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共和国的脊梁——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

2015-05-11 19:52:10  来源: 民族复兴网   作者:复兴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共和国的脊梁——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

eabe1e0d038201b41c1105fb22522af8.jpg

  焦裕禄,新中国成立后优秀领导干部,典型的人民公仆形象,被誉为毛主席的好学生。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重赴兰考,号召全党学习焦裕禄精神,这里面的深刻含义是什么?恐怕能理解的人不多。

  毛主席在他最著名的的文章《为人民服务》中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句话言简意赅,其蕴含的道理对于执政者来说,是及其深刻的,今天的人们对焦裕禄到底能理解多少?除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之外,绝大多数人把焦裕禄看成了美丽的童话,焦裕禄精神能否再现,大家基本持怀疑的态度。

  一切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执政者眼里,人民群众到底是什么?这对于古今中外所有的执政者不可回避而又都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唯独毛泽东努力地正确解决这一问题,只可惜他的追随者们对于他的这一思想或者反对,或者做了朴素的理解。所以毛泽东去世后,当政者立即背叛了毛泽东思想,从根本上改变了对人民群众的态度。人民群众到底是什么,如何看待人民群众,归纳起来无非有三种:

  第一种就是,将人民群众视为工具,这是最久远、最普遍的一种看法。从奴隶是会说话的工具开始,一直到现在,将人民群众看成工具是绝大多数统治者的基本态度。“民为邦本”、“载舟亦覆舟”、“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都是民为工具的思想表达。重视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总是有目的的、有条件的。一旦目的达到便会脱离群众,这种思想在党内极为普遍,所以建国后官僚主义迅速产生,为了遏制这股势力,主席想了很多办法,最后,不得已发动了文革。

  第二种就是,将人民群众看成是自己的对立面,这是资产阶级对人民群众的基本看法。在资本主义的古典时期,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构成了阶级对立,但资本家对工人多少还有点依赖性。人类进入“后现代”时期后,由于物资生产的信息化、智能化,使得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环境和资源成了限制人们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在这种情况下,资本主义国家当然不会以限制自身来达到平衡,而是以限制他人的发展来实现自己的发展。由于资源和环境的问题属于全球性的问题,大家共同面对的是自然,这就使得资本主义原有的自私自利情结更加绝对、更加露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成了一切人反对一切人的关系,谁见谁都是冤家。人们的心理倾向是,都向往上一层人的生活,而憎恶下一层的人的存在。在这种心理驱使下,一些社会精英就将自然的法则套用到人类的关系之中,排列出优胜劣汰的生物链,于是就生造了“劣等民族”、“劣等公民”的概念。这种观念不仅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格格不入,就是对资本主义启蒙时期的人文主义也是一种背叛,是地地道道的反人类思维。我国的一些知识精英非常清楚这个逻辑,表面上看他们为西方势力摇旗呐喊、为西方势力效力,是愚蠢地为他人做嫁衣。其实没那么简单,他们非常恐怖和仇视人民群众,文革的使他们感到了人民群众的威力,在这些人心里,宁可忘党亡国,也绝对不允许人民群众再次起来。  

      第三种就是,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待人民群众这是唯一正确的思想,是世界未来必然发展的方向。毛主席就是人民至上这一思想的伟大倡导者和天才的践行者。当前越来越多的人们与日俱增怀念主席,越来越多的人们重新认识主席,根本原因就是他的人民至上的思想,在共和国成立的庆典上,毛主席喊出了“人民万岁”的口号,实际上在为全世界受压迫、受剥削的人民宣示尊严!所以他受到了广大人民的尊敬和怀念。也正因为此,一些社会精英仇视主席,一些官僚思想严重的人背叛主席,一些自私自利人出卖主席。

