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于房地产的一些思考

2023-02-16 15:44: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路长远思茫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房地产业应当和其它行业协调,房价过高当然是不合理的。但有一种为高房价辩护的说法,很多人都听到过,这种说法说:房价高了,卖房人的收入就高了,卖房人就可以增加消费,这就增加了对经济的拉动,因此,高房价对经济增长有好处。这种说法当然是错的,可以轻易驳倒。房价高了,比如,一套房上涨了一百万元,卖房人的收入是增加了一百万元,其消费能力多增加了一百万元,但是买房人就要多支付给卖房人一百万元,也就是说,买房人的消费能力就多减少了一百万元,综合卖房人和买房人,总的消费能力并没有增加。房价在交易环节上涨,并不会增加总的消费能力,这只是财富的转移,并不增加财富总量。房价被炒得过高,就会使本来该由买房人享受的消费转移到卖房人手里进行消费了,这就有失公平。

  还有一种说法,说:房价大大上涨,买房人多付出了钱,但这些钱在经济体中循环,最后还是会流回买房人的手中,买房人还是有那么多钱,不影响经济形势。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为说明这个错误,可以进行两轮简化分析:

  第一轮分析,设想有一个岛,岛上有甲和乙,甲生产水果,他想要买房,乙拥有一套房产,他想要卖房换水果吃,一套房价是一百万元,甲使用一份工作时间,付出一份劳动,生产出一份水果,一份水果的价格是一百万元,甲用这一百万元的水果购买了乙手中的一套房产,乙用一百万元的房产交换了甲的一百万元的水果,一百万元的水果正好够乙吃。但是,如果房价上涨了,会是什么情形呢?乙手中的一套房产价格涨到了两百万元,甲为了买这套房产,付出了两份劳动,生产了两份水果,价值两百万元,甲拿着两百万元的水果去购买乙手中的房产,但是乙说:我只能吃得下一百万元的水果,有一百万元的水果我就吃够了,不想再吃了,所以我只要一百万元的水果,但是房价不降,还是两百万元。这样一来,没有成交,甲生产的水果就过剩了,而且甲还买不到房子。

  第二轮分析,一个买房人原先使用一份时间工作,付出一份劳动,生产出一份商品,挣到一份金钱收入,一套房刚好值一份金钱,这个买房人就用可以自己的一份金钱买一套房,而卖房人可以用这一份卖房得到的金钱收入去买一份商品,大家都满意,房子成交了,买房人生产的一份商品也刚好卖了,没有生产过剩。但是,当这个买房人拿着一份金钱收入去买房的时候,房价被炒高了,一套房的价格是两份金钱,这个买房人只好贷款买房,又借了一份金钱,连同自己的一份劳动取得的一份金钱,一共是两份金钱买了一套房。这个买房人要还贷,他需要让自己买房多付出的一份金钱再流回到自己手中,以便还贷,这份金钱不是白白地流回这个买房人的手中的,需要这个买房人用劳动换取,这就是关键,于是这个买房人又使用一份时间,付出一份劳动,生产出一份商品,挣到一份金钱的劳动收入,这样一来,买房人多支付的买房款的那一份金钱就流回到手中了,可以还贷了。但是,同样是买一套房,房价上涨之后,买房人为了一套房就付出了两份劳动,生产出两份商品。因为多付出了一份劳动,所以买房人觉得很辛苦,而且买房人还生产出两价商品,多出了一份商品,卖房人虽然得到了两份金钱,但他可能只需要消费一份商品就够了,所以他只买了一份商品,这样一来,买房人生产的商品就过剩了。卖房人可能会把多得到的一份金钱去投资,一是,投资到资产品炒作领域,进一步炒高房地价,这一份金钱有可能滞留在资产品炒作领域反复炒作,因而迟迟不能形成消费。二是,去投资实业,如果卖房人把多得到的一份金钱投资到制造业,那就可以形成一份消费能力,可否用这份消费能力去购买那个买房人多生产的一份商品?但是要说明的是,投资于制造业形成这份消费能力的话,就会又生产出一份商品,综合考虑,商品还是比消费能力多出一份。(正常情况下,投资到制造业,在形成新的消费能力的时候,也会相应生产出一份待消费的商品)。

