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95岁,终于还完房贷了!

2023-02-17 15:00: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可不是什么黑色幽默啊,这是继80岁、90岁之后又一次刷新还房贷年龄限制新高的魔幻现实。

  据媒体报道,中信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行住房按揭贷款项下的借款人年龄与授信期限之和最长不超过80年。交行一家支行表示,当前最高房贷年龄期限可达到95岁,但是需要子女担保,且借款人退休金和担保人的月收入可以覆盖月供的2倍。

  这么看来,我们前几天还在惊讶的80岁还房贷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南宁还房贷年龄限制上调至80岁上热搜没多久,昨天成都的年龄限制已经调到90岁,今天北京又变成95岁。与此同时,今天还看到一张可以贷款贷到100岁的海报,暂不知真假。如此看来,过几天真的要向苍天再借500年,真正实现贷贷相传,传宗接贷,千秋万贷,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之前的段子说最可悲的是人活着,钱没了!以后恐怕要变成是人死了,贷款没还完!当然了,要是按照我们国家的平均预期寿命78.2岁来看,80岁的老人就已经还不完贷款了,别说90岁,95岁了。

  不过,真的等你活到95岁了,你将迎来两个重磅好消息。第一个好消息是,几十年的房贷终于还完了,终于住上了属于自己的房子;第二个好消息是,终于可以享受免费医疗了,看病再也不用花一分钱。

  如此看来,好日子真的还在后面哩!

  说正经的,这么多媒体下场大肆宣传,说不定这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政策很快就会在很多城市落地。只不过,到80岁还在还房贷(不管是用退休金还房贷还是继续工作还房贷)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是不现实的,这其实是一个直接奔着“不良贷款预期”的做法。

  所以,真正有意还贷还到80岁的可能并不多,但关于接力贷的咨询应该不会少。把子女加上,不就可以实现愚公移贷了嘛。

  当楼市过热的时候,银行可能会强调“接力贷”、“合力贷”存在风险。但当市场低迷的时候,“接力贷”(父母购房申请贷款,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或者担保)、“合力贷”(子女买房、父母做共同借款人或担保)重出江湖,贷款年龄限制放宽等政策也并不令人意外。

  客观上来说,老年人的退休金还是非常稳定的,甚至要比子女的工资都稳定,并且大概率年年看涨。如果说以前的“六个钱包”是啃老的一锤子买卖,那么现在这“六个钱包”已经不够用了,得加杠杆,实现“可持续啃老”,源源不断地把父母的退休金拿出来。

  可是,真的让白发苍苍的老人拿出自己的退休金来还房贷,提出这些方案的人,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

  从年初主流开始重申“房地产是支柱行业”到最近武汉把房地产归为困难行业,并出台了一系列宽松措施试图拉动房地产需求,谁都能看出来房地产业的萧条,现在在拼命想办法搞活这个市场。但不管出什么主意,就是没有人直面那个根本原因——房价水平已经大大超出了普通老百姓的购买能力。

  如果说之前因为预期较好,还有人愿意把一生的心血投入到一个房子之中,那么现在,我们不谈大道理,只要问问身边普通劳动者的收入情况,就知道他们为什么宁愿把钱低利率放在银行里也不愿意去买房。

  举个我自己的例子,今年春节过年回家,一个亲戚直接劝我不要着急买房,如果不是到必须要买房的地步还是先租房吧。他说他为了给儿子结婚在县城里买了房,现在非常后悔,每个月的房贷是一个不小的压力,白白给银行的贷款利息让他非常心疼,还没有看到多少升值空间,综合下来他劝我买房一定要慎重。

  最后,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分享给大家:

  为什么我们的选择和一些政策的预期截然相反,这背后的原因显而易见又值得深思。

  【文/青年赵文凌,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