  毛主席天还天才地践行了人民至上的思想。这是他高于所有先贤的地方。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实践理性高于理论理性,光有理论而不付诸实践是没有意义的。人民至上的理念肯定不是主席首先提出来的,而且在理论的阐述上,比主席深刻而又比较系统的思想家大有人在。比如康德,他在人本主义思想极为深刻,理论体系也十分庞大,他虽然发现了实践理性高于理论理性的原理,但始终没有找到理论通达实践的桥梁,最终停止在表象世界。毛泽东的精彩之处就是在实践中天才地运用了人民至上的思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让人不得不叹服的奇迹,如古田会议决议运用官兵平等的原则创建了一支战斗力极强的军队;建国后反对官僚主义的运动,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人们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短短二十年的时间,不仅医治了战争的创伤、打痛了美国、抗击了苏联,基本是在一片空白上建立了整套的工业体系、文化教育体系、科学研究体系、医疗防疫体系,这些现在看来近乎于神话。更为神奇的是,两弹一星,在开始研制的时候,我们的基础和条件与美国、前苏联是无法相比的,但从研制到成功爆炸和发射,所用的时间比苏美都短,这种效率和速度说明了什么?意味着什么?

       焦裕禄用生命践行了毛主席的人民至上的思想,因而被誉为毛主席的好学生,他应该是共和国的天空中一颗耀眼的金星。单纯从焦裕禄的事迹上看,并没有十分特别之处,在具体行为上也许有些虔诚的宗教信徒做得比焦裕禄更好,但这种情况属于纯粹的偶然性,缘于某种虚无缥缈的信念,不具有必然性,没有现实的基础。焦裕禄一心一意为的是人民群众,为的是人民群众直接的现实利益,而不是抽象化了的所谓的“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焦裕禄可贵的地方,一些社会精英和腐败分子也口口声声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根本”就把群众的利益划走了,他们与焦裕禄是根本不同的。

 一切为了现实的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才是焦裕禄精神的实质,这种精神曾使共和国在贫弱中站立,也可以使共和国再度复兴、再度崛起。

 共和国的公民啊!中华民族的儿女啊,你有一百个理由要永远铭记这位共和国的脊梁、民族的英雄——焦裕禄。 

 

焦裕禄 -革命烈士  

  焦裕禄(1922年8月16日-1964年5月14日),山东淄博博山县北崮村人,中国共产党革命烈士,干部楷模。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被调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时值该县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1964年5月14日病逝于郑州,终年42岁。焦裕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

61c5a86d9fc2869895e67e478f56b2b4.jpg0f6c660a02eb78d5d8c2a48c2a7b0da6.jpg

视频链接:http://www.iqiyi.com/jilupian/20110726/971ce10606cad45e.html

习近平: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

来源:求是

654a78cf998e4ad8c2fe970e8d8a84d5.jpg

 

  这次来到兰考,来到焦裕禄同志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心情很激动、很不平静。上午我们到了焦裕禄纪念园,瞻仰了烈士纪念塔、焦裕禄事迹展室,看望了焦裕禄同志的亲属,还去看了焦裕禄同志当年种下的泡桐树。刚才大家从不同角度谈了体会,讲得都很生动,很有感染力。这一路看下来、听下来,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很受鼓舞。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1962年冬天,他来到当时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1964年5月14日,积劳成疾的焦裕禄同志因肝病不治不幸逝世,年仅42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想的仍然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45年了,但他的崇高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我们今天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干部作风,就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新的实际把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

  第一,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不是为了做官,而是去为人民谋利益。他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带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一句“我是你们的儿子”,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他这种为民爱民亲民的作风,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和党的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和公仆情怀。

  古人说,“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能力大小,都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最终目的。要深怀爱民之心,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要多办利民之事,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条件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尽力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而不要等到群众反映强烈了,或者上级指示批下来了,才去解决。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增多的情况下,更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认真解决民生问题,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二,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同志不等不靠,带领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力拼搏、自强不息。他说:“我们要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他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亲自种植泡桐树,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他坚持生活简朴、勤俭办事,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的衣、帽、鞋、袜都是补了又补、缝了又缝。焦裕禄同志以他的一言一行对艰苦奋斗做了生动的诠释,这也正是他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不懈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总体达到了小康水平。但我们决不能自满,决不能懈怠,决不能停滞。成绩越大,条件越好,喝彩声越多,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那种认为艰苦奋斗是老套、已经过时的看法是错误的、有害的。现在兰考的物质条件与焦裕禄那时相比有了根本性的变化,物质上的丰富是焦裕禄同志的愿望。但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永远不能丢的。毛泽东同志在全国即将解放之时就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六大以后马上带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到西柏坡学习调研,提出要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发扬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保持不畏困难、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焦裕禄同志那时物质条件非常艰苦,但广大党员干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老百姓从中感到了精神的支撑,再苦再累也能看到希望,把精神的力量变成前进的动力。现在条件好了,一些党员干部却不能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有的脱离群众,有的贪图享乐,甚至有极少数作威作福,给党和政府造成不良影响。我们应当经常用焦裕禄精神来对照自己、反省自己,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国经济发展困难增加,广大党员干部尤其要发扬艰苦奋斗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上,使艰苦奋斗精神真正成为凝聚人民群众共克时艰的无价之宝。

