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棋禹:俄乌战争在一定程度上似乎关系中国的未来

2022-03-13 17:00: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关棋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用复眼看世界(2)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世界情势变得趋于越来越明朗,以美国为首的霸权集团越来越嚣张,而且团结,尽管也有纠结,原来有中立倾向的一些国家开始依附于美国,美国霸权集团越来越趋于巩固和强大。 那反霸事业呢?尽管仍然有坚强者,无疑,力量是弱小的,无法形成对美国霸权集团强有力地斗争。

  那世界情势以后会趋于怎样的发展与变化呢?我做为学习用“复眼”看世界的人感到有些悲观?

  如俄乌战争可能有多种结局——

  第一种:俄乌战争通过和平谈判结束,在战争本身,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俄罗斯。如乌克兰同意不加入北约,或也同意那几个后独立的地方独立或归属俄罗斯,俄罗斯基本达到出兵目的而撤回军队。

  还有多种结局,暂不做议论,只说如果真是这种结局,以后的世界情势会得到怎样的发展与变化呢?

  首先说,俄罗斯总算松了口气,出兵乌克兰结局尚可,尽管如此,以后的日子并不好过。

  最大的困难在经济方面,美国霸权集团的经济制裁给俄罗斯造成了巨大的经济灾难,战争的国内投入和军队伤亡是又一种灾难,当然还有其它方面的损失,以后的国运支撑会困难重重。

  那俄罗斯的国运到底会怎样具体地发展或变化呢?探讨一下——

  第一种 :因为俄乌战争,俄罗斯的国家声望和地位无疑会得到提升,但相反的是,俄罗斯自己在国内和国际上的运作会非常艰难。

  如此,随后可能有多种情况发生——

  第一种 :俄罗斯会继续跟美国霸权集团做斗争,但自己力量弱小,主要会苦于国内国运的支撑,对外斗争力量不逮,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很难尽快地恢复到俄乌战争前的国力状态。而美国霸权集团呢?则会越来越强大,对俄罗斯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如此,俄罗斯以后大概可能呈现两种状态:一种是,普京会继续执政或由继承者执政,在国内国运和对外斗争两个方面的运作进行苦苦地支撑;另一种是,国内政治力量的斗争会越演越烈,在美国霸权集团的干涉下,俄罗斯不再走反霸路线,不得不开始依附于美国霸权集团,俄罗斯就开始变了“颜色”,这种可能当然存在。

  现在开始说我们中国的情况,在俄乌战争结束后,不管俄罗斯出现了什么状态,我们的日子都不好过。即使俄罗斯继续走普京反霸的路线,由于其力量不逮,对于我们反霸的协作支持力量有限。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俄乌战争是中俄战略协作的“试金石”,尽管我们对俄罗斯是配合的,但在俄罗斯看来,可能认为配合是极其不够的,在美国霸权集团以后对我们的斗争中,俄罗斯也可能只是表面配合。如因台海问题或在南海等方面我们跟美国霸权集团发生武装冲突时,俄罗斯可能也只会在道义上支持我们,而不会在实质上帮助我们,原因就在于在俄乌战争中我们的表现。至于俄罗斯如果在以后变了“颜色”,就更不用说了。

  现在回到本文的主题问题——《俄乌战争在一定程度上似乎关系中国的未来》,确实如此吧?

  在国家的战略方针方面,负责任的国民应当支持国家的方针政策,但做为最负责任的国民,同时还应当提出自己觉得更恰当的国家方针政策,以建议方式予以呼吁,希望国家能采取更稳妥的国家战略方针。

  也就是说,在俄乌战争的现阶段,我们跟俄罗斯的战略协作是不够的,使俄罗斯独木难支,困难重重,对俄罗斯的协作支持应当加强。

  怎样加强?不宜细说,从国家层面上来说,想加强,办法有的是,并不是也出兵乌克兰直接帮俄罗斯打仗一条路。

  如果我们在俄乌战争中对俄罗斯的战略协作得当,俄罗斯的作战就不会这么艰难,乌克兰的反抗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有力,美国霸权集团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等反制手段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奏效,原来中立的国家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开始依附于美国,反霸集团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弱小无力,在反霸事业跟美国霸权集团横行的斗争中,世界情势就不会像现在这么糟,正义势力跟邪恶集团的斗争就会形成自己的逐渐强大的阵营。

  本文是在俄乌战争中假设俄罗斯能取得基本胜利后来推敲世界情势的发展与变化的,如果俄罗斯最终不能取得胜利,世界情势将会变得更糟,所以在前面没有谈俄乌战争的其它结局种类,因为那会确实更糟。

  因此呼吁,在“两会“和“冬残奥会”后,我们的顾忌少了一些,建议加强对俄罗斯在俄乌战争中的战略协作,让俄罗斯认为,如果以后我们跟美国霸权集团也发生了武装冲突,俄罗斯也应当责无旁贷地实质性地帮助我们。

  着重说一遍,中俄战略协作极其重要,我是主张结盟的,即使不结盟,战略协作也要雷同结盟,“弱”与“弱”势力协作得好才能互保,否则会被强者个个“击破”。

  在俄乌战争的现在,我们还对美国反复说“合作共赢”,美国人当然会偷着笑,所以对我们的欺侮从来是肆无忌惮,而俄罗斯呢?可能会气得要命。

  人类的文明发展与演变过程最好能避免战争,但能避免战争绝无可能,不回避战争,甚至于利用战争,往往是必要和明智的。

  所以呼吁我们中国不但要在俄乌战争中有力地支持俄罗斯,还要自己重视战争、研究战争、利用战争。特别着重地说一遍,只用“和平发展”和“经济发展”来谋求国家的“伟大复兴”并不现实,因为在人类文明发展与演变的过程中,“和平发展”可以宣扬和争取,但不能墨守成规,那就不符合人类文明发展与演变的实际规律了。

  谨此而言。

  【文/关棋禹,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