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要学“安欣”,不要学“高启强”

2023-02-20 18:30: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热播剧《狂飙》结束了,主人公安欣经过艰难斗争,扫黑除恶、惩腐治乱,终于“安心”了,但剧外引发的讨论热潮未止,特别是对公职人员、党员干部的内心拷问仍在继续。面对“糖衣炮弹”,面对危险重重,党员干部要做到像“安欣”那样,就要正心正身。(人民网2023年2月20日)

  前段时间电视剧《狂飙》在央视热播,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尤其是剧中主人公“安欣”的形象,深受广大百姓喜爱。因为,安欣能在复杂的环境中坚持不懈与各种黑恶势力作斗争。而且,毫不犹豫地牺牲了自己的个人利益和家庭幸福。安欣之所以能做到作风正派,刚正不阿,嫉恶如仇,是因为他能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没有非法敛财的私欲,不管黑恶势力如何给他挖陷阱,他都能通过现象看到本质,绝不让糖衣炮弹围追堵截,绝不让黑恶势力的阴谋得逞。如果安欣心里没有坚定信仰,他就会与黑恶势力同流合污。

  由此可见,做一个“正一颗初心,永远坚定理想信念”的安欣谈何容易;由此可见,做一个“正一颗良心,永远坚守道德底线”的安欣,需要九死一生;由此可见,做一个“正一颗公心,永远坚持清正廉洁”的安欣,需要多么顽强的拼搏精神?正是由于我们的公安队伍中有安欣这样的人民警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才能取得胜利,并赢得党心和民心。

  但是,也有人对高启强的扮演者大赞特赞。而且,强调高启强的扮演者演技高超,帅气,比安欣的扮演者老实巴交形象更胜一筹。这说明,某些人的审美观是有问题的。演员按照剧本要求把角色演活是本分,没有这个能耐就挣不到高额出场费,饭碗就保不住。与其说是高启强扮演者演技高超,倒不如说是现实中的黑恶势力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编剧才能创作出这样惊心动魄的电视剧剧本来。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电视剧剧本,演员的演技再高超也白搭。

  欣赏电视剧,我们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正面人物的刻画上,看看这个主人翁形象能不能让大家所喜爱,为什么要喜爱?之后,在通过正面人物与反面人物的相互对比,才能分清是非曲直,才能明白为什么必须在全国各地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如果把主要精力放在一个反面人物身上大加赞赏,那就一定是欣赏者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问题。不管某些人如何否认和掩盖事实,在他们的言行当中都给公众留下了“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嫌疑。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不应该学习和模仿电视剧《狂飙》中京海市委副书记、京海市市长的赵立冬,以及赵立冬身边的王秘书。更不应该把高启强的心狠手辣作为学习的榜样,而应该从他们被绳之以法的结局中汲取深刻教训,而应该把安欣作为学习的榜样。

  所有贪腐官员在忏悔中都说,自己的腐败是从一支烟、一瓶酒、一次宴请开始走向不归路的。但是,在现实中仍然有不少干部不拘小节。所以,中纪委在反腐倡廉的通报中始终会有那么多党员领导干部躺平中枪。这说明,侥幸心理是普遍存在的;这说明,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斗私批修必须常抓不懈。如果回避斗私批修,那就会被资产阶级糖衣炮弹集中。

  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学“安欣”,不学高启强,而且必须弄明白为什么要学“安欣”,应该如何学习“安欣”,应该怎样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应该怎样坚定党的信仰和理想?只有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作为一面镜子,才能找到差距,并让自己成为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如果领导干部始终放不下官架子,那就无法让自己成为“安欣”的化身,那就会让“高启强”牵着鼻子走,那就会阳奉阴违,把手中权力变成权钱交易的工具,并走向万丈深渊。

  /郭喜林,河南作协会员,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