  第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在焦裕禄同志看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既是一种科学精神,也是一种工作作风,还是一种人生态度。为了改变兰考的落后面貌,他从兰考的县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坚持把战胜灾害、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大力调整农业结构,为兰考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他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基本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他在兰考的470天中,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当时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生产大队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正是这种深入、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使焦裕禄同志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对改变兰考面貌提出切合实际的规划。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治沙、治涝、治碱,都是当时关系兰考民生的实实在在的大事。解决这些问题,就抓住了当时促进兰考发展、改变兰考落后面貌的“牛鼻子”。当时焦裕禄同志抓这些工作是身体力行、亲历亲为的,完全没有应付群众,也不是为了做给上级看。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就全力以赴去做,不符合的就毫不犹豫去改,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想、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把干事创业的满腔热情与科学求实精神结合起来,把积极有为与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把抓好当前工作与着眼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第四,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大兴知难而进之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品格,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内容。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上任前,党组织与他谈话时明确提出,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一个最困难的县,要他在思想上有经受最严峻考验的准备。焦裕禄同志坚定地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焦裕禄同志经常教育党员干部说,要克服困难,就必须不怕困难,发扬革命精神。面对当时兰考十分严重的自然灾害,焦裕禄同志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以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创造性地制定了一套简便、易行、实用而又符合规律的治理“三害”方法,最终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这种精神,与今天我们所倡导的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面对困难和挑战,历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消极悲观、被动应付,有的甚至临阵脱逃;一种是毫不畏惧、迎难而上。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保持一种敢做善成的勇气,保持一种逆势而上的豪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在挑战面前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善于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夙兴夜寐思改革,废寝忘食谋发展,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作风带领广大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这种革命英雄主义是那个时代所需要的,现在还要结合新的实际继续倡导。

  第五,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大兴敬业奉献之风。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同志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他抱着病痛的身体,忍着肝病的折磨,常年奔波在农舍、田地,置身于群众之中。每当风沙最大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的时候;每当雨下得最大的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和变化的时候。他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他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焦裕禄同志以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

  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造福人民群众。要把人生价值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的各种诱惑更多、更大,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非常激烈。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党员领导干部,手段越来越多,越来越隐蔽,若不警惕,就可能被拉下水,可以说有许多暗礁、暗流、陷阱。面对这种情况,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坚持慎独慎微,始终记着“不以恶小而为之”,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自觉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今年是我们党成立88年,新中国成立60年。我们党作为执政党,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先进性,需要从焦裕禄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中不断吸取力量。我们要深刻认识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作风,用以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焦裕禄同志生前曾想写一篇“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文章。经过兰考人民45年的艰苦奋斗,焦裕禄同志的遗愿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实现。当然,兰考也需要不断规划新的目标。兰考自己与自己比,的确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从横向比、同先进地区比,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还不算高。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兰考的同志要把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突出实践特色的重要着力点,切实搞好学习实践活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焦裕禄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经过兰考广大干部群众前赴后继的不懈奋斗,必将使焦裕禄同志的遗愿全面实现,兰考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注:这是习近平同志2009年4月1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期间与干部群众座谈时的讲话,本刊发表时作了个别文字处理,标题为本刊所加。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新华网

1ccdbb20fb19b1ff84d75bc004af3b19.jpg

 ▲3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这是3月17日,习近平在东坝头乡张庄村村委会与干部群众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郑州3月18日电(记者李斌)50年前,一个名字响彻神州大地。他,就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50年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第二次来到兰考,瞻仰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对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具体指导,号召全党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今年1月起,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中开展,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各选择一个县作为联系点,习近平总书记选择了河南兰考作为自己的联系点。

