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华复兴正是人类新文明奠基时

2022-03-13 16:44: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何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社会主义就一个目的:中华复兴,人类奠基,所有文章均为此而来。是否符合实际,读了我写的虽粗糙却比较全面的言论就会知道。是不是中国就不注重民族利益,那也是错误的,关键在于是否真公平而互惠等含义。这个时代与中国文化注定了中国的复兴与世界的未来的一致性。

  目前中美走向何方,这个让很多人思考与焦虑,这两关关系不仅仅是关系世界经济问题,实际关系世界走向何方。这个问题我已经多次作了明确的回答:目前贸易战是一种必然,剧烈的对抗中,开始是各走各的路,最后是无可奈何的合作,这是最佳的路。历史若不如此演变,则可能是对抗中走向热战或是新三国演义,只不过是中国较强吧了,但最终是走向合作,先有限合作,最后才可能全面合作,这个在走向合作过程是共同价值形成过程。此建立基础是自身的强盛,台湾回归,国内经济政治进一步发展。

  中国的战略又如何?有限时间看,未来几十年,乃至更久,中国与美国关系及战略就是各走各的路之后走向合作,这种情况决定了中国在各走各的路的过程中其战略:内修政治经济文化,适时收回台湾,外融于非洲,结好欧洲,抚于周边,和于拉美,俄罗斯同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基础,以经济贸易为载体,万物并育而不悖,中美关系方可解,则中华复兴,世界福音,现代世界史才翻开新的一页,其后矛盾或来于俄罗斯乎,但易解耳!这可看是中国的战略,其实也是一种世界战略。

  有人说中美贸易战为新冷战作准备,是胡扯,既不利中国也不利世界,最多各走各路,这个是什么意思?君不见,两个陌生强者同行,谁也不敢挑战谁,同行独走,努力蓄势待发,最后和解,这是最可能的也是最好的路,其为中国的宿命还是使命?都一样!!!

  肯定不会走向冷战,更不会是热战。热战就准备毁灭地球人类吧。冷战是双方不仅双方都愿意,而且武器差距大,技术差距大,必须进行,缩小差距,而目前中美在尖端技术方面差距已很小,根据中国文化,只要内稳沉着,超越美国不会太远,不会超过五十年。这正是中国文化优势点发力处。中国不冷战,美国只能自战自狂,除了想毁灭外,但此概率基本接近零。一句话新冷战条件不具备了,历史上苏联与美国的冷战不仅仅是意识形态问题,也是文化问题,更牵涉军事与技术的较量,剑拔弩张,那是危险的,经历了新的时间,人类的思考比以前成熟多了,详情自思。

  有人谈到美日欧是一般分歧,他们有共同的文化基础,这是对的,但由于中俄存在,仅是暂时性的。但我们应该看到美日欧文化,或说美欧文化自身是一种分裂文化,日本文化本质是一种从属依附型文化,缺乏大独立,而中国文化是一种合和文化。世界只能合和,所以欧美的世界主义更趋于因资本而产生,是资本世界主义;中国世界主义更趋于因人而产生,所以是天下主义。这些必须的认清,才可知意识形态、文化、价值观等各个各自层次内涵,才可能准确把握世界未来,才可制出合适合时合势的发展战略。

  目前中国国内国际都需战略定力,奋力前行。君不见毛泽东的战略,统一战线的运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去战胜面对的敌人。在西方丛林文化下,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中美的和合必须有一个历史的冲突与磨合期,特朗普也不过是历史的工具,不是特朗普,来一个索洛普一样的在这个时期前后会出现与中国不和谐的音符,只是方式方法有异而已。特朗普吹牛谈他挑战中国第一个美国总统,甚至造谣说中国干扰美国选举,不希望他当总统。其实,特朗普太把他当回事了,谁做美国总统真与中国人没关系,中国自己走好自己的路,发扬中国文化传统,吸收世界优秀成果融入自身血液才是正途。既然美国无法完成世界主义,那注定中国在这个时期就会奠基,表现在经济上就是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虽然事实远不是经济问题,然而经济交换与发展却是文化完成的载体,这个究竟是单边主义还是多边主义之争就重要了。观中国历史,实在是由中原地区逐渐和合而发展壮大而成,以漩涡的方式逐渐把各民族统一到大中华圈,形成天下主义,而不是家国主义,家国仅仅是天下的组成。目前中国和世界同样需要这样的文化调和才可能祥和发展,形成一种新的世界主义。

