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从抗战老兵袁文明骨灰中的三块弹片说起

2023-03-03 18:28: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家住安徽合肥的95岁抗战老兵袁文明辞世,遗体火化后跟随老人一生的三枚弹片重见天日,而这也是老人最珍贵的“军功章”。(澎湃新闻2023年3月2日)

  被称为抗战老兵的95岁袁文明老人在他走完人生之路的最后时刻,子女们才从他的骨灰中发现了陪伴他一生的三块弹片。于是,子女们把这三块弹片称之为最珍贵3枚特殊“军功章”。拥有这样的“军功章”,才能让抗战老兵享有最完美的人生句号。

  这样的抗战老兵在全国各地有很多,他们有的是在八路军队伍中只是一名普通战士,他们有的是在原国民党的部队中参加了极其惨烈的抗日战争。众所周知,由于历史的原因,原国民党部队中的抗日将士只能称之为抗战老兵,在几十年的岁月中他们享受不到应有的政治荣誉。而且,当把他们称之为抗战老兵的时候,他们却感到无比光荣和荣耀。

  这些抗战老兵并不想索取什么个人利益,只要承认他们是抗战老兵就心满意足了。他们就不会被“国民党军”压得一辈子抬不起头来,他们就不会被大家看成是坏蛋,他们的子女就能在众人面前扬眉吐气,说自己的爹娘是抗战老兵。

  而且,在我们的革命队伍中有不少人在参加革命之前被国民党军队抓过“壮丁”。而且,在国民党的部队里打过日本鬼子;而且,有不少人已经在抗日战场上牺牲了,能活下来就是他们的荣幸。我父亲就是这样的人,在他去世之后,我们在他的骨灰中找到了头上残留的弹片,让他在生前遭受了很多痛苦。值得庆幸的是,我的父亲在临终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的父亲,是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他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并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了最珍贵的句号。

  袁文明老人在他的95年人生经历中,最值得他回忆的就是极其惨烈的抗日战争。在那个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他作为普通的中国人没有选择退缩,而是选择了奔向抗日战场。而且,他终生无怨无悔;而且,唯一能证明他抗战经历的证据就是隐藏在他身上的三块弹片。但是,袁文明老人和众多抗战老兵一样,从未在世人面前炫耀过自己的抗战英雄事迹,只是默默承受了三块弹片带给自己的无限痛苦。尽管如此,抗战老兵却从未抱怨什么。

  因此,我们应当给予抗战老兵们应有的社会地位和必要的荣誉。我们必须承认他们浴血奋战的抗战历史,我们只有尊重抗战历史的本来面貌,才能还原全民抗战的历史真相。而且,才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而且,才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在处理西安事变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并实现了逼蒋抗日的目的。

  如果能把全国各地抗战老兵骨灰里的弹片收集起来存入抗日战争纪念馆,那将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而且,这也是我们对抗战老兵最好的纪念和尊敬;而且,抗日战争纪念馆的纪念藏品理应更加丰富多彩。

  【文/郭喜林,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