  3月17日至18日,短短一天多时间,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看望焦裕禄同志亲属和基层模范代表,考察为民服务中心和民心热线,到农村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同乡村干部座谈,出席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总书记的日程满满当当。

  贯穿总书记兰考之行的一根红线,就是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
对焦裕禄,总书记一直十分崇敬,视为人生榜样。5年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专程来过兰考,致敬忠魂。在干部群众座谈会上,他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重访兰考,总书记多次动情回忆起40多年前学习焦裕禄的情景:“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

  焦裕禄精神犹如一座丰碑巍巍矗立。总书记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

  18日上午,总书记在兰考县委老办公楼举行的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开门见山:“我之所以选择兰考作为联系点,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我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说到动情处,他还吟诵了自己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于1990年7月15日填写、并在7月16日《福州晚报》上刊登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词:“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

  盼归来,

  此水此山此地。

  百姓谁不爱好官?

  把泪焦桐成雨。

  生也沙丘,

  死也沙丘,

  父老生死系。

  暮雪朝霜,

  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

  思君夜夜,

  肝胆长如洗。

  路漫漫其修远矣,

  两袖清风来去。

  为官一任,

  造福一方,

  遂了平生意。

  绿我涓滴,

  会它千顷澄碧。”

  总书记说:“这首词我是有感而发,直抒胸臆。”

  “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地处豫东平原的兰考,位于黄河边上,是座古县城,据说最早可以追溯到汉章帝时代。黄河多次改道都由这里经过。50多年前,焦裕禄来到这里时,连年不断的沙荒、盐碱、内涝、水灾使兰考成为豫东重灾区中的“黑锅底”,全县36万人中逃荒出去的就有3.8万人……

  如今的兰考,全县干部群众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优化发展思路,迈上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快车道,2013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93亿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从2008年河南省108个县(市)中的第100位上升到65位。

  柳树泛青,麦田碧绿……春暖花开时节,中原大地充满生机。17日,习近平一到兰考就直接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虽然5年前来兰考时参观过,但这次参观总书记仍然自始至终认真听取讲解,不时提问。在焦裕禄半身铜像、“十条工作方法”电子屏、“干部十不准”图示、焦裕禄生前办公桌等展品前,他仔细察看。参观按一比一比例复原的焦裕禄办公室时,总书记再次见到了用玻璃罩保护起来的那把著名藤椅,他默默端详……遇到前来参观学习的河南省中牟县的一批干部,总书记一语中的:“我们来是同一个目的,我也是来学习的。”

  习近平在纪念馆会见了焦裕禄5个子女和当地部分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一一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感谢总书记对几年前电视剧《焦裕禄》的支持,并告诉总书记,省里又拍了一部介绍焦裕禄的纪录片,从兰考到山东、洛阳,自己跟着摄制组走了一趟父亲走过的路。习近平叮嘱随行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说:“纪录片可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教材。”

  焦裕禄5个子女最小的也已年过半百,总书记关切地询问他们身体情况和子女情况。焦守云说:“我们一定传承好父亲的精神,保持家教家风。”

  总书记又说:“再次踏上兰考土地,依然心情很不平静。刚才,尽管看的听的都比较熟悉,但我还是想多看一看、多听一听,因为这里的每一件实物、每一个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心灵共鸣。”

  一路考察,总书记一路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出了很多论述和要求。

  总书记的论述,富有哲理:“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焦裕禄精神是这样,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都是这样。”

  总书记的思考,发人深省:“我们要深入思考一个问题,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这么多,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些什么?”

