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新疆男篮退出CBA联盟怎么办?

2023-03-02 18:05: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二月的最后一天,中国篮球的地震还是发生了——新疆男篮发布公告称,绝不接受篮协的处罚决定,并决定退出本赛季比赛,退出CBA。(澎湃新闻网2023年3月1日)

  这样的新闻一出来,又会成为互联网多媒体热搜头条。新疆男篮以这样的方式来和中国篮协进行你死我活的博弈,能不能证明自己就是完全正确的?恐怕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如果要证明自己的行为没有错误,未必非得用这种极端方式来体现。而且,新疆男篮更应该明白为啥受到了中国篮协的处罚?而且,中国篮协也应该反思一下,做出的处罚是否恰当,究竟应该对中国男篮联盟赛制进行怎样的科学管理?

  如果进行一次必要的处罚就让一个地方球队掀桌子翻脸,那今后还怎么实施严格管理?人们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然有规矩,那就必须严格按照规矩办事。如果中国男篮联盟的每一个成员都是老虎屁股摸不得,有错不能实施处罚,再好的规矩也必将变成废纸。

  由此可见,中国男篮CBA联盟赛制的管理需要走群众路线。也就是说,各种规矩要通过大家充分讨论认可和专家评审。只要通过大家认可的规章制度,那就必须成为铁打的纪律,任何CBA联盟成员都不能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中国篮协的规章制度之上。而且,不管哪个CBA联盟成员出了问题,都应该让其实施自我检讨,并真正找到错误的原因,如何实施纠正预防措施,不能单靠经济处罚和行政处罚解决问题,而是首先要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自身滋生各种问题的土壤和环境问题。

  如果仅仅通过中国篮协的经济和行政处罚解决问题,那是难以解决深层次问题的。对于每一个运动员的管理,第一责任人应该是CBA联盟的每个成员,而绝不仅仅是中国篮协。如果出了问题以护犊子的方式消除问题和矛盾,那就不是正确选择。如何帮助地方球队提高运动员的科学管理水平,中国篮协应当认真反思,而绝不仅仅是组织CBA联盟竞赛。

  中国男篮的CBA联盟赛制管理,应当从中国男子足球的管理失败中汲取深刻教训。而且,中国男篮的CBA联盟赛制管理必须尽快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和法治化的管理体系。法治化的程序如何开展,应当引起广泛关注。只有建立在法治的基础上,才能有效应对竞技体育在推行联盟赛制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只有用法治化管理竞技体育的赛制,才能把每个运动员的违纪违规和违法行为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才能用证据规范每个运动员的违纪违规和违法行为;只有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中国篮协才能秉公执法,不徇私情。

  如果建立了法治体系,就不怕有人掀桌子退群;如果建立了法治体系,就不怕有人面对处罚拒不接受。面对世界竞技体育的激烈竞争,我们不应该在屋里内斗,而应该团结一致把中国男篮的竞技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中国男篮的CBA联盟赛既不是小朋友在一起玩家家,更不是用赌气方式谁离了谁地球转不转的问题,而是如何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推动中国篮球科学发展的大问题。只有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才能看到新疆男篮的光明前途;只有站在创新发展的制高点,才能把中国男篮为国争光的责任扛起来。

  面对新疆男篮退群之后散落在地上的一地鸡毛,各界人士不能光看笑话,而且要给新疆男篮和中国篮协出主意想办法,不能让一地鸡毛的悲剧再次发生。正如新闻媒体所言,新疆男篮退出CBA联盟,谁都不是赢家。为了振兴中国男篮,让中国男篮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就不能相互赌气和怄气,就不能用不理智的方式尥蹶子。新疆男篮的成就摆在那儿,谁都看得见。但是,不能因为拥有有目共睹的成就就与中国篮协掀翻桌子。只有尽快回到大家庭里,才是唯一正确选择。因为,为国争光是每个篮球运动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因为,为国争光是每个地方篮球俱乐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而这,就是必须拥有的大局意识。中国篮协要敞开大门,让新疆男篮继续奋发努力,并通过新疆男篮的竞争实力再次成为CBA联盟赛的冠军得主。如果连这样的坎都过不去,又怎么能让中国男篮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文/郭喜林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