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祸不单行——郑州,一座被连续玩坏两次的城市

2022-11-02 18:19:06  来源: 原创思享   作者:阿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古谚语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是指幸运事不会连续到来,祸事却会接踵而至,非常不幸,这句古谚语应验在了今天的郑州身上。

  去年7.20特大暴雨灾害,让郑州这座千年古城历尽了浩劫;在伤口还在淌血的400天后,郑州莫名其妙地再遭重创!

  10月30日,富士康事件把郑州推上热搜,将本次郑州疫情事件推向了焦点。

  其实,郑州的疫情从10月初的国庆节就已经开始了。10月6日,笔者路经郑州市金水区,7日回到北京,即被社区通知居家隔离,原因是笔者途经的郑州市金水区前几天有社会层面病例。而笔者打电话到郑州求证,郑州人根本不知道他们已经染疫了,他们还认为是“被染疫”。直到一周后的10月14日,郑州开始陷入大面积静默。

  大家都说郑州这次疫情非常蹊跷,一方面,郑州大部分小区都被静默了,而每日疾控中心的疫情报告却显示疫情并不严重;更蹊跷的是,被隔离和没被隔离的人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清零,隔离多少天能够解封。

  笔者在郑州的不少亲友,都是这样的境况,他们被关在家里,什么都不知道,就连当地的退休的老领导也是这样,一贯信息灵通的他们,也不知道郑州到底在发生什么、发生了什么?

  人们不怕黑暗,怕不知道何时是天明。从郑州的朋友圈里,能够看到舆情已经非常恶劣,甚至看到有人在呼吁“郑州怎么不出方方?”就连一直很有分寸感的媒体人也开始发起了牢骚……

  “睁眼等到天亮,看到目前为止针对149号文件最全面的解读——

  郑州市政府:可以解封,但是看区里安排;

  各行政区:可以解封,但是看各社区安排;

  各社区:可以解封,但是看个小安区排;

  各小区:可以解封,但是看安保大哥甄别;

  保大安哥:解还不解……看小区领导安排;

  各小区:解还是不解……看社区领安导排;

  各社区:解还是不解……看行政区领导安排;

  各政行区:解还是不解……看郑州市府政安排;

  郑州市政府:我说了可以解……但是要看各行政区安排……”

(网络图片,侵权即删)

  这让人不禁想起去年郑州7.20时的情景,千年一遇的大灾难面前,看不到领导的身影,听不见领导的声音,大家都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大家看到的是修花坛、是郑州人民生产自救的身影、是全国各地志愿者蜂拥而来……

  回看今年1月国务院灾害调查组出具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里,关于灾害应对处置的结论:

  (一)应对部署不紧不实;

  (二)应急响应严重滞后;

  (三)应急措施不精准不得力;

  (四)关键时刻统一指挥缺失;

  (五)缺少有效的组织动员;

  (六)迟报瞒报……

  对照起来,郑州这次莫名其妙的疫情,是不是也是这样?

  郑州,一座被连续玩坏两次的城市,还有几条命可以供你续?

  当我看到富士康的员工托着行李,行走在初冬的麦田间,不自觉地联想到80年前,也是在河南,曾经有过一支这样的大军,在寒冬里沿着火车道一路向西。离开的是难民,出走的是人心。

(网络图片,侵权即删)

  富士康一直是河南的骄傲,其进出口总额占郑州的80%以上,占河南的60%以上,这样的一个企业,今天竟至如此,其他企业又当如何?

  上半年的村镇银行红码事件已经给河南营商环境造成巨大损失,这次富士康员工出走事件让河南再次雪上加霜!

  中国还有一个俗谚:凡事有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

  人民日报说:“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但郑州人,不躺平是不行的!

  让人心疼的郑州,让人怜惜的郑州!我只能对仍然坚守在那里的亲友们说:“非常时期,多自珍重!”因为他们说,他们已无力“加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