  总书记的要求,直截了当:“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要见贤思齐,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要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民服务,是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所在。近年来,兰考县在原有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部门审批事项,目前的为民服务中心入驻窗口部门38个,进驻审批服务事项302项。

  习近平17日下午来到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看到墙上“还没上班,谁叫你来这么早”“不知道,你问我,我问谁”等“服务忌语”,他停下脚步,肯定这很有针对性。看到前来办事的群众,总书记现场提起问来:“我问你们几个问题:像服务中心这样把审批项目集中办,形式怎么样?”“方便。”“一站式做到了吗?”“做到了。”

  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服务中心现在很普遍,但到底实际效果怎么样?是不是真便民了?服务中心不是万能的,各地效果也不一样。作为一种积极探索,硬件好固然好,但关键是服务要到位,根本要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就会说“忌语”,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兄弟姐妹,就不会说“忌语”。

  总书记说,乡镇社区、企事业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都要把为民服务工作搞好,要以百姓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改进工作、改善服务,提高服务水平。要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办得扎扎实实,办出实际效果来。

  2013年,为加强和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提高办事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兰考县整合县长热线、行风热线、组工快线,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焦裕禄民心热线,成为集电话、微博、短信、电子邮箱、来信来访“五位一体”的民意通道。

  在民心热线办公室,习近平仔细询问热线服务群众的情况,并翻看督办记录,查看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结果。他说,把各种渠道的群众反映综合起来受理和解决,是一个好做法,既要注重提高办事效率,又要建立长效机制。他叮嘱工作人员:“为民服务不能一阵风、虎头蛇尾,不能搞形式主义。”
“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强调“直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

  “请大家讲,我们是来听的。”兰考之行,习近平专门到东坝头乡张庄村,走进村民家看望,和干部群众座谈。

  这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村庄——东坝头是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最后一道弯,位于东坝头乡东部的张庄村曾经风沙肆虐,是当年兰考最大的风沙口。1963年,焦裕禄带领除“三害(风沙、内涝、盐碱)”工作队来到这里查风口、追风源,组织群众挖泥封沙,栽种刺槐……数十年过去,如今的张庄村已经摆脱了自然灾害的肆虐,户户都通了自来水,去年有210户实现了脱贫。

  看到总书记随和亲切,村民们踊跃发言。

  “我是焦裕禄精神的见证者。”75岁的雷中江老人是当年和焦裕禄一起治沙的老党员,他说,焦裕禄依靠群众总结出了治沙治涝的方法,育草封沙,造林固沙。为了兰考人民过上好日子,他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焦书记虽然走了,但他在兰考人民心中永远还活着。

  “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八项规定,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老百姓顺了气,有了劲,看到了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我提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教育实践活动一抓到底,不要一阵风;二是希望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到群众中去;三是希望中央多想办法让农民的钱袋子进一步鼓起来。”

  老人的话质朴真挚,习近平边听边记。

  许家书、程远飞等5位基层干部群众接着发言,谈意见、提建议,畅所欲言,总书记不时插话交流。

  “跟大家面对面交流,能够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和实际要求,这个目的达到了。”总书记诚恳地说。

  村里的座谈会,只是总书记兰考之行听取群众意见的一个缩影——一天半的时间里,总书记还和兰考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培训班学员召开了座谈会,并出席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  总书记多次结合自身经历,和基层干部群众诚恳谈心。

  这是总书记始终如一的关注——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一定要把“三农”的事情办好。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应该齐头并进、相辅相成,千万不要让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掉了队,否则很难支撑全面小康社会这一片天。如果不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不把农业现代化搞上去,现代化事业就有缺失,全面小康就没有达标。

  这是总书记发人深省的发问——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我们必须改进作风,只有这样才能牢牢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获得人民真心支持。

  这是总书记对基层干部的殷切关怀——乡村干部工作在第一线,很多同志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很辛苦。对大家付出的劳动和做出的业绩,党中央是充分肯定的。上级党组织要关心大家成长、支持大家工作、保障大家待遇,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这是总书记对兰考干部的郑重嘱托——兰考是焦裕禄战斗的地方,在秉承焦裕禄精神、弘扬党的作风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希望继续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中起好带头作用。

  ……

  千百年来,黄河水始终奔腾不息,滚滚东流……

  考察期间,总书记还专门来到黄河最后一弯——位于东坝头乡的黄河岸边,伫立远眺……

  “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的战斗堡垒,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广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共产党领导13亿人民,实施正确的领导,我们就一定会实现中国梦,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查摆和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促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使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群众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