  国内,我们在经济上既要注意主流观点的错误,也要注意干预主义的狭隘,既仅非自由主义,也仅非国家主义,也仅非世界主义…… 既要注意茅于轼、张五常之类的历史局限,也要注意何新为代表的历史局限。西方经济学更多是实用的经济学,当世界主义需要就世界主义,特朗普目前就觉得世界主义对美国不利,于是就爱国主义国家主义,特朗普的国家主义无疑有一定市场,但是却是过时的国家主义,美国产业的空心化是资本的逻辑,这不是世界主义的错。过去历史世界根本讲没有真正的世界主义,是资本的世界主义,换句话来说就是资本主义,真正的世界主义恐怕是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家可以去细思考是不是?市场是有限的其实也是无限的,这一点我早在10年就提出了,市场分为外延式市场和内涵是市场,外延市场在技术等较为恒定的前提下,这是有限的;而以技术、质量等为内涵开拓的情形下市场又是无限的。这二者关联很紧,国际国内市场均存在这两点,这是国际市场开拓与国内产业并行特别是核心产业并行的理论根据,二者不可偏废。这里特别提一提何新。何新的观点对民族对国家是有功的,与李斯特是一脉,但是是历史阶段性产物,与李斯特经济学一样,缺乏一种世界性的胸怀,在一定历史时期可用,包括其市场规模有限性均是有局限性的,不注意这一点,有极大危险性,所以目前仅国家主义,仅自由主义,或仅世界主义不可用。特朗普的美国人优先,无疑也是一种国家主义,其危险不用多谈。马列主义的深化是必须的,何新的经济战略观点既属马列主义发展,又不属于马列主义,必须深刻认识到。辩证唯物主义不是这样的,它是个开放体系!

  中国威胁论从来没有停止过,从一个意义讲是国外的一种国家主义的叫嚣而已,是西方文化自身的反应。在这个西方文化主导的近代社会的丛林世界,谁崛起,按西方的观点,谁就是威胁。事实上,西方社会的行为就是一个威胁行为,这是西方文化的丛林法则一脉相承。近代殖民主义伴随的几个帝国的崛起,都是血淋淋的。中国威胁论说明什么?按西方人的观点,中国也是一个丛林文化,是你死我活的崛起,是抢饭碗的崛起。谁面对这样的崛起都是忐忑不安,可以理解,然而中国不是这样的文化。自从周公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天下之民归心,到孔子确立儒家文化为核心确立了中国文化源头,立六经为教,使中华文明在共同的利益与价值观下,绵延至今天,中间虽然有屈辱,但一直发展壮大。

  需特别说明的是中国近代史,不仅仅是中国文化存在弱点的问题,其本质看虽是中国百年屈辱,但反观更是西方文化的屈辱与缺陷,以强盗的方式强开别国,这就已经是畜生文化行为,更别说火烧圆明园,南京大屠杀等等。也许有人说这是历史,国家与国家本质就是利益关系,人类史上几千年多少民族灭亡,这是正常的事。这个观点建立在这样一个事实,过去是科学技术几千年不进步,对人类是隔绝的冷兵器时代,对人类对地球没多少影响,神仙也不会管。可现在,西方侵入中国到今天不超过两百年,其结束更不到一百年,而科技发展到了惊人的地步——足以毁灭人类,所以西方近代殖民史与对中国的侵凌史屈辱史所对应的文化自然会纳入历史的反省。因此,如果说1840年前是人类历史一个发展阶段,那么到今天,这就该是新的历史阶段,如是还完全抱传统文化历史观点,而不是全面的立足现实,分析国家主义、世界主义、自由主义、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等,从而寻一条合适的路,那就是寻灭亡。我们不应该仅仅站在民族国家的角度思考问题了,科技的发展,人类经济的发展,地球越来越像个村子,面临的问题不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的事情,而是整个人类的事情,如果再以战争手段解决问题,而不是以经济为载体,共同发展,形成新的文化心理,从而万物并育而不悖,形成新的利益链,寻求一条新路,那么人类只会万却不复,而完成这一点,中华复兴,正是奠基时。从另一个意义讲,也就是今天反对单边主义,提倡多边主义的历史文化渊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