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明德先生|饶毅发声:张文宏纯属谣言!

2022-12-19 09:30:38  来源: 新青年1919公众号   作者:明德先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各大媒体步调一致地转发张文宏医生关于疫情走势的神预言:

  “我们即将走出这次疫情已成定局,这个趋势不会再逆转。”

  众所周知,这不是张医生第1次预言疫情走势,他还做过许多其他的预言,比较知名的我们可以简述一二:

  预言1.中国人无需为美国干着急,美国医疗能力最强。(2020年3月)

  事实:美国死亡人数超过100万。

  预言2:这个冬季和春节我们将和国际社会一起度过最后一个寒冷的冬季。(2021年12月)

  事实:2022年的冬天,疫情依然肆虐,每天不断有人被夺走生命。

  预言3:走出疫情已成定局,不会再逆转。(2022年12月)

  事实:?

  关于张医生最近做的第3个预言,事实如何,可以留待事实去验证。

  不过,分子生物学领域、在国际学术圈有知名影响力的饶毅先生出来讲话了,有点不给面子,这可能是知识分子的通病吧:

  “张文宏纯属谣言!”

  然后,饶先生给出了他的解释:

  “今天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断定疫情走向,没有一个人可以排除疫情永远伴随人类,一年三次,每次轻重没有规律地摇摆。”

  张文宏医生是很多人比较喜欢的科普大咖,虽然他学生时代的论文被举报抄袭一事曾闹得沸沸扬扬,但他在科普领域依然深受大众喜欢。

  而饶毅先生,可能了解的人不多,我做一个简单的科普:

  饶毅先生是在整个分子生物学领域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学者,与国内的施一公先生齐名,早年放弃美国终身教职毅然回国出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Cell上发表过数十篇文章的学术大牛,因为评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失败进而宣布终身不参评院士的硬骨头、真汉子,而今是首都医科大学校长。

  当这样两个人摆在一起的时候,作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我更倾向于相信饶毅先生的判断,因为他是这个领域的顶级学者,我相信他的专业所长!

  张医生的预言,代表了我们对美丽生活的憧憬,但憧憬不代表真实。

  饶毅先生是一名科学家,科学家首先要尊重事实、敬畏科学,因为科学家不是神棍,所以说出来话更加严谨。

  没有谁能够预言疫情的走势,放眼全球,美国人选择躺平之后,全民感染之后,实现群体免疫了吗?没有!非但没有实现,病毒还在不停地变异,这在全世界都得到了验证,从最初的病毒,到德尔塔,再到奥密克戎,为什么对中国5000年历史文明不太自信的张医生,会认为中国人的体质是那个例外?

  有些人乐观地认为,我们只用熬过目前最困难的这段发病期,就万事大吉,可是以后呢?

  感染者再复阳在全球都出现过,中国不可能是例外。数以亿级的人感染之后,会不会变异出新的病毒?钟南山院士已经给出了答复,有可能。

  面对着如此多的事实,面对着如此多的专家学者的质疑,我只能善意地理解张医生的预言是要给我们吃一颗安慰药:

  “只要不去想病毒,就可以假装病毒变异不存在。”

  是这样吗?

  可问题是,掩耳盗铃,我们就能挺过眼前这一关吗?我已经不知道答案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