  从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到焦裕禄干部学院,从村委会的院子到兰考县委大院,从为民服务窗口到黄河岸边,总书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深深教育和感染着现场聆听的每一个人……

  这是党的最高领导人对全党的明确要求,更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对全体人民的郑重宣示和承诺……

以焦裕禄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散文网  作者:崔秀

451be1994287611ff42052f31b5a1286.jpg

  习近平这样评价焦裕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深情的话语,深刻的阐释,在中华大地澎湃激荡。学习焦裕禄,以焦裕禄为镜子,以焦裕禄为标杆,书写着新时期大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崭新篇章,精神的火种。

  习近平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50年前,焦裕禄同志肩负着党的重托,来到当时环境恶劣的兰考县。白茫茫的盐碱、灰蒙蒙的风沙、光秃秃的土地以及片片内涝的沙窝,兰考人民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长期忍受着风沙、盐碱、内涝这“三害”的蹂躏,很多人因连年灾荒流离失所、外出乞讨,甚至背井离乡。焦裕禄带领群众向“三害”宣战。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470天里,办利民之事,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条件最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尽力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心怀爱民之心,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真挚,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慰冷暖挂在心上。倡导并践行的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急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学习焦裕禄同志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恒。他团结群众,艰苦奋斗,斗"三害",开创了工程治理和生态治理相结合的路子,造福了当地群众。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

  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焦裕禄精神不能丢,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群众路线,坚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真心做到一切为了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蕴含了“一切依靠群众”的本源。焦裕禄同志注重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他说:“要好好记住,当工作感到没办法的时候,你就到群众中去,问问群众,你就有办法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生动体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自觉践行这一路线,他的事迹也很好地诠释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net )

  焦裕禄作为县委书记的榜样,“官”虽然不大,但他的形象是十分高大的。当干部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焦裕禄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不向困难低头,不断开拓进取。焦裕禄精神的影响,已远远跨过了兰考,跨过了河南,跨越了五湖四海,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焦裕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无论职位高低、能力大小,都要把焦裕禄作为一面镜子,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的最大追求,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最终目的。

  我们今天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弘扬焦裕禄精神,拿出大力度的气魄和勇气,拿出大气度的部署和举措,拿出大手笔的业绩和突破,强化宗旨意识,恪守为民情怀,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付诸改革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增进人民福祉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焦裕禄同志作为典型和样板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焦裕禄精神是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历久弥新,永远闪耀着时代的光芒!