  经过上面的分析,就可能明白:房价火热,社会上的钱越来越多,但是制造业却总觉得产能过剩的压力很大,而且大多数贷款买房的人也很辛苦。不过,有了出口,可以缓解国内生产过剩的压力。

  房地产业需要健康发展,要和其它行业协调。在其它行业里辛辛苦苦,在房地产行业就能挥金如土,这种情形应当避免。

  笔者在以前的文章里谈到,在不同的情况下,房地产业对经济的作用是不同的。在可用土地相对充裕、群众手中有大量可动用的存款、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起步等条件下,房地产业对经济发展发挥过很大作用, 但是过于依赖“土地财政”,会给以后带来很大困难。相比殚精竭虑地培育其它产业,“土地财政”就要省事多了,不需要操多少心,还能财源滚滚,这确实容易形成依赖。但是“土地财政”不可能永远顺风顺水,客观条件的变化,比如,背负贷款的群众越来越多、炒房热浪冷却,等等,会使“土地财政”退潮。有远见者,在财政充裕时就注意培育其它产业、培育其它财源,到现在,状况就好得多。

  提到买房,就得说说贷款,很多人都是贷款买房。贷款买房,就是把明天的购买力转移到今天来使用。对于贷款人来说,今天的购买力增多了,明天的购买力就会相应减少。

  总之,对待房地产业,要有冷静公正的心,要有远见,要有客观的分析。

  写于2023年2月13日星期一

  相关文章:在不同情况下,房地产对经济的作用不同

  本文仅是原理探讨。

  房地产对经济会产生什么作用?有人说房地产能拉动经济,也有人说房地产阻碍了经济发展。其实,在不同情况下,房地产对经济的作用是不同的,在第一种情况下,房地产拉动了经济,而在另一种情况下,房地产却阻碍了经济发展。

  先来看第一种情况。当初,人们爱储蓄,得到收入以后,把大量货币都储蓄了起来,不拿出来消费,大量资金凝固了,在这时,启动了振兴房地产的行动,人们为了改善居住,逐渐地纷纷把钱取出来买房,因此,凝固的储蓄资金动了起来,房地产开始兴盛,相关行业和人员受益,地方政府也因而得到大量资金并投入基建。在这种情况下,因为房地产兴盛,使大量凝固的资金运动了起来,这就拉动了经济增长。

  但是,到了第二种情况,房地产却阻碍了经济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炒作之风日益兴盛,大量资金长期脱离消费,在房地产等投资品领域循环炒作(现在,房地产算投资品),有很多资金在这一轮投资赚了钱以后,又投入下一轮投资,长期不去消费。

  涉及房地产等投资品的资金可以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新投入到房地产等投资品领域的资金,这是增量资金;第二部分是滞留在房地产等投资品领域的资金,这是存量资金,比如把资金投入第一轮投资或炒作赚了钱以后,接着把钱投入第二轮投资或炒作,然后是第三轮、第四轮,如此反复;第三部分是从房地产等投资品领域流出的资金,比如炒房赚了钱以后去增加消费,这些钱就流出了投资品领域,流入到了消费品领域。

  当房地产等投资品的投资炒作过于火热的时候,大量新增资金投入房地产领域,增量资金十分庞大,大大超过从房地产投资领域流出到消费品领域的资金,这就造成了房地产领域的存量资金大增长,存量资金结束一轮投资或炒作后,接者进行第二轮投资或炒作,然后是第三轮、第四轮,这部分资金长期滞留在房地产等投资领域。房地产等投资品领域的增量资金庞大,存量资金也愈加庞大,久而久之,造成了消费资金相对于庞大的消费品生产能力的不足,这就阻碍了经济发展。(作者:路长远思茫茫)

  /路长远思茫茫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