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生命至上,该闯就闯

2022-11-04 15:50:03  来源: 纸上建筑公众号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兰州三岁儿童煤气中毒死亡事件令人扼腕叹息。根据当地防控督导组通报显示:11月1日中午家属发现有人昏迷,12点15分开始拨打120求助,但由于风险区管控,调度员没有立即派车,而是请求所谓线上问诊,还拉了什么非绿码医疗救治群,1个多小时之后才发出派车指令。家属不得已抱着昏迷的孩子冲出卡口,拦下出租车前往医院,最终入院已经是14点05分……近2个小时的耽搁,足以把本有希望的生命拖凉。当事人家庭距离医院咫尺之遥,家属遵循封控规定在家里等了一个多小时,无疑将成为余生永远的悔恨。

  对于事故处置的有关环节,官方最后给出了“救助机制不畅通、应急处置能力不强、工作僵化刻板”的问责结论,然而这“不畅通、不强、僵化”的代价是一条鲜活的生命。

  同样在11月1日,河北保定一名男子为幼子买奶粉持刀闯卡被抓,当地警方考虑其特殊情况,仅对其处以罚款100元的行政处罚。另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之下,孩子的奶粉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两件事情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守规矩的父亲失去了自己的孩子,而违规闯卡的父亲为孩子换来了粮食,最后也获得了宽大处理。所以不能说基层工作人员没有人性,但是需要激发出来,需要一声怒吼,甚至更多的行动来告诉对方:我要活命!

  第三条新闻,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员会11月3日向市民发布一则通告,针对近期国内个别地区在防疫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鄂尔多斯市政法系统将汲取教训,并郑重承诺:在鄂尔多斯,无论任何时刻,我们都坚持生命至上,救人为先。同时提示市民,如您遭遇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有权采取措施自救,或及时紧急避险……事后,我们会安排相关部门对事情过程进行回溯和研判,并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依法依规处置。

  这则通报是对前两个案例的总结。生命至上,需要双向奔赴。我们过去总是对百姓宣讲遵纪守法、遵守防疫规定,培养出了最老实最配合的群众,做到了举世无双的防疫力度。然而我们都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法律所赋予民众的权利,居然需要政府部门来告知市民,根据刑法和民法典,你有权紧急避险。

  如果所有合法合规的生命通道都被关闭,其实你手中还有最后一条,这是法律赋予个体自救的神圣权利。

  生命至上作为一句口号,永远挂在墙上,但并非时时装在每一个人心头,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即时体会到他人正在经历的痛苦,有时候需要你大声地告诉他,唤醒他们沉睡的人性。

  我们不建议为了一点小事而伤害他人,但是如果你的亲人陷入饥饿和危险之中,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保护和挽救你的家人,这可能是唯一的机会,也没有太多犹豫的时间。这些权利写在法律条文之上,但你不去争取,它不会自动落到你身边,也不会自动变成医生或奶粉,挽救你危急中的亲人。

  有些法律条款,就像药店里最下面架子里的良心药品,售货员从来不会推荐,但是我们必须知道它就在那里,我们可以推开售货员自己去取。

  类似的剧情在各地反复发生,好像谁也不会汲取经验,好像哪里也没有很好的办法,一句轻飘飘的“不畅通、不强、僵化”,能否震醒所有的工作人员?能否挽救下一条生命?鄂尔多斯告诉我们,警钟长鸣,但那把锤子在你手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