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帅军:郑州疫情形势严峻,能否公开透明已成重大考验

2022-11-02 14:06: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帅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几天前,网络上已经传出消息,说郑州富士康管理混乱,疫情管控出了问题,甚至有人说富士康为了赶苹果公司的订单进度,为了资本的利益,放松管理,疑似感染病毒的人员却住在宿舍、并没有被集中收治,或者疑似感染病毒的人员却还在上班。对于这样的消息我无法采信,也无法考证真假,因此也就没有转发。不过直觉告诉我,郑州富士康大概率是出事了。

  昨天在微信群里突然出现了很多视频,大量人员携带着大包小包,徒步几十公里甚至几百公里返乡。因为郑州市的一些交通已经断了,所以他们都是徒步返乡。为了不给其他人添麻烦,他们都是走路回家。考虑到沿途他们无法住店、无法在餐厅吃饭,许多河南的父老乡亲在他们可能经过的路边,摆上了一些矿泉水和小食品,让他们自取,以便给他们补给。视频里的返乡人员数量众多,看的我竟然有点心慌了。

  看着视频,同时再看看最近郑州市公布的疫情数字,我心中不禁打起鼓来。如果只是新增了这点数字,会有那么多的人产生恐慌情绪,宁愿徒步几十公里几百公里徒步返乡吗?

  最近,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一些地方顾虑重重,开始有意无意的瞒报疫情的实际情况。很多人都不太愿意在网上多说话。而在缺乏充分的舆论监督的背景下,这样的隐瞒越发严重,出现大问题。

  在此次郑州富士康疫情之后,我觉得应该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强舆论的监督作用,让人敢说话、敢发声,尽早暴露问题,尽早应对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而不是让问题变成决堤洪水!这是未来我们应对许多重大问题的关键!

  2)这么多的人员徒步返乡,我们绝对不能视而不见。有关部门有没有进一步的措施?要知道,这可是在北方地区,今天郑州的最低温度已经是10度,而未来几天的最低温度已经要降到7度。这么冷的天,他们晚上睡在哪里?一天徒步三四十公里,已经是很多人的极限了,如果超过这个数字,那肯定要露宿在路边、露宿在荒郊野岭啊。怎么办?有关部门对这样的事情有没有安置措施?能不能尽快组织一些专门的车队输送返乡人员?能不能给车队司乘人员可以提供充足的防护措施和中药汤剂?地方上能不能设置一些帐篷点,设置一些专门的补给点?

  3)奥密克戎传染速度疯狂,这给地方政府的应对增加了更多的考验和难度。不过在过去两年的应对新冠过程中,其实我们早已经摸索到了一些系统的方法。比如在新冠爆发的地方,可以大规模的提供大锅漫灌的中药预防汤,而此次在应对过程中,究竟有没有提供这样的预防措施。通过我有限的渠道,我判断郑州富士康在这方面是有严重缺陷的。

  最近几个月,我多次写文章呼吁,中医药是我们应对现代生物战争的核武器,是应对生物战争的杀手锏!前两年的疫情已经充分验证了中医药的作用。但是这个核武器级别的杀手锏,却似乎正在被一些人丢掉。最近新疆疫情、郑州疫情的情况,似乎正在验证我的这个判断。

  有朋友反应,前阵子新疆疫情,在一些隔离点和方舱,并没有提供中药汤剂。而现在在郑州富士康类似的情况在一些地方似乎也在发生。如果我们一开始就能开启大锅中药漫灌,是不是可以将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为什么屡屡被证明有效的方案,在一些地方却就是实行不下去?为什么?

  4)有网友提出,是不是应该追查富士康管理层的问题,他们是不是有意导致事态变成不可控制?前期的故意放松管理,导致疫情的快速扩散。然后在恐慌情绪下又默许人员离开,导致疫情进一步扩散全省甚至全国?对于这样的质问,我也难以回答。我觉得这个问题,需要特别重视,需要进一步追查,才能还原事实和真相。

  不过不管事实如何,不管是不是有意配合外部势力,有一点却是确定无疑的,他们的渎职和失职是极为严重的!酿出如此乱局,应该要担负相应的责任!如果各个地方都是如此管理水平,都是如此推卸责任,未来我们该如何应对更重大的挑战?

  5)河南人民是可敬可爱的,在此次疫情中,许多河南老乡站了出来,他们沿路提供了许多补给点,免费提供矿泉水和小食品。这样的情景,再一次验证了人民的朴实和伟大!

  我们有天底下最好的人民!最可亲可敬的人民!面对大灾大难,我们的人民想的总是相互帮助,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相信,在人民的支援下,这次危机我们也会尽快的度过。

  /尹帅军,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