在焦裕禄的故乡

作者:管窥一见

 2010-05-27

432f7eee85b19be920e361cdfbe9af4a.jpg

  对于六十年代以前出生的人,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焦裕禄这个名字,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的事迹和名声与同时期的雷锋、王杰、欧洋海齐名,而且他又是我们最高领导层推出的县级干部中的代表性人物,无论是我们老一代领导人,还是现在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几乎全都到过位于河南兰考县的焦裕禄纪念馆参观过,也都为此提过词,但是现在的年轻人说:是否知道这样一个人?恐怕很多人闻所未闻,这就是时代的变迁,观念价值也跟着改变。
其实像我这样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也未必真正了解焦裕禄真实的情况有多少,例如自己一致认为焦裕禄是河南人,他因病去世前的地方是河南兰考县,这些年一直这样认为,但是,进入2010年的4月中旬,我知道自己的这种理所当然是一种愚昧,焦裕禄的祖籍并不是河南,而是我们山东淄博市北崮山村人,解放后他才离开自己的故乡。而焦裕禄的母亲一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去世前,一直居住在山东淄博市北崮山村。
知道这些情况的来龙去脉很意外,我应我老大哥的邀请,到那里参加他女儿的婚礼,这小两口相识在北京,他们大学毕业以后都漂在京城谋事,一个是在外企里面当百领,一个是在京城某一个新闻媒体做记者,两个相同背景的年轻人,经人介绍产生出强烈火花,爱情之火便在他们之间熊熊燃烧,最后融为一体,共同有享受终生的信念,家里面的大人也只能尊重年轻人的选择,即便他们的家乡相距千里,爱不存在距离,更不存在地域的限制。
男方的家乡与焦裕禄是同乡同村,在我们见面的饭桌上得知这个这个情况,大哥的女婿告诉我离我们居住地不远处,就是被列为“山东省精神文明教育基地”的“焦裕禄纪念馆”,自然引起了我的兴趣。并不是我的觉悟有多高,倒觉得曾经认为的先模人物,自己竟将他的出生地都搞错了,是否还有更多的不知道呢?出于这种好奇,自己决定独自一个人前往参观,在座的很多人对我的这种兴趣颇为不解,好像是自己一下子变了一个人,岂不知,我对极左年代深恶痛绝,但是对那些具有榜样性作用,影响自己的很长一段时间的这位先摸,这样一位好干部还是敬佩有佳,到现在我始终认为,现在社会最缺乏的就是像焦裕禄这样脚踏实地工作的好干部。
焦裕禄纪念馆几经重建现在已经有了规模,绿化的可以形容为郁郁葱葱,正值临近五月的春天,纪念馆里面的樱花树绽放的绚丽多彩,柳树已经发出了新鲜的嫩芽,在和睦的春风里摇曳着,清新、优雅、肃穆。感觉已经是很长时间没有人来参观了,工作人员对我的到来表示出非常的热情,当然这种热情的背后是自己慷慨地买参观票和聘请讲解员的那种出手阔绰。
说实话,自己对焦裕禄的生平已经忘记得一干二净了,正好这次一并补上,也算作是一次受教育的实践活动吧,在那里仔细地听了解说员介绍焦裕禄同志的生平,这也是一个苦孩子,他一九二二年八月十六日出生在一个贫农家里面,因生活所迫,幼年的焦裕禄只读了两年小学便辍学回家参加劳动。
抗日战争初期,焦裕禄家中的生活越来越困难,因欠下的高利贷无力长远,焦裕禄的父亲焦方田走投无路,上吊自杀。焦裕禄曾多次被日寇抓去毒打、坐牢,后又被押送到抚顺煤矿当苦工。焦裕禄忍受不了日寇的残害,于一九四三年秋天逃了出来,回到家中,因无法生活下去,沿路乞讨到了江苏省宿县,给一家姓胡的地主当了两年长工。
抗战结束后,焦裕禄又回到家乡,共产党已经在这里领导革命活动,焦裕禄主动要求当了民兵,当兵后参加过解放博山县城的战斗。焦裕禄与一九四六年在村里面参加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后期,焦裕禄随军离开山东,到了河南。在河南他不仅当过县里面的干部,也曾经在工厂企业中干过,在展板前自己还了解了焦裕禄曾经被党组织派送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培训过,但是最后还是回到了农村工作战线上,一直到一九六四年五月十四日病逝,他也只有四十二岁。
从展厅里出来,让讲解员帮我在焦裕禄的雕塑前拍照留念,我为焦裕禄的那种敬业精神而感动,我为他的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感染,我为这样一个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的好领导而敬佩不已。
我不知道为何现在的那些所谓号称是“人民公仆”的公务员,竟然将这样一个学习的榜样给忘记了,看到纪念馆里面的冷清,看到解说员满怀激动地讲解着焦裕禄如何清正廉洁的事例时,我真是地感受到与这样的干部相比我们无颜面对,举例两个,其一,当时任县委书记的焦裕禄得知自己的女儿,免费得到了同事送的看戏的票,焦裕禄训斥了家人之后,自掏腰包让家人主动还上。其二,焦裕禄的同事到家里面找书记聊天,从口袋里抓出几把花生给孩子吃,但是焦裕禄还是让来人将花生拿回去,根本不占别人任何的光,真正做到了两袖清风。看到陈列橱窗里面焦裕禄同志遗留下来的实物,都像是一面面的镜子,折射着我们现在领导干部的所作所为,现在想想我们对焦裕禄精神的遗忘本应是不应该的事情,但是现在却是那样的自然而然,似乎这种精神和做法不合时宜了。当然我也知道在现实社会中真的有这样一个清廉的干部,他面临的环境也绝对是高处不胜寒,在这里理解了同流合污的含义。
就在我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我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题目为:千人政府下跪,市长拒而不见。副标题为:大连庄河市市长孙明因对居民集体上访
事件处置失当今日责令辞职。这就是现在公仆们的写真,无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