士追记特等功,成为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这两次战斗的胜利,对于保卫开城、打击美韩军的嚣张气焰、配合停战谈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此次战斗,不仅582团光荣受奖,还被誉为“光荣的开城保卫者”;战后有一个营、三个连和两个排分别荣立集体特等功或一等功;还有一人荣立特等功,八人荣立一等功,多人荣立二等功。

  1975年夏天我们连在和春垦南山搞施工,他刚任代理军长就到我们连蹲点,一蹲就是20多天。和干部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娱乐,有时还找干部战士个别谈话,了解情况;组织召开座谈会,进行调查研究。我还参加过这样的座谈会呢。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我们连回营房住在半地下的窝棚里。张代军长来团里检查工作后,专门找到我们连,看望干部战士。有段时间没有见着首长的面了,干部战士也很想念他。所以大家听到这个消息后,都非常地高兴。老军长与师、团主要领导来我连,直接去了我们排(当时一个排住在一个大简易房)。张代军长不仅问了简易房是否安全,战士们的生活等。

  1977年5月,塞外坝上的天气,乍暖还寒。特别是一早一晚,棉衣还不能离身。我们连住在张北县台路沟公社刘家房子村,执行国防施工任务。具体工作就是在我连阵地周边修掩体、筑工事。当时我在连队任四排十班长,也算是一个老兵了。一天晚饭前,指导员杨家立在队列前宣布说:“根据团里通知,我们六十五军代理军长张振川同志,近期要到我们连来当兵,体验士兵生活,时间大约一个月左右。这一段时间,大家的纪律观念要更严,每日的生活作风更紧张,施工干活的士气要更高,不能发生问题,要给首长留下美好印象。同志们能不能做到”?“能”!大家异口同声地大声回答。

  大约一个星期后,大家期盼的首长真的来了。记得首长到连队的当天晚上,他带着军电影队给连队放映了电影《英雄儿女》。大家都知道,当时连队没有电视,有台收音机能听听新闻联播就算好的了。加之施工任务紧张劳累,基本上没有什么文化生活。能看场电影那也算是一顿“文化大餐”了。加之这部电影中王成的英雄形象又是根据我连副指导员赵先友烈士的事迹塑造的,所以战士们很激动,早早地就在村“广场”上等候。村里的群众扶老携幼都来了,附近三五里村的年轻人得到消息也赶来了,不太大的场地上挤满了人。电影开始前,张代军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向我们全连干部战士和驻地群众问好,然后作为亲历者,又把我们连队和特等功臣赵先友烈士的事迹扼要讲述一遍。他的讲话赢得了干部战士和群众的热烈掌声。电影结束后,很多群众还不愿离去,围着干部战士问这问那。村里的干部说:“怪不得这个连的官兵素质好,纪律严,有战力,原来他们是个有功勋荣誉的英雄连队。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的后辈们能住在我们村,这也是我们的荣耀啊”。

  张代军长到连队后,事事处处从普通一兵做起,睡土炕、吃“大灶”、按点上下工,不搞半点特殊。那时候部队伙食费不高,加之又住在山区农村,生活只能保证吃饱,根本不敢谈吃得好。中午一般都是二米饭,吃菜就是土豆萝卜白菜。第二天中午连队特意给张代军长多加了一盘炒鸡蛋。他看到后很坚决地说:“这不行,快送给病号吃”!住在老百姓家睡土炕,没有上下水,洗漱很不方便。连队想给他配个通讯员,照顾他的起居,他坚决不同意。并说:“比起战争年代,这条件算是蛮好的啦”。

  在张代军长当兵期间,我们连施工的具体任务有两项,一是浇筑一个机枪工事,二是在战壕里修筑单兵射击掩体。劳动时他和战士们有说有笑,平易近人,还经常提醒战士们注意安全,避免伤手伤脚,如同兄长一般。浇筑机枪工事上浆和捣固时,泥点四溅,很容易落在脸上和衣裤上。连队干部不想让他参加,他根本不听劝阻,一直在现场指挥监督。因浇筑水泥中间不能停息时间过长,中午饭和晚饭他同战士们一样,吃在现场。直到晚上11点多浇筑完毕,才和战士们一起回到驻地。堑壕都挖在半山坡上,拉石的汽车上不来,只好把石料缷在山坡下。一天我们正在从坡下往上搬运石头,准备在堑壕内修砌单兵射击掩体。不料天不作美,下起了小雨,而且是时断时续。俗话说雨过地皮湿,上下坡很容易滑倒摔跤。干部们劝张代军长不要干了早点回去,他就是不听,一直和战士们一样干。还一再叮嘱战士们注意安全,防止滑倒。战士们看到首长和他们一样干,劳动热情更高了,很快就把石料搬运到了堑壕内。

  一个月的时间是短暂的,但首长留在我们头脑中的印象却是长久的。通过这段经历,也使我对毛主席关于官兵平等、官兵一致的建军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退伍后有时同事们会问:“蒋介石也算是个人物,国民党军队有飞机有大炮有坦克有军舰,还有美国佬的支持,怎么在解放战争中,仅三年时间就败在了只有步枪加手榴弹的解放军手下”?我就给他们说:“毛主席共产党能够打败蒋介石国民党,“秘诀”很多,其中有一条叫官兵一致。咱们老百姓不是常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嘛,解放军官兵一致,亲如兄弟,那打起仗来肯定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他们说:“你这兵没白当,这样解释我们信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