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刘金华评楼继伟清华演讲:无规矩则不能统一

2015-05-11 21:22: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金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楼继伟先生4月24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清华中国经济高层论坛”上发表演讲,在学界、舆论界引发一系列争论,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我认为,对于他所提出的观点,无论正确与否,作为一家之言,完全可以讨论。我也准备以后参与讨论,但现在要延续最近的话题,讲要守规矩。

  楼继伟先生现在是国务院的财政部长,而他提出的经济政策,与国家和国务院现行经济政策相悖。

  比如他公开讲要“减少对粮食的全方位补贴”,是对中央这些年的“一免三补”(免农业税,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措施的公开否定。

  比如他讲“2008年1月实施。这个《劳动合同法》是很有弊端的,当然,很多人可能不同意我的看法。”不是别人不同意他的看法,首先是他公开批评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

  又比如他讲:“提出行业集体谈判和区域集体谈判,是可怕的,欧洲就是这个问题造成了劳动力市场僵化。”完全与2015年3月21日内部下发,4月9日向社会发表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中一条重要意见:“深入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和县( 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业园区工会组织建设,健全产业工会组织体系”相对立。

  比如他说“要素流动和交易,特别是土地”,“价格放开之后,资源配置的结果,必然是粮食生产减少。其实不必过分担忧,适度进口就行了。”与国家的粮食安全方针不一致。

  ……

  其他的如“中等收入陷阱”等现在理论家争论的问题,这里不说了。

  楼继伟先生作为学者,或一般群众,完全有权利发表不同意见,批评党和国家政策,只要是摆事实讲道理,不在行动上违反政策法令,都是他拥有的民主权利,合法的,合规合矩的,但是,楼继伟先生是财政部长,国务院一个部的负责人,他不是在内部制定政策时发表意见,也不是向习近平、李克强反映不同意见,而是到公开场合,在一个具有国际性质或背景的地方,发表与国家政策相悖的意见,这就不守规矩了,是国家工作人员纪律所不允许的。他的演讲与他的身份不匹配,表现出了两面人性格特征。

  这种政府中人公开地或暗地地反政府的问题,是一个长期严重存在的问题。

  我在2006年8月1日,给总书记和总理写了一封信,谈富士康公司严重违反劳动法和任志强的公开声称“我是一个商人,我不应该考虑穷人。如果考虑穷人,我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就是错误的。因为投资者是让我拿这个钱去赚钱,而不是去救济穷人”问题。信中说:“拿房地产问题来说,总理多次开会,文件一个一个下发,但房价不降反涨。任志强还公开讲他有权不盖房,不为穷人盖房,就是要暴利。新华网评了,但不对头,不及要害,要害是,任志强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名干部,受国家委派领导一个国有企业;党和国家怎么能允许一个党的、国家的干部公开的长期的对抗党和国家的政策?……21年前已故总书记讲的‘当前在经济改革中出现了一些歪门邪道。「你有政策,我有对策。」违反法纪和政策的种种「对策」,可多了。’现在是更严重了,任志强敢于公然对抗,资产阶级自由化日益泛滥,政策法令很不畅通,大小独立的王国妨碍着党和国家的统一。成了当前的主要问题。……‘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我们的建设怎么能够成功?’建议中央就组织纪律问题,用过去行之有效的办法,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全党从上到下进行一场扎扎实实的整风,组织性纪律性的解决了,政令畅通,一通百通。

  时间过去快九年,这种情况没有改变,还是政令出不了中南海,不仅是“山高皇帝远”,而且是“灯下黑”,在北京城内毕福剑事件发生不久,又在国务院机关,出现了一个财政部这样重要的部领导公开异议中共中央、人大和国务院制定的法令政策,还有那些在媒体上经常出现的“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内部消息”等等发布尚未公开的党政信息的违反纪律现象,我们的政府还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政令统一的政府吗?

  为什么我最近连续写文章谈纪律问题?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如果党员不守规矩,党就不是一个统一的有战斗力的党,会是乌合之众;如果政府官员不守规矩,政府就不是一个统一的政府,会令不行,禁不止。这是非常严重的腐败,必须尽快着力解决,不然怎么应对即将到来的危机与挑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