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从长春七旬大爷街头锯树桩说开去

2023-03-04 16:56: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月23日,吉林长春。网友在路边看见一位七十多岁的大爷在锯人行道上的树桩。原来这个树桩绊倒过不少人,大爷看到后便自己买了一把锯子锯树桩。(澎湃新闻网3月2日)

  这个视频新闻让我们看到了某些地方官员被扭曲的政绩观,不少官员都在口口声声说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且一直在高调呐喊。但是,他们却对人行道上绊倒许多人的树桩视而不见。

  然而,这位七旬大爷却自掏腰包买了工具,用手锯不停地锯已经绊倒了很多人的干树桩。这说明,当初的伐树者只管把树伐掉,不管树桩是不是要把过路人绊倒;这说明,长春市的城市管理者高高在上,从不深入实际检查指导各项工作。

  由此可见,某些地方的官员是要创造上级领导能够看得见的政绩。所以,对于能绊倒很多人的树桩只能不管不问。即便是某些官员曾经在这里路过,却装着没看见。这是因为,树桩不属于他们管辖的“一亩三分地”,不能多管闲事。别人的事,让别人去管。

  人们常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但是,某些为官者却始终在以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方式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所以,他们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成了应付上级领导检查的标语和口号;所以,他们把向雷锋同志学习当成了与我无关的耳旁风。

  然而,对于百姓来说,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如果是冠心病患者和高血压患者被树桩绊倒,那就可能会危及他们的生命,而不仅仅是被摔伤的问题;如果是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孩子被树桩绊倒,那就可能会把孩子的牙齿磕掉,并让其父母伤心不已。但是,城市的管理者却没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做到精益求精,更没有把珍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心上。

  人们常说,向雷锋同志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没有职务高低与贵贱之分。但是,某些地方官员却始终放不下自己的官架子,不管什么时候都是高高在上,两只眼睛只往上看,不往下看。如果他们能低下头来多看上几眼,那就不会发现不了那个高高矗立在地上的干树桩;如果官员们善于步行检查工作,那就会及早发现这个绊倒人的干树桩。令人不解的是,长春市主管城市建设的领导会把七旬大爷锯树桩当成理所当然,绝不会反思自己工作中的过错,更不会登门感谢那位锯掉干树桩的七旬大爷。因为,2月23日到现在已经不少时日了,当地某些官员却毫无反应。

  然而,这种涉及民生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小事,不仅长春市存在。而且,在全国的大小城市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除了干树桩之外,还有慢车道上拆迁时留下来的断头路比比皆是,慢车道道路不通,骑自行车和步行的人们只能拐弯行驶在机动车的快车道上。而且,这样的事情在某些城市已经存在许多年了,至今却不见主管城市的官员来为人民服务。

  在官场上,流行的一句话是“为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然而,在现实当中许多涉及民生的事情只有短短的十来米距离,官员们却始终在装聋作哑。难道,是他们找不到“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地方吗?不是的。而是他们在寻找为自己脸上贴金的机会。

  【文/郭喜林,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