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富士康疫情,资本的利润比员工的生命健康更重要?

2022-11-02 08:30:59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星星之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河南郑州富士康疫情暴发,许多富士康的员工扛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步行回家,有的步行在高速路上,有的走在田野里。还有许多好心的开大货车司机看到这些员工就带上他们一程,虽然看起来十分危险,但特殊情况下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从网上爆料出来的情况可见,郑州富士康这次疫情处理的是十分混乱,到现在也没有相关部门出来说明有多少员工感染,即使现在因为疫情原因导致许多员工逃离郑州富士康,但是也没见到富士康停工静默,而是继续安排生产,据说富士康为了吸引更多员工留下来生产,十一月份的全勤奖高达一万五,这真是一件很魔幻的事情啊,要知道当初无论是武汉还是上海,可都因为为了控制疫情都封过城的,富士康属于劳动密集型的工厂,许多工人都是很密集的在厂区工作生活,再加上现在流行的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不知道富士康是怎样保证在人员如此密集,病毒传染性如此强的情况下还能保证将生产不停,疫情还能保证不蔓延。如果富士康真能做到疫情能防住、生产不停步,那倒真是应该立为抗疫的模范了;怕就怕富士康为了订单赶产能、为了企业利润,什么都不顾了。

  凡是在工厂上过班应该都知道,像富士康这样许多员工都工作生活在工业区里,人员如此密集的情况下,如果暴发疫情,想要不被感染是十分困难的,无论是食堂,还是卫生间,甚至是宿舍,这些都是公共的,一人感染,很容易就传染开来。再加上现在新冠病毒十分狡猾,有的出现连续做多次核酸检测才被检查出阳性的病例。前段时间,北京暴发疫情,迟迟不能控制住,就是因为疫情的传播链迟迟没有被控制住,零星病例时有暴发,现在富士康有多少条传染链,富士康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当地政府能说清楚吗,现在社会上其它出现一个病例,各地相关部门就会公布病例的相关活动路径,在那个时空点,去过那些地方。这些情况富士康的相关负责人员能够公布出来吗?如果这些无法确定,怎么能保证员工没有不被感染的风险呢?富士康为了让员工上班,给的全勤奖相比于富士康的基本工资而言可以说十分丰厚,可如果员工因为坚持上班,感染了新冠,富士康能够给员工多少补偿呢?

  据网上报道郑州富士康一年可以给当地创造几千亿的GDP,贡献了河南大部分的出口额。可也不会有人忘记,当初武汉、上海为了控制住疫情,一座上千万的人口的城市封了将近一两个月,如果按GDP来算的话,恐怕得值好几个富士康吧。怎么富士康一家企业就比武汉、上海这些人口上千万的城市的脸还大呢?如果导致疫情蔓延开来,后面的损失恐怕更大。

  富士康的大多数普工都是普通的劳动人民家庭出身,为了挣钱把自己的青春挥洒在流水线上,他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如果不是因为资方防控不力,担心自身感染风险增加,加上如果被隔离生活物资供应都不一定能跟上,他们也不会步行几十甚至上百公里回乡的。

  虽然这次也出现许多感人的画面,沿途群众在路边给他们备了食品和水,有些地方政府组织车辆接本地籍员工回乡,但这显然是事后的亡羊补牢,只宣传事情当中好的一面,这些动作是无法掩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前期工作的失误。

  富士康只是资本的一面镜子,在国内比富士康更差的工厂多了去了,资本的逐利性导致其在员工健康和利润面前毫无疑问的选择利润,对于那些员工而言,更痛苦的是出了富士康,其它地方到处都是富士康,甚至还不如富士康,即使能够逃离富士康,但无法逃离资本,也不会有把员工的健康放在比企业利润更重